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dygaga如同外星怪物 如何风靡地球

2013年11月17日12:00  南方都市报
Ladygaga Ladygaga

  她是时尚先锋,着装造型受非议的同时,更是众多名流争相模仿的对象;她身披多项全球音乐大奖和四项吉尼斯世界纪录的荣耀光环,同时也是粉丝心目中贴心的Mother Monster。她就是年仅27岁的美国乐坛天后———LadyGaga。   

  这个身高只有1米55的女孩,究竟有何种魔力,能使她仿佛是从外太空冒出来的灵异生物一样,突如其来地就空降到了地球上,甚至在短短几日之内风靡全球,并不断创造着令人瞠目结舌的奇观?

  音乐才女天赋异禀

  天才和疯子,只有一步之遥。在很多人眼里,特立独行的LadyGaga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疯子,她时而头顶巨大的蝴蝶发髻,时而脚蹬驴蹄恨天高,时而化着闪电眼妆,时而又身穿立体结构外套。然而这些都是外在的,天赋的才华才是她源源不断创造奇迹的坚实基础。其实早在4岁时,LadyG aga就已经表现出惊人的音乐天赋,她靠双耳聆听学会了钢琴弹奏,13岁时就写下了第一首钢琴叙事曲,并在14岁时开始在公开场合演唱。在她17岁时,又被纽约大学的提斯克艺术学院提前录取,在那里学习音乐。与此同时,她透过写小品文及分析性质的报告,来使自己的作曲着重于艺术、宗教和社会政治等题材。但在2006年,她就退学了,专心开始自己的音乐生涯。

  凭着天赋的音乐才能,她与InterscopeR ecords签了约,曾为布兰妮[微博]、菲姬、小野猫、街头顽童合唱团和阿肯等知名艺人作曲。G aga的歌曲无论是旋律还是节奏感都非常出色,很耐听而且容易上口,再加上她的一副性感而富有磁性的好嗓子,阿肯发掘了她台前演唱的实力后,就将她签约到了他的唱片公司K onLiveD istribution旗下,着手筹备首张个人专辑,开始由幕后转向幕前的华丽蜕变。

  时装造型惊天动地

  提到LadyG aga,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应该是她那特立独行、异乎常人的服装造型:生猛有力的肉片装,新颖巧思的环状星系礼帽,惊世骇俗的红色蕾丝头罩……每一件时装的辨识度都非常高,让人过目不忘,而且她似乎坚持着“没有最雷,只有更雷”的信条,层出不穷的奇装异服不断“闪瞎”大众的双眼。

  不过,也正是因为那些极具挑衅意味的时装风格,令她不仅受到时尚界的追捧,更是对众多名流产生影响。可以说,这样极富视觉冲击力和设计先锋性的“G aga时尚”,使LadyG aga不仅仅是一个艺名,而且逐渐成了一个敢于表达自我、反叛传统的时尚代名词。

  经营粉丝体贴入微

  2010年,LadyG aga被《时代》周刊评为百大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之一,2011年6月又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百位名人之首,她获得过5座格莱美大奖、13座M T V音乐录影带大奖,并保持着4项世界纪录。然而,她的成功不仅源于天赋的音乐才华和另类前卫的服装风格,很大程度上也源于她的自我营销,尤其是在提升粉丝的忠诚度营销上,这种强大的粉丝群体像一座摩天大楼的地基,最为基本。

  首先,Lady G aga创造了标签式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她为她的粉丝取名为“littleM onster”,甚至还在身上刺“littleM onster”的文身,并上传至T w itter向粉丝们表达她对他们的爱,因此也有很多粉丝纷纷刺上同样的刺青。另外,G aga还发明了一种特殊的手势———“怪兽爪”,并以此作为粉丝互相打招呼的方式。这样一来,LadyG aga的粉丝们就像加入了一个独特的俱乐部,有着属于自己的logo和语言。

  其次,正如Branding& D esign市场经理JohnBonini所说,LadyG aga已经通过其与歌迷之间的联系在T w itter建立潜在的市场价值,同时还可以帮助LadyG aga宣传不要非法下载音乐等,“LadyG aga的成功之处在于她会去转发歌迷所发的内容,让歌迷感觉到自己是其中一员。”能与自己的偶像如此亲近地交流,就像自己的朋友,这无疑坚固了LadyG aga的粉丝群,使她的成名之路更加平坦。

  再次,LadyG aga对她的粉丝体贴入微。譬如,在《T heFam eM onster》的签售会现场,为了慰劳等候的粉丝,G aga自掏腰包,花1000美元买了80张薄饼送给粉丝,并在facebook上写道:“给等了我整晚的小怪物一张小小的薄饼,我希望你们会饿……吃掉我对你们的爱!”这种真正地与粉丝之间形成的爱与被爱的交流互动方式,才能更加长久地稳固偶像在粉丝心目中的地位,而G aga以她的实际行动向我们做了最好的诠释。

  善用网络病毒传播

  早在2011年5月,LadyG aga就已经成为T w itter上首个粉丝数量超过1000万的用户,直到她今年7月4日退出T w itter之时,更是拥有了多达3900万粉丝,居于T w itter榜首。而在facebook上也同样拥有千万粉丝,曾一度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

  通过tw itter和facebook,LadyG aga与其粉丝之间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她会即时更新自己的信息,告诉他们每时每刻她在做什么,在想什么。因此,通过这种密切的联系,G aga的每一个动向都被记录在案,获得数以万计的主动关注,这种网络病毒式的传播与传统媒体的覆盖式报道齐头并进,共同制造了LadyG aga的社会性神话。

  无敌自信坚不可摧

  LadyG aga的成名以及持续的火热,源自她的不可复制性。

  她有坚不可摧的自信。她坚信“没有人能模仿我,因为我是独一无二的”;她对自己的天赋极度有信心,她说:“像莫扎特和贝多芬一样,我对我的才华深信不疑。”总有人在做一件超越平常的事情时,用“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来宽慰自己,而真正能做到的却寥寥无几,然而LadyG aga却成了这句话的真正践行者。

  她善于将一切烙有G aga印记的元素融合在一起,塑造一个独一无二的自己。表演艺术、流行表演艺术和时尚,对她来说,这一切带有G aga风格的元素结合在一起,才能成为一个真正吸引人的故事。

  不停变装,是我对付精神失常的“幻觉体验”

  人们或许不会用“性感”来形容张牙舞爪的L a d yG aga,因为作为女艺人,她的性别特质早被淹没在了令人咋舌的装扮之下。但有那么一些瞬间,她还是展露出了自己的女性魅力。5年来,我们早已被她无数次的“幻觉体验”培养出了更重的口味。现在,让我们来看下粉丝们在外国网站上票选的20个性感形象,风格各异,而她出道前的纯情装扮还排在了第二位。

  而至于LadyG aga为何总要衣不惊人死不休?在近期的宣传采访中,她终于做出解释。

  “这是我对付精神失常的方式。我很小的时候脑袋里就萦绕着声音,之后又长时间地酗酒和嗑药,是服装和穿衣技巧拯救了我。”她把这种所谓的穿衣技巧称作“幻觉体验”。与此同时,换装是她反抗世俗眼光的一个武器,“我喜欢跟人们对我的想法对着干,自打出道我就再没有穿运动裤外出过。我喜欢换上不同的装扮,也觉得时刻保持艺术状态是对粉丝的忠诚和负责任。我可以在家穿运动裤啊,我不总是浓妆艳抹,也不常戴假头套的。”

  文身

  LadyGaga的文身纪念那些她生命中至关重要的人,还记录着她音乐事业的每一步。G aga全身至少有12处文身,每一处都有特殊含义和回忆。她只在身体的左侧文身,为的是满足她的父亲希望她至少保留右手是“干净”的愿望。

  LadyGaga10事

  LadyG aga作为神一般存在,也是经过了摸爬滚打才有了今天的成绩,光辉的演艺成就之前,G aga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或许透过她过往经历的碎片,能窥见一个天后的成长轨迹。

  1 Lady Gaga原名S tefaniJoanneAngelin aGermanotta,父亲是互联网企业家,母亲是电信通讯助理。艺名“Lady Gaga”源自皇后乐队(Queen)的歌曲《R adio Gaga》。

  2 学校里的戏剧老师告诉Gaga,她长得太“少数民族化”,头发颜色太深,成不了明星。

  3 小时候,她在学校里不受欢迎,甚至受人欺负,个性太过鲜明,在别人眼中,她是个爱出风头的怪咖。同校的男生会接Gaga放学,然后把她丢在比萨饼店外的垃圾桶里,她不敢告诉父母,因为太害臊和难为情。

  4 Gaga曾以本名发行过一张试水之作《红与蓝》,反响不如人意,这是一张混合摇滚和抒情味道的E P,低调朴素的造型与今日大相径庭,中规中矩深色的裙子,留着长发,淡妆。

  5 她曾在一个不大的夜店表演,根本没人注意她,人们都在嬉笑。于是G a g a将身上的衣服一件一件脱下,最后只剩内衣裤,观众见到这一幕惊呆了,安静下来听她唱歌。

  6 她曾自费11万美元参加奥巴马的白宫晚宴,要求总统尽快出台相关政策来捍卫同性恋人群的权利。

  7 Gaga的奶奶近乎失明,但尚能看到浅色的物体,例如G aga的皮肤和头发。奶奶对G a g a说:“我在电视上看见你了,因为你没穿裤子。”于是Gaga在很多演出上都不穿裤子,以便让奶奶看到自己。

  8 她用自己的钱买的第一张专辑是绿日乐队(G reen D ay)的《D ookie》。

  9 Gaga在E MA上的肉片装重约5 0磅(约2 2 .7千克),是由牛肉的边角料制成的,尽管看上去惨不忍睹,但G aga说这是她穿过的最舒服的裙子,穿了一整晚。

  10 床笫之欢时,LadyGaga更喜欢伴侣叫她S tefani,她说如果如胶似漆时对方高喊“L adyG aga”,她会发飙的。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