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网络歌手聚集唱片公司 界定网络歌手越来越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9:06 北京晚报
网络歌手聚集唱片公司界定网络歌手越来越难

香香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网络歌手是网络时代一个必然性也是阶段性的产物,是基于网络的普及、年轻人渴望自我表现的一种文化现象。尽管它带来娱乐业、唱片业空前的自由、激情和业余年代,但作为在主流市场上发掘利润的唱片公司,对“朝气蓬勃”的网络歌手有着自己的看法———

   会不会专门发展网络歌手

   广东飞乐唱片在去年年底的时候把杨臣刚、香香、韩旭、正午阳光乐队等带有明显“网络标签”的歌手集体纳入公司旗下,对于这种大手笔运作,广东飞乐唱片总裁钟雄兵表示:“当时我们决定签网络歌手的时候他们还没有形成一个大气候,只是有朋友向我们推荐香香。我们听了这个女孩的作品,觉得她是一个蛮有潜质和可塑性很强的歌手,所以我们决定让她演绎当时在网上刚冒起的一首歌《老鼠爱大米》。继而,因为版权问题我们又与杨臣刚联系上了。在了解过程中,我们发现杨臣刚手头上的作品除了《老鼠爱大米》外,还有很多比《老》好得多的创作,经过一段时间的接洽,我们决定把杨臣刚也纳入旗下。是在这种机缘巧合下,我们决定开始推出他们。当然,我们觉得其实在网络上也不乏好的东西和人才,而且在现代的社会,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我们不能忽视网络这个途径。”

  飞乐唱片公司外宣主管伍先生也认为:“唱片公司做唱片主要还是要考虑到市场。比如杨臣刚,大家在某网站近日发布的最新搜索统计资料上就可以看到,他的搜索率每天高达二十几万人次。网络点击率在一定程度上就代表了听众的购买力,有多少人喜欢他、点击他,就可能有多少人选择购买他的碟。而且,这些网络歌手自己制作的歌曲小样,由于设备等各方面原因,质量并不好,相信我们如果制作成唱片,一定会更受欢迎。”

   界定网络歌手越来越难

  对于“网络歌手”的界定,钟雄兵认为:“所谓‘网络歌手’其实更多是外界和媒体给他们的定义。确实,我们是通过网络找到他们的,但网络对于现在的乐坛来说只是一个平台,它还有一定的局限性。对于一个歌手来说我们更重要的是把他包装,然后推广给大众认识。所以我们对网络歌手的发展跟其他的歌手基本上没有区别。网络只是他们冒出的一个平台,最终他们还是要走向现实,走上舞台的。歌迷们对他们的认识可能存在误区,并不是大家赋予了他们‘网络歌手’的称号,他们就只能存活在网络里。更何况,对于一个唱片公司来说,最希望的还是做好的音乐、发好的唱片,我们不会特地、专注于寻找‘网络歌手’。多渠道地寻找优秀人才才是我们发展的正路。”

   谁来保证网络歌手创作才华

  京文唱片企划总监胡小鹿认为:从唐磊的《丁香花》到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这些旋律简单、朗朗上口的歌曲借助互联网的传播途径很容易在网民中传唱。但网络歌手往往是歌比人红,且歌曲的流行时间过于短暂,谁也不能保证网络歌手具有强大的创作才华。从唱片公司的角度讲,我们要保证一张唱片的音乐水准而不是一个业余歌手的偶然创作;对于歌手,我们要求的素质可能更高。某些唱片公司与网络歌手签约并发行专辑,短期内确实可以收到意想不到的回报。在唱片业极为不景气的今天,追求利益最大化是每一个从业者应有的一种态度,但是我们同时也很明确,网络歌手和网络唱片只是一个表面的概念,最终你做的还是艺人还是音乐!做唱片不能急功近利,它最终会损害这个行业。

  我们也看到网络推广的巨大能量以及它带来的新的商业模式和利润空间,甚至有个别案子我们的推广和市场需求会向网络倾斜,从早年的雪村《东北人都是活雷锋》到去年年底张萌萌《飞雪》红火网络,到吴涤清20年精选辑《无敌》与网络广泛深入的宣传合作,到韩红、龙宽九段与全国SP的良好合作……在网络宣传、推广、销售方面,我们还只是刚刚开始。刘颖 关少波/文并图

  更多评论:

    脏歌成灾拉网杀毒

  未来歌星宽带上传

  平民歌者梦悬网络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