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亚凯莉推新专辑 有改变但反响一般

2014年06月11日17:18  信息时报 收藏本文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微博]记者 丁慧峰

  乐坛天后玛利亚·凯莉日前推出了时隔5年之久的全新专辑《Me. I Am Mariah…The Elusive Chanteuse》,尽管官方翻译为“听我,情歌万种”,但也有网友直译为“我是玛利亚,难以捉摸的女歌手”,以及“我就是牛(粉丝昵称其为牛姐)”。

  专辑推出后反响一般,不仅未有空降Billboard冠军,在英国榜也仅仅拿到了第14名。而在口碑方面,媒体综评仅为68分(满分100分),权威的《滚石》杂志仅打出及格的60分,所以,这次“牛姐”虽然祭出双胞胎初试啼声,但似乎无法实现“风情万种”,再加上参加《Today Show》被抓包“假唱”,专辑封面被质疑过度PS,最紧要的还有,天后非常努力做出曲风上的转变想要迎合年轻人口味,但看起来大家似乎并不买账。不论是专辑成绩还是事业发展,乐坛“花蝴蝶”的未来走向正在让人“难以捉摸”。

  榜单成绩很不理想

  距离上一张专辑发行时隔5年之久,《Me. I Am Mariah…The Elusive Chanteuse》5月27日正式发行之后首周夺冠的希望不大。根据Billboard的数据,该张专辑首周的销量为5.8万张,登上销量榜季军位置,这是她从1991年以来首周最低销量(非节日)专辑(上一张虽然同样表现不佳但首周销量近17万张),不仅与她的天后地位无法相称,甚至让歌迷觉得伤感,更完全无法撼动同样颇受争议的酷玩乐队的连冠气势。

  新专辑最近的一支单曲《You're Mine(Eternal)》在Billboard单曲榜仅进榜一周,在3月1日的榜单中该单曲位列第88名,这对于一个拥有18支冠军单曲的乐坛天后来说,未免太过尴尬。较早前专辑曝光的两支单曲,《Beautiful》在排行榜最好成绩是第15名,《The Art Of Letting Go》(豪华版收录,未能进榜)也表现平平。

  专辑的发行日期也一再推迟,从原计划的2013年3月推迟超过一年,也导致各界不同的揣测。虽然专辑中收录了她的龙凤胎献声的《Supernatural》,在风格上与早前驾轻就熟的R&B有了很大的改变,更多是在以说唱和嘻哈的方式来表现怀旧色彩,还有和当红Hip-Hop歌手Nas、Wale、Miguel各种合作,但都不能免除最直观的榜单成绩的失落。

  有改变但好评度一般

  与另一个天后碧昂斯毫无预兆地在ituns上推出个人专辑不同,玛利亚·凯莉的这张新专辑因为一拖再拖,很多歌迷都已经失去耐心。而在媒体评价方面,Billboard给出了77分,以表彰她在Hip-Hop曲风上的尝试和转变。《今日美国》则认为玛利亚·凯莉似乎过于尝试太难的作品,虽然她的嗓音太过完美,试图在Hip-Hop这片年轻追随者占据的领域维持自己的职业生涯,她招牌的充满艺术气息的花音、强大的怒音以及装饰音的高音依然存在,但玛利亚·凯莉也花费了大量时间用在她柔软的中音区和低音区来传达简单而直接的情感,效果如何只能见仁见智。

  但《滚石》杂志则很不留情面地只给出及格分,认为她的《Make It Look Good》只是嘻哈天王Kanye West早期的制作风格;她和Nas一道合作的《Dedicated》向Hip-Hop的黄金时代致敬,则充满了Wu-Tang的味道。

  玛利亚·凯莉在十年前曾经历了非常难堪的低谷,但是她通过《We Belong Together》强势回归;而近几年关于她是否过气的争论再度甚嚣尘上,甚至出现了Ariana Grande等“新玛利亚”,玛利亚·凯莉本人的走向却愈发显得让人难以捉摸。

  外媒评分:

  Billboard:77分

  她找到了新领域,并且她相信会有很多人认为她找到了对的方式。

  《Entertainment Weekly》:75分

  有许多地方她表现了充满力量的声音,但这完全是她坚持人声音域的展示。

  《USA Today》:88分

  首先她的嗓音(还有外表)太完美了,其次她开始进军Hip-Hop领域,并试图在这片年轻追随者占据的领域维持自己的职业生涯。

  自圆其说:

  1.专辑为何定名为“The Elusive Chanteuse”?

  玛利亚·凯莉:一位朋友喜欢这个名字,他说“你不会被限制住”,我想这也许是表达我自己的另一种方式。这也是我为什么选择我小时候绘画作品的一个原因(她将她童年时期的画作印刷在了专辑封底)。

  2.你如何描述这张新专辑?

  玛利亚·凯莉:这是一个整体,它们记录了我过去3年来的私人和音乐生活历程。

  3.最想和歌迷分享哪首歌?

  玛利亚·凯莉:我希望将这张专辑作为一个全新的整体来聆听,从我个人角度,我喜欢《Camouflage》,也喜欢《Money》这首歌。

  4.如果让你选择一位歌手合唱歌曲,无论是在世还是离世的,你会选择谁?

  玛利亚·凯莉:我很幸运能够与从Hip-Hop到古典音乐这些业内最伟大的人合作,我喜欢合作自然而然的发声,在专辑中的一些合作人是我一直以来很喜欢的合作对象。

  5.当双胞胎宝贝听到他们在专辑中的歌曲时,他们是什么反应?

  玛利亚·凯莉:他们很喜欢,现在他们会跟着唱这首歌。他们称这首歌叫“beat go!”。

  6.专辑中有没有特别为老公Nick创作的歌曲?

  玛利亚·凯莉:我一直让我的歌保持模糊的状态,这样每个人都能结合自己的生活给出不同解释。

  7.制作这张专辑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玛利亚·凯莉:在即将完成这张专辑的时候,我摔坏了肩膀,肋骨骨折,但我不想让大家觉得我很可怜,即使我现在仍在恢复治疗中。

  8.你如何评论现有的这些媒体评价?

  玛利亚·凯莉:我将我自己全部放进了专辑中,因此我充满感激。

(责编: 山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