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第十二届东方风云榜专题 >正文

东方风云榜十大金曲竞争激烈呼之欲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4日18:2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香特莉之夜第十二届东方风云榜颁奖典礼即将于3月19日举行,在引人注目的年度十大金曲奖项方面目前竞争激烈。2004年原创歌坛说不上精彩纷呈,倒也是热闹非凡,数百首打榜歌曲水准虽参差不齐,但好歌不少。要从88首候选歌曲里挑出年度十大来也破费思量,不过假如从歌曲的艺术性、市场销售排行成绩、知名度传唱性等角度来量化预测的话也许就容易点了。

  在歌曲的艺术性方面,很多人都看好沙宝亮的《蒙娜丽莎》、沙宝亮孙悦的《倾城之恋》、汪峰的《飞得更高》、许巍的《曾经的你》等,这些歌无论从词曲的创作还是歌手的演绎都可以说是2004年中上佳之作了,有的还动用了管弦乐团伴奏,使歌曲的感染力更强。在专业人士的眼中它们的得分一定会很高。

  2004年的原创歌坛有个极大的亮点就是演而优则唱,主持优则唱,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这方面的代表人物有陈坤和何炅,虽然不是转行,但他们凭借着原有的人气和在娱乐圈的知名度迅速在歌坛打开上升空间,未发片就先声夺人,象《烟花火》、《栀子花开》等都获得了不错的销售和排行成绩。另外还有赵薇时隔数年之后再次转战歌坛,在强大的制作宣传班底的支持下,《渐渐》快速抢占了各大排行榜。相比之下,一直在歌坛发展的两满满江满文军就有些相形见绌了,《四舍五入》、《再会吧》虽也是上乘之作但反响平平,重返歌坛的毛宁也是如此,有时不得不承认名气人气要比实力更管用。

  刀郎可以说是2004年歌坛的一个奇迹了,《2002年的第一场雪》红遍全中国连谭咏麟也来赶趟,不管对其有多少不同的意见但绝对不能忽略它,夸张点说它的影响力绝对是第一位的。和刀郎一样网络歌手也是2004年歌坛的奇迹,杨臣刚的《老鼠爱大米》、唐磊的《丁香花》、东来东往的《谁说你的眼泪我无所谓》、庞龙的《两只蝴蝶》等轰动一时,大街小巷里还有彩铃循环播放让人躲

  都躲不了,连周杰伦王力宏们都要退避三舍,平民性和传唱性是它们的致胜法宝。刀郎和网络歌手的出人意料的崛起,让业内人士要好好思考到底什么样的流行歌曲才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的?中国的地域差异到底有多大?主流媒体是否逐渐没落?

  东方风云榜来自于上海,上海歌手2004年的表现如何?遗憾的是,和往年相同,上海歌手的表现依然乏善可陈,只有胡彦斌在努力地撑门面,《WAITING FOR YOU》入选十大希望很大。黑棒的《霞飞路87号》和《伊拉克紧张局势》令人记忆犹新,但鲜明的地域特色可能也会束缚他们进军全国的脚步。此外还有谁呢?

  好歌过耳不忘,十大是个标竿。有人说每年都是好歌多多十大名额太少,难免有遗珠之憾。的确是这样。谁让中国人喜欢用十大这样的字眼来作标记呢?以上提到的歌曲个人以为都有可能进入最终的东方风云榜年度十大的行列。当然还有些好歌也有机会,比如龙宽的《莲花》、水木年华的《DANCING IN THE RAIN》、花儿乐队的《刚刚好》、叶蓓的《幸福深处》……(杨 越)

评论 | 锦瑟华年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