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47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格莱美收视率骤跌近三成 四大因素不容忽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2月15日16:59 新浪娱乐
格莱美收视率骤跌近三成四大因素不容忽视(图)

诺拉-琼斯获得最佳流行女歌手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从拉丁歌后詹妮弗-洛佩兹亚瑟小子再到老牌乐队U2,今年的第47届格莱美颁奖盛典可谓群星灿烂,但惟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对这一音乐盛宴感兴趣的观众却是越来越少。统计数字表明,今年共有1880万人观看了格莱美,较之去年的人数下降了令人震惊的28%。

  据Nielsen媒体研究公司称,在过去两年格莱美观众人数持续增加之后,其收视率今年下跌到了自1995年以来的最低点。而且,对于即将于2月27日举行的奥斯卡盛典而言,今
年的格莱美收视率如此之低也是一个不太好的预兆。

  直播格莱美的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人士以及整个娱乐圈的一些人士均对上述数据感到迷惑,无法理解为何如此多的巨星却换不来观众的收看热情。电视分析人士安妮-布里尔表示:“这台格莱美颁奖典礼非常好看,质量很高,其并不仅仅是一台颁奖晚会,而且还有很精彩的演出,那些没有收看的观众错过了一饱眼福的机会。”

  事实上,由于格莱美历史优久,在音乐界有着“老奶奶”的称呼,如何吸引年轻人就成了举办方的一大目标,尽可能压缩颁奖时间而增加现场表演的时间,这一趋势在最近几届格莱美中日益明显。今年得奖的U2乐队的主唱Bono都说:“这是我们看到的最好的一届格莱美。”

  除了开场白显得有些混乱之外,今年的格莱美有不少精彩之处。Alicia Keys和Kanye West的独唱、亚瑟小子的表演,绿日和U2乐队的合唱均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发言人克里斯-恩德尔在谈及今年的收视率下降时表示,去年的格莱美因为珍妮-杰克逊在超级碗上的露胸事件而提升了人气,事情往往就是这样,引发争议的事件往往能够更卖座。布里尔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说:“如果迈克尔-杰克逊在娈童案官司还没有了断的情况下与另一位歌星到格莱美现场合唱一首,那肯定更多的观众会收看这个节目。”

  另一方面,美国广播公司播出的一些热门电视剧也吸引走了格莱美不少观众,在周日格莱美播出时,其播放的获得金球奖大奖的剧集《欲乱绝情妻》的收视率甚至超过了格莱美。而且,即使《欲乱绝情妻》播完之后,也没有太多的证据显示,很多观众调到了格莱美直播的频道。

  此外,音乐传奇人物雷-查尔斯在这届格莱美奖上风头正劲得到8项大奖可能也是让年轻乐迷望而却步的一个原因。虽然他是一个大腕,但他最好的作品问世时现在的年轻人还没有出生,在收视率方面,代沟问题不容忽视。

  最后,这届格莱美奖收视率下降只不过是最近一系列颁奖晚会收视率不高的现象之一。例如,去年秋天举行的艾美奖典礼也是收视率创新低。上个月的金球奖也是自从1996年以来收视率最低,较之去年减少了1000万人。另外,去年11月的全美音乐大奖也只有1290万的收视人数,20年前这一数字高达4800万。布里尔说:“我想也许是现在的颁奖晚会太多了,所以它们失去了自己的独特性,吸引不起观众的兴趣。”

  奥斯卡一般是一年当中除了超级碗之外收视率第二高的盛事,所以举办方通常认为上述外在因素不会影响到这一典礼的收视率。但是,别忘了只有吸引观众的大片得到提名奥斯卡的收视率才会走高,例如,在1998年,《泰坦尼克号》得到多项提名,共有5500万观众收看了奥斯卡盛典,而今年得到提名的几部影片却没有一部是所谓的大片能够调足观众的味口。

  现在就看头一次主持奥斯卡的黑人男主持克里斯-洛克能否使出浑身解数把黑人观众也吸引到电视机前了。这个以风趣幽默而且擅长临场发挥而著称的男星这一次可谓肩负重任呀。 (清晨)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美女财神
怦然心动柔美情怀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