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草莓音乐节沾了张曼玉的光?

2014年04月30日09:3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张曼玉草莓音乐节献首秀 张曼玉草莓音乐节献首秀

  【娱乐颂】

  虽说摩登天空和张曼玉的签约算得上强强联手,但无论从认知度和影响力上,作为国内最大“独立音乐厂牌”的前者,还是远不及盖棺论定为“国际级影后”的后者。

  女神Maggie张曼玉签约摩登天空、登上草莓音乐节舞台,是一桩再合适不过的买卖,对乐迷甚至影迷更是难得一见的盛世奇观。没亲历过张曼玉从花瓶到女神锻造史的小伙伴们,暗自叹息自己没生在录像厅年代;永醉于《花样年华》的苏丽珍和《甜蜜蜜》的李翘等经典角色里的影迷,惊讶地找到女神张牙舞爪的金属乐造型——“难听死了!”他们说——但这不妨碍他们愿意涌去音乐节一睹怪容的好奇心。

  女神唱功之差,早在2001年春晚就首次印证。她和老搭档梁朝伟,用最没难度的中低音域,合唱了一曲《花样年华》,没走音跑调,但也就是朋友相聚KTV时,最害羞那个女孩终于轻声点唱梁静茹的水准。可是,此后女神竟燃点起音乐梦。2004年,在导演前夫奥利维耶·阿萨亚斯的电影《清洁》中,张曼玉不但以全法语对白,出演了跟乐队跑江湖的资深“骨肉皮”和问题毒妈,还以同样毫无难度的Dream pop(梦幻流行)风格,演唱了四首懒洋洋的小曲。

  迟到的“摇滚青年”荷尔蒙持续撩拨着张曼玉,证实了自己毫无声音天赋,但又早早加冕华语影视和时尚第一女神后,她干脆搞起重金属。在《Vogue》杂志120周年庆典夜上,清瘦的她头顶小红帽、身披小白褂,在敲打了一阵小军鼓后,亮出了摄人魂魄的沙哑“黑腔”——一种常见于黑色金属乐队的吞咽式嚎叫。

  而在此次草莓音乐节上,携手小自己15岁的绯闻男友,50岁的“摇滚中年”Maggie又将以何种风格示人,吸引来自坊间的巨大兴趣?反正人红之后,就是可以怎么乐意怎么来,换个三线明星试试,别说草莓音乐节了,县礼堂汇报表演估计都上不去。

  坊间兴趣的最大贡献体现在票房,不仅是女神在通州登台的第三天票房告罄,而是连续三天的预售门票都提前售罄。虽说摩登天空和张曼玉的签约算得上强强联手,但无论从认知度和影响力上,作为国内最大“独立音乐厂牌”的前者,还是远不及盖棺论定为“国际级影后”的后者。

  不过,我们却并不能认为草莓音乐节沾了多少女神的光。经过几年大浪淘沙,今年五一虽然音乐节继续扎堆,但相较以往各地政府砸钱乱搞文化营销的密集度,已经降温不少,剩下的草莓、迷笛、长江和乐谷四大音乐节,一个个都是实打实的成熟胜利者。

  即便没有女神献唱,在文化消费活跃度最高的首都,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草莓音乐节,绝对也能继续着票房上的全胜。而水涨船高的票价,对有产有钱的女神影迷绝无压力,对无产穷酸的鼓楼摇青,也是能从牙缝中狠命挤出来的。

  □Seamouse(媒体人)

(责编: 阿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