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打绿:气泡音乐的蔓延(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15:27  中国音乐报

  馨仪:在我们还有一年就要大学毕业的时候,因为想到以后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想、都会走不同的道路,所以大家决定毕业前在台湾做一个结束的小型巡回演出,“海洋音乐季”小舞台上的演出是巡回的第一场,刚好就在那场演出,林暐哲老师路过听了我们的演唱,就上来递了名片,就这样认识了,然后不久后就和我们签约了。林暐哲同时接受了我们的优点和缺点,不试图改变我们,而是让我们的优点发扬光大。

  马上又要去参加今年的海洋音乐季,和第一次参加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阿福:每一年的苏打绿都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把每一场都看作是新的表演。第一次海洋音乐季是我们第一次面对那么多人,那一次觉得挺庆幸的。这次再次回到那个熟悉的舞台,像是回娘家的感觉。

  青峰:我们没有想过去走什么路线或者自己有什么变化,只是想把音乐做好。改变都是别人看我们的变化,其实我们看外界是没有什么差别的。

  有人说你们很小资,你们自己认为苏打绿是一个小资情调很重的乐团吗?

  青峰:其实我们不觉得,因为本身我们六个人都不小资,我们都是穷人阶级,既没有白领阶级也没有蓝领阶级(笑)。其实我们就是几个很平凡的大学生组乐团到现在,我们没有追求那种跟别人不一样的情调,我觉得我们的歌曲应该是比较生活,有些歌就好像是在你身边发生的故事一样,所以我想应该是比较属于朋友的吧,或者是流浪的时候很适合听。

  做音乐最幸福的事情是什么?

  阿福:其实有时候会觉得做音乐最幸福的地方就是音乐能够被大家懂,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

  青峰:对啊,因为一开始创作并不是为了什么目的去写这些歌,而是自己内心有一些感觉和想法,一定得抒发出来,并没有想到最后这些歌会有这么多人来跟你一起分享,然后也成为了他们的故事,这些故事从我的身上转换到别人的身上是让我最感动的地方。

  很多人说苏打绿出道的时候,是以校园乐团的身份跟大家见面的,随着进入乐坛的时间越来越长,肯定你们的经历、感受包括对生活的感觉都会不一样,现在你们会怎么样来定位乐团的音乐呢?

  家凯:其实我们在录第一张专辑的时候,我们的制作人就觉得我们的音乐比较像英伦民谣摇滚,在他的带领之下我们做了第一张专辑。第二张我们就希望可以发挥摇滚的精神,同时还有民谣精神,把摇滚乐更摇滚,把民谣的部分更民谣,所以我们做了第二张《小宇宙》。到第三张的时候因为阿龙是主修古典钢琴的,所以他加入了很多古典音乐的编制,让我们的第三张专辑听起来跟之前不一样。其实到了第三张之后,大家都都希望能够在编曲和音乐上尽可能多地去尝试,但是其实词曲创作方面都是青峰和小威他们以前就写好的,他们大概写了有一、两百首歌,我们只是把以前的东西拿出来重新编曲,做成新的作品。

  能介绍一下第四张的专辑《陪我歌唱》吗?

  馨仪:《陪我歌唱》这张专辑这是我们去年11月在台湾的小巨蛋的一场五个小时的演唱会的浓缩,我们选择了其中的十三首歌。这十三首歌都是在听觉上面比较特别的,编曲上有些改变的,或者是以前的专辑中从来没有收录过的。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音乐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