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称霸只需三日 说唱天王埃米纳姆君临天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16:30 新浪娱乐

  说唱天王埃米纳姆(Eminem)本周仅仅用了三天时间就超越了所有艺人唱片,强霸了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冠军宝座,本周被他三天时间击败的专辑不仅是上周冠军《Now 17》之辈,更包括了Shania Twain,Toby Keith甚至小甜甜Britney Spears等各路英雄豪杰,埃米纳姆新专辑《Encore》完美的在商业上将他的统治性优势继续保持了下去。本周正值旺季,新专辑打榜极多,埃米纳姆和其它多名歌手都是因为防盗版或者零售商提前销售而被迫把销售日期提前,尽管如此,多达15张新专辑冲入了排行榜的前五十名,加上老专辑随旺季到来而
销量回升,整个美国唱片市场的销量也因而得到了极大的增强。

  两年来的首张专辑《Encore》宣告了埃米纳姆的王者归来,埃米纳姆用三天的行动证明了自己无人可及的强大号召力。原本定于2004年11月16日发行的专辑由于零售商们的提前出货而被迫提前到了11月12日周五,仅仅一个周末的三天时间,埃米纳姆这张备受瞩目的专辑在美国地区销量就达到了71万1千张击败了所有比他有更充裕时间出货的唱片而荣膺Billboard 200排行榜的冠军。三天70万,如果给埃米纳姆一个完整的七天,不知道他会创造出什么惊人的销量记录。而即便是这三天,埃米纳姆登顶所拥有的领先优势也达到了10多万张,难怪当埃米纳姆登顶之时,《滚石》杂志的新闻中会悄悄的写上“Shady is king”(Shady也是埃米纳姆的名字之一)。这张埃米纳姆的第四张个人专辑的夺冠也是他第三次在专辑发行首周就挺立排行榜冠军位上。由于本周的销量不足一周,所以下个完整统计周埃米纳姆的这张专辑很可能还要再创新高。

  整个2003年,埃米纳姆享受了他的自传电影所带来的成功,并且近乎完美的捧红了他的小徒弟50 cent,也成功地推出了另一位门下弟子Obie Trice,自己除了领奖以外却没有任何表现。进入2004年,埃米纳姆动作连连,先是帮助所属乐团D12乐团在五月份成功地发行了第二张专辑《D12 World》,此后又早早放出新专辑将在11月上市的新闻,进入11月份之后歌迷们就翘首以待,终于在零售商和盗版商的压力之下提前面世。通常专辑发行日在最近几年都基本确定在周二,以合应唱片统计上的一个完整周期,但是由于许多销售商经常违规提前发售专辑,加上避免受到盗版的冲击,不少大牌歌手都经常提前几天发行自己的专辑,埃米纳姆自然也是盗版商眼里的肥肉,他的专辑几乎没有一次能够按计划准时发行的。2002年的专辑《The Eminem Show》被迫在周日发行,但是仅仅一天多的时间,这张专辑还是售出了不可思议的28万5千张勇夺排行榜冠军,而在紧接着的一个完整统计周中,《The Eminem Show》的销量高达130万张,是尼尔森统计公司接手之后的第五高单周销量,《The Eminem Show》至今的美国地区总销量已经高达930万张以上。

  被国王埃米纳姆压在身下的三张新专辑全部都是精选集,其中两张来自刚刚颁完乡村音乐协会奖的乡村专辑。加拿大著名的乡村流行音乐天后Shania Twain本周发行了她的首张精选集《Greatest Hits》,这张含金量极高的精选集再次证明了Shania Twain仍然是最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流行音乐明星之一。《Greatest Hits》首周销量高达53万张,这一成绩原本将毫无压力的夺得排行榜冠军,但是斜刺里杀出个埃米纳姆横刀篡位,Shania Twain只能名列本周亚军。两年前Shania Twain的钻石专辑《Up!》曾经在首周以87万4千张的销量夺得了冠军,至今的唱片销量已达520万张以上。

  另一张乡村精选集来自当红的乡村男歌星Toby Keith,他的第二张精选集《Greatest Hits 2》本周销量也非常之高,达到了43万5千张,可惜遭遇了男女霸王,不得不屈服在第三位。尽管没能够夺冠,但是这第二张精选集也远远超过了他1998年的首张精选集,当时还未太出名的Toby Keith精选《Greatest Hits 1》在发行首周之后,仅仅售出了2万4千张,排在第61位。去年Toby Keith的录音室专辑《Shock N Y'all》发行后曾经首周58万5千张的销量夺得排行榜冠军。

  相比之下,小甜甜Britney Spears则可以说是江河日下了,虽然她的精选集《Greatest Hits: My Prerogative》也可以说是煞费苦心,但是却并没有特别多的歌迷买账,发行首周的销量只有与她名气极不相符的25万5千张,仅仅名列第四位,与曾经创下百万首周销量时相比,只生了个零头,这也是Britney Spears出道五年以来所发行的专辑中首次没有在首周成为排行榜冠军。去年,Britney Spears的第四张专辑《In the Zone》首周也曾经60万零9千张夺冠,可惜后来销量下滑较快,至今的总销量也只有290多万张。

  卫冕冠军《Now 17》遭遇了第二周的销量下滑,23万1千多张的本周销量比上周下降了将近50%,排名也只能位居四张新专辑之后名列排行榜的第五位了。这套最畅销的流行音乐合辑发行两周时间销量已过60万张,借着十一月感恩节的消费热潮,很有可能在四周销量就突破白金。

  名列排行榜第六位的又是一张新专辑,东海岸说唱歌手Fabolous的新专辑《Real Talk》,这张专辑首周销量为17万9千张,较前作有所下降,去年Fabolous的专辑《Street Dreams》曾经在首周以18万5千张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的第三位,至今的总销量已超过130万张。由于50 cent崛起而力渐不支的说唱明星Ja Rule新专辑《R.U.L.E.》本周名列第七位,销量为16万6千张,比他去年专辑有所上升,去年的《Blood in My Eye》在发行首周只售出14万张,不过当时的排名是第六位,这张专辑至今的总销量也只不过是45万7千多张。

  R&B当红超级明星Usher的畅销专辑《Confessions》本周销量依旧非常稳定,虽然排名从第四位降到了第八位,但是10万零8千张的销量仅仅比一周前小幅度下降了6个百分点而已。随Usher之后名列第九位的专辑是说唱歌星Nelly的《Suit》,本周这张专辑从第三降到了第九,10万零1千张的销量比一周前减少了14%。老牌乡村音乐明星George Strait的专辑《50 Number Ones》在本周的排行榜中名列第十位,本周销量增加了6千张达到了10万张。

  在本周销量比较好的新专辑还有R&B组合New Edition的新专辑《One Love》,他们以8万6千张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的第12位门比他们八年前的上一张专辑《Home Again》首周22万7千张夺冠的成绩相去甚远。著名的盲人男高音歌唱家Andrea Bocelli的专辑《Andrea》名列第16位,而英国著名歌星Elton John的新碟《Peachtree Road》名列第17。

  原定于下周发片Destiny's Child组合本周也被迫把专辑发行日期提前,星期一发片的他们只有一天的时间销售,但是仅仅一天的时间也足以让他们的专辑名列排行榜的第19位,6万1千张的销量比三年前他们专辑《Survivor》少了60万张以上。Bee Gees合唱团的《Number Ones》本周名列第23位。

  新专辑发行高潮以及唱片消费高峰的来临刺激了美国唱片市场,新专辑纷纷打榜,且多是非常有号召力的作品,而老专辑也颇有上升,刚刚进行了乡村音乐奖颁奖的乡村女歌手Gretchen Wilson的《Here For The Party》就成为了本周增量最大的一张专辑,增幅高达74%的这张专辑本周销量为7万7千张,排名也从第17一举上升到了第13位。在这些新老专辑的推动之下,本周美国唱片市场大幅度上升,周总销量1380万张的销量比上一周增长了27%,不过即便出现如此的上升,但是较去年同期的单周统计数字相比也依然下降了7.8%,连续第九周周统计数据较去年同期下滑,不过全年增长势头依旧得以保持,目前的全年总销量较去年同期上升了大约3.5个百分点,仍然有望使持续多年的美国唱片业下滑局面在今年得到扭转。(CatCobain)

评论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