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四期:果味VC瘦人全面复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22日15:29  新浪音乐

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四期:果味VC瘦人全面复辟
果味VC

  新浪音乐华语唱片月报11月篇

  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三期

  时间:2008年12月

  >>>乐库听歌<<<

  年关将至,中国人的春节情节又开始全国性的漫天蔓延了,生活水平的提高让春节的传统成为了形式,气氛似乎和平时并无二致。各唱片公司也在抓紧08年最后的机会做着宣传、做着发行,该跟进的跟进,该推迟的推迟。08年的中国独立音乐也基本上告一段落,毕竟选择这样的时机大作宣传并不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人人赶着买张机票,赶趟火车,宣传过程中难免出现疏漏。果味VC(blog)的《Great Restoration》在这个月的几张独立大碟里显得异常突兀,久违了的乐迷也对他们给予了极大的支持,无论从旋律还是形象上,果味VC已经越来越有大牌的气质,这样的复辟的确配得上伟大之称。而更是销声匿迹五年的中国老牌Hard Rcok乐队瘦人也在09年到来之前交出了一张听起来很酷的唱片,甚至找到了陈羽凡这样的主流歌手担任制作人,流行和摇滚第一次如此真切的实现了互相渗透,只是不知道这样的方式会不会让摇滚乐迷感到沉重或者说献媚,不过乐队的确改变了很多,而且也让瘦人的Hard Rock变得更为好听了。由李四伟、曹操、刘宁等摇滚乐手合作的专辑《四相》是张值得推荐的专辑,虽然还没有听到CD,电子也好,后摇滚也好,先锋也罢,但相信这几位颇有想法和才气的乐手的这次合作应该是一场漂亮的联手。

  旋律轴心 果味VC瘦人全面复辟 

  孙凌生(听歌)没有食言,在博客里就曾许下诺言:VC3今年肯定发。不光没有落下个食言的罪名,还让这张专辑得到了最好的回应。三十岁的门槛其实并不高,果味VC的锐气一直都在,除了旋律上依然延续了很好的编排外,形象上也变得更为绅士,张亚东(新浪独立音乐月报第四期:果味VC瘦人全面复辟 听歌 blog)的慧眼识珠让这个十几年前默默无闻的乐队成为了中国目前最好的英式乐队,其实他们现在更像一支 indie rock乐队,放弃了第一张里那种纯粹的英式流行吉他,《Great Restoration》无论对于乐队还是一直追随着果味VC的歌迷来说,都是一场成功的复辟。所有喜欢英式的人都没有理由回避这样一支让人惊喜的乐队,值得一提的是,孙凌生没有因为有了英国留学的经历,而变得在专辑里大玩英文的文字游戏,他们似乎更喜欢中文创作。果味VC的这场改变值得肯定,凭借这样的旋律,如果中国的主流社会能包容一些,成功的介入主流对于果味VC绝对不是问题,赶紧把CD投入Itunes吧。

  瘦人自从那次迷笛演出后就没了消息,五年前发表那张专辑《北京梦》的时候,乐队就曾被标榜为继唐朝(听歌)黑豹(听歌)之后,最具备实力挑起中国摇滚乐大梁的乐队,没有必要追究标榜的可靠程度与否,但瘦人在中国摇滚乐的历史里应该占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席位。几年前曾在坊间传闻戴秦的摇滚明星情结太重,失去了摇滚乐的本真,乐队的几次露面也鲜有新作,除了那首被认为经典的《说说》之外,乐队似乎并没有得到太多主流的关注,这和当年的唐朝黑豹都有不小的差距。离开嚎叫,被陈羽凡招入帐下,《第七天》顺理成章的成为了凡人唱片的第一张出品,陈羽凡的胆识让人佩服,把自家厂牌的第一出品交给了一个摇滚乐队,这的确需要很大的勇气,不可否认这和陈羽凡个人对摇滚乐的偏爱是不无关系的。现在的羽泉(听歌 blog)似乎失去了早年的质朴,俨然成为了主流音乐圈的宠儿,但两人对于音乐仍然有着很大的热情,陈羽凡对瘦人这张专辑的倾注大体能看出他的用心良苦,其实这是一个音乐人应该具备的素质,但是现在这样功利的音乐圈里这样的慷慨实属难得。《第七天》里除了偶有几首歌曲仍然沿用了瘦人一贯的硬摇滚说唱外,瘦人已经学会用旋律服众,《伊莎贝拉》《天使》、《湖区》这些歌曲的旋律都值得称道,往主流榜单上靠靠,应该比较靠谱。五年酝酿一张唱片,对于今天的瘦人,不应该过多挑剔,摇滚乐需要更多的包容和鼓励。

  液氧罐头还在歌唱 咖啡因突破不小

  从树村走出来的乐队们,部分已经可以算作准老炮了,那是最中国的摇滚声音,现在被人戏称“土摇”,这样的称谓有些褒贬难辩。当年液氧罐头因为一身橙色连体服的着装和凶猛的愤怒台风,自然被喜欢概念话的中国媒体称为“中国活结”。而一晃这么几年,树村已经被推土机掩盖了摇滚的面目,液氧罐头们也已经不再那么追求程式化,虽然演出仍然不断,但这批中国特色的摇滚乐依然没有进入主流的空间,甚至遭到了当年的乐迷的放弃,不知道是时代太快,还是摇滚乐太慢,总之这样的现象并不是让人乐于看到的。今年刚刚由创口贴品牌投资的新型网络厂牌MicroMu由于新颖的运作方式在一时间得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并一连串发行了好几张作品,本月的液氧罐头算是厂牌第一次对重型音乐的尝试。MicroMu大多采用现场录音的方式录制专辑,既保证了现场的还原度也降低了高昂的录音制作费用,而且通常都以不插电的作品形式呈现。这张《灰蓝色》的录音现场选择了MAO,从声场环境来说,这对于液氧罐头这样一支现场乐队来说非常合适。这样的不插电现场,对于液氧罐头本身也是一次尝试,经过重新编排的《痛苦杀死我吧》就能看出乐队对于此次录音的用心,很多地方都做大量的改变,更适合箱琴的演奏,但似乎有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乐队始终希望通过不插电的形式演绎重型音乐,但是箱琴的音色从器乐的角度却并不适合重型,如果乐队可以尝试把重型音乐箱琴化,而不是箱琴重型化,这样一张作品可能更具有开放性,而现在这样的《灰蓝色》仍然稍显保守。另外,MicroMu的未来也值得关注。

  中日混血的咖啡因今年打出的这张“圣诞牌”要比他们的处女作要出彩得多,《Jingle Bells》被乐队改成了一首流行朋克的作品,贝斯线非常养耳,节奏也安排得很欢快,任何的摇滚圣诞派对都应该把这首歌当做背景音乐,而且Sayo的英语发音比中文说的要好很多。作为飞行者旗下最有商业潜力的乐队,咖啡因的这个表现对得起公司的器重,乐队自身通过短短几年的锻炼已经有了很大的长进,“中日混血”的天然噱头让他们更是多了不少的看点。赈灾歌曲《相信我并不孤单》的旋律不得不提,至少在咖啡因的所有作品中,在旋律上这是一首绝对的上乘之作,虽然这样的旋律并不新颖,但作为一首公益歌曲,这样的歌曲很适合主流的审美情趣。若是5分的满分,这张可以打四分。

  由台湾独立大厂喜马拉雅出品的《Da Party》台湾独立音乐双CD合辑,收录了台湾本土很多新秀优秀独立乐队的作品,包括雀斑主唱的新团体Boyz&Girls,电话亭,太空炸弹,这位太太(听歌)等一些颇具实力的新乐队,还有自然卷,林强(听歌),生气的年轻人这样在台湾独立圈拥有极高人气的班霸团体,合辑没有固定风格,从独立流行到电子,从民谣到朋克,从英式到新浪潮都有作品收入,对于喜欢台湾音乐的乐迷,这张专辑非常值得收藏。自然卷的新浪潮新作《健身房男孩》一改过去的小清新情调,合成器,8比特游戏音乐破天荒的成为了自然卷的杀手锏,这样的水准,和新裤子有得一拼。这是专辑的最大意外,自然卷的新专辑更是给人多出了一层神秘的猜测。喜马拉雅仍然非常注重品质,也很乐于关注和提拔台湾本土音乐,这样的厂牌有着良好的社会责任心。(朱尔摩斯/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8364;

更多关于 果味VC 瘦人 喜马拉雅 液氧罐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