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地音乐节十年:回顾篇——摇滚必修课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5月10日01:31  新浪娱乐

  户外音乐节,从2002年迷笛音乐节首次在迷笛学校操场举行的那一刻起(此前两届均在迷笛学校礼堂),在内地经过10年的发展,从最初摇滚青年的必修课,到现在,已经成为一种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尽管音乐节在你的生活比重里,每年不超过十天,但骨子里你不能否认,你需要她。在这里你能找到所有和你一样的人,年轻、狂热;在这里你又和所有人都不一样,没有伪装,你就是最真实的你自己,没人和你一样。

  下面我们来盘点一下内地的音乐节,有的今年这届还没上演,可我们已经开始期待;有的已经不会再有下一届,回忆起来,是你年轻时候的见证。

内地音乐节十年:回顾篇——摇滚必修课
2011年五一,陈冠希在成都热波音乐节演出,盛况空前。

  成都热波:耍起来就上瘾

  2011年五一,迷笛、草莓、乐谷三个音乐节在北京同时上演,当三块场地的观众都在抱怨风沙太大的时候,成都热波音乐节的观众正在为如何防晒而发愁。是的,在天府之国看音乐节,得天独厚的好天气当然是其他地方没有的先天优势。气候虽不是音乐节最重要的因素,但在今年风沙格外大的北京,蓝天白云确实挺让人羡慕。于是热波音乐节吸引观众的第一法宝就是两个字:成都。

  成都人悠闲,成都人爱玩、爱耍,这是公认的。在这里办音乐节,吸引本地人不是问题,吸引周边省市的年轻人,也不难。这两年在西部,有固定品牌的音乐节有两个:成都热波音乐节,丽江雪山音乐节。一个在五一,一个在十一,互不干涉,没有竞争。何况四川、云南等地,自驾、户外运动本来就很盛行,全国的背包客都喜欢这里。

  因此热波音乐节从09年第一届,就主打“休闲”牌,阵容从脑浊到S.H.E,从龙神道到艾薇儿,从声音玩具到陈冠希。有摇滚但不极端,有流行歌手又能保证音乐品质,让摇滚乐迷有地儿POGO,下次还来;普通观众见识了演唱会、歌友会之外的演出形式,从此爱上了音乐节,爱上了live。所以从阵容上看,热波音乐节的受众不是铁托,不是大学生,不是白领,不是文艺青年,而是——所有爱玩的年轻人。

  才办了三届的热波音乐节是如何形成品牌的,除了演出本身,当然也得靠周边:吃喝玩乐一应俱全,服务设施也是一流的。而且,场地能保证每年固定,这很加分。

  于是,热波在成都持续升温,今年的票房、观众人数,主办方未透露,据说观众人数差不多是前两年的总和,这让工作人员很感动,也让主办方更有信心、有动力。去年十一,热波登陆杭州,规模虽然不大,但也算是走出成都的首次试水。马上,今年八月,热波将在上海举办热波上海音乐节。主办方透露,最终目标:北京。

内地音乐节十年:回顾篇——摇滚必修课
2009年迷笛音乐节第三天,痛仰登台,观众点起了打火机。

  迷笛:铁托的必修课

  迷笛,让人热血沸腾的两个字,因为他几乎就是半部中国摇滚乐发展史。11年前,在迷笛音乐学校礼堂举办的毕业汇报演出上,没有多少人会意识到这场演出会成为内地音乐节的雏形,能开启这么庞大的市场。或者我们不要说“市场”这么商业、功利的词,我们可以说:迷笛改变了摇滚乐在中国的生存状态,让摇滚融入进了青少年流行文化。11年过去了,学琴的少年长大了,坐硬座火车来北京看迷笛的大学生毕业了,于是青少年文化变成了主流文化,摇滚乐的种子发芽了。

  当年舌头在2001年迷笛音乐节上压轴演出的画面依然清晰,在网上流传很广的这段视频感染了无数人,主唱吴吞在演唱《油漆匠》时说:摇滚乐,摇滚乐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镜头转向舞台前,是无数双握紧的拳头挥荡在迷笛学校的礼堂上空。可以说,迷笛培养起了内地最早的音乐节观众和乐队,而他们是最忠实、最热血的。作为一个摇滚乐迷如果你没去过迷笛,你真的不好意思跟其他乐迷打招呼。迷笛的招牌是他的阵容,多年始终如一的重、硬,因此在迷笛的舞台前你始终可以看到最盛大的POGO,最多的旗帜,最整齐的合唱,因为观众和迷笛一样富有激情。

  今年的迷笛改在门头沟举办,尽管离市区比海淀公园远了至少一倍,尽管同期举行的其他音乐节造成了观众的分流,但迷笛的人气仍然很旺。尤其MR BIG乐队的压轴,又让大家着实激动了一把,仿佛回到了听打口带的日子。

  没错,迷笛就像个老男人,总把你带回到打口带的日子。他们是那么难忘。但迷笛从未过时。回顾迷笛11年的历程,总是那么坚硬,从不妥协。迷笛音乐节从学校的操场到石景山雕塑公园、海淀公园,从一个舞台到多个舞台,从北京到镇江,从摇滚音乐节到爵士音乐节,这些巨大的改变其实都是从每年一点点细微的改变汇聚而成。

  你和我都是这些改变的见证者。

内地音乐节十年:回顾篇——摇滚必修课
激情狂欢的乐迷们

  草莓:将文艺进行到底

  草莓音乐节主打文艺牌,受众十分精准,办了三年,已经成为最受文艺青年、白领们欢迎的音乐节,有着十分固定的观众群,并且这个群体越来越庞大,规模大有超过主品牌摩登天空音乐节之势。第一年王若琳、老狼、张楚,第二年左小祖咒,今年干脆有了台湾舞台,林生祥、胡德夫纷纷登台,阵容大受好评,让乐迷称赞许久。

  当然,草莓吸引人的地方还有他们对待音乐的态度——包容。去年有备受争议的曾轶可,今年有更具争议的杨臣刚,他的摇滚版《老鼠爱大米》引发了观众的大合唱,而且观众合唱并非恶意。要知道,文艺青年相当挑剔。这样的编排让本来就很超值的阵容锦上添花。尤其是草莓音乐节还曾设有豆瓣舞台,几乎要将豆瓣上的文艺青年一网打尽。当然还少不了歪点子和“恶趣味”,于是你便看见了搭讪舞台这样的地方,你不知道他到底是用来恶搞,还是真的用来正经交朋友的地方。就好像你刚看完万能青年旅店,下一个上台的是快女曾轶可,你刚看完核聚变,杨臣刚便上台了。对待音乐的态度其实就是对待人的态度,总之,你就是最个性的那一个,所以你要来草莓。

内地音乐节十年:回顾篇——摇滚必修课
摩登天空舞台的国际范儿

  摩登天空:时髦、洋气、国际范儿

  摩登天空音乐节,最初与迷笛有着相同的“背景”:他们都有自己的“产业链”。摩登天空旗下有自己的乐队,然后自己的乐队在自己的音乐节上演出。从08年第一年开始,摩登便集结了当下中国最年轻、最时髦、最有潜力的一批新乐队。当然,摩登并未局限本土乐队,从一开始就试图与国际接轨。从2007年第一届便请来了当红乐队Yeah Yeah Yeahs压轴,到去年的Blonde Redhead、Brett Anderson,都让摩登更贴近国际水准。而把港台音乐人请到北京同样把更多的新观众拉进了音乐节现场:陈珊妮、梁翘柏、林一峰、何超仪、My Little Airport等等港台音乐人都登上过摩登天空的舞台。这也让音乐节不再是摇滚铁托的专利,从而主流、时尚起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