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LIVE8世界巨星扶贫义演专题 >正文

Live8慈善义演落幕 八大会场空前盛况扫描(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04日10:38 东方早报
Live8慈善义演落幕八大会场空前盛况扫描(图)

Live8慈善义演现场气氛火爆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7月2日,“Live8”的音乐声跨越了四大洲、九个国家、12个时区,在日本东京、英国伦敦、英国康沃尔郡、法国巴黎、意大利罗马、德国柏林、美国费城、加拿大巴里、南非约翰内斯堡和俄罗斯莫斯科这10个城市相互共鸣。这场举世瞩目的“Live8”世界巨星扶贫义演是爱尔兰摇滚歌星鲍勃·格尔多夫在1985年成功组织了伦敦和费城两场盛况空前的“LiveAid”群星慈善演唱会20年后再次牵头打造的世界性的盛举,希望借此机会呼吁人们为世界上最需要帮助的非洲人民伸出援手。

  鲍勃·格尔多夫自信地称,今年的“Live8”免费音乐会将成为世界上最棒的演唱会,而事实证明,100多名歌手、威尔·史密斯布拉德·皮特安吉丽娜·朱莉等巨星客串主持人、富豪比尔·盖茨上台发言、政治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发表演说……这一切都让2005年7月2日成为一个永远镌刻在史册上的日子。不过,“Live8”最终目的还是向八国集团(G8)领导人施加影响力,希望他们能在本周开始的G8领导人峰会上对非洲国家实行债务免除、贸易优惠等措施。

  伦敦 “HeyJude”落幕义演

  由于时差的原因,东京是首个揭开“Live8”序幕的城市。但从参与明星的知名度以及观众的数量上来说,伦敦海德公园的“Live8”义演堪称所有演出中之最。

  下午2点,演唱会正式开始。首先登台的是曾经在20年前参加过“LiveAid”演出的老“披头士”保罗·麦卡特尼和U2乐队主唱波诺,两人在发出“20年前的今天……”的一番感慨后,以一首“披头士”乐队的《佩珀军士孤独心灵俱乐部乐队》拉开整场演唱会的序幕。

  流行天后麦当娜和一个骨瘦如柴的埃塞俄比亚妇女手牵手地演唱了一首《LikeaPrayer》,而著名歌手斯汀以一首脍炙人口的《你的每一次呼吸》中的一句歌词“我们会看着你们”向八国集团领导人提出了敦促。演唱会上最激动人心的嘉宾还要数解散24年后首次共同登台的超级摇滚乐队“平克·弗洛伊德”,尽管他们之前否认借此次演出复出的传言,但《Breathe》、《Money》、《WishYouWereHere》和《ComfortablyNumb》还是让乐迷过足了瘾。

  整场演唱会一直持续到凌晨3点,众艺人再次登台,在群星演绎的“披头士”乐队经典曲目《HeyJude》中,海德公园的“Live8”落下帷幕。

  费城 史密斯发表新“独立宣言”

  除了伦敦之外,美国费城的“Live8”现场也同样壮观,观众队伍从费城艺术博物馆门口的舞台蔓延到一英里外。演出嘉宾包括“邦·乔维”乐队、Jay-Z、艾西莉娅·凯斯、史蒂夫·旺达、莎拉·麦克拉克兰、“联合公园”乐队等,但传说中将会在费城做压轴演出的迈克尔·杰克逊在最后一分钟也没有出现。纳塔丽·波特曼、詹妮弗·康纳莉、理查·基尔、克里斯·塔克等影星也在表演间隙上台发表了援助非洲的倡议。

  在费城土生土长的影视歌多栖明星威尔·史密斯担任演唱会的主持。他的开场白幽默搞怪:“我叫威尔·史密斯,现在你们正在观看的是在我们地球历史上发生过的规模最大的全球性的活动。这次活动比超级碗比赛、奥运会都重要。”本周一恰逢美国独立日国庆,因此威尔·史密斯把“Live8”比作是一次新的“独立的宣言”。说完,史密斯还带领台下的观众一起每三秒打一个响指,来警示非洲儿童的高死亡频率。

  约翰内斯堡 曼德拉是巨星

  在南非首都约翰内斯堡举行的“Live8”演唱会也是10个城市中惟一一场在非洲大陆举行的演唱会,这场演唱会意义深远。现场观众中的绝大部分并不清楚“Live8”的意义何在,甚至没听说过主办者鲍勃·格尔多夫的名字。因为与其他国家的演唱会不同,约翰内斯堡的义演没有门票,向当地穷人开放,他们不需要像加拿大观众一样回答出一些关于免除非洲债务的问题才获得免费的入场券,也不像伦敦的观众那样通过摇奖获得门票。

  同时,当地白人媒体对这场演唱会基本报以不屑的态度,南非的电视台甚至没有对演唱会进行转播。由于非洲的一些知名艺人都去了其他的演唱会现场担任表演嘉宾,因此在约翰内斯堡的“Live8”上,最大的明星就是南非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了。

  曼德拉在现场发表了慷慨激昂的讲话:“历史以及我们的子孙后代会根据我们的领导人在将来的一周内所做出的决定来为他们做出一个评价。我希望对那些领导人说:不要再左顾右盼,不要再犹豫。你们可以运用你们的权力避免种族灭绝的惨剧发生。”在曼德拉发言后,全场8000名观众给予他5分钟不息的掌声。

  罗马 意大利歌手对义演不积极

  英国摇滚乐队“杜兰杜兰”和美国乡村女歌手费丝·希尔以及一些意大利本土歌星在罗马的大竞技场为20万观众献上了一场9个小时的演唱会,但是与其他地方激情澎湃的演出相比,意大利人对于“Live8”所赋予的使命却显得相当冷淡,一些歌手是在主办方三番五次的恳求下才答应演出的。不过,演唱会现场的气氛还是相当融洽。意大利饶舌歌手Jovanotti的一番感言也得到了广大观众的喝彩。Jovanotti说:“非洲的情况紧急,容不得再耽误下去了。我们也许改变不了世界,但是我们可以拆毁阻拦在前面的门槛。”

  巴黎 凡尔赛宫代替卢浮宫

  当地时间下午5点,雷鬼歌星阿尔法·布朗迪的歌声宣告了巴黎站“Live8”义演的开始。原定于在卢浮宫外的演出在最后一刻改到了凡尔赛宫,因为巴黎市长担心,演唱会的声浪会把卢浮宫内的雕塑震倒在地。

  尽管有“Placebo”、“TheCure”等摇滚乐队的助阵,美国著名黑人灵魂歌手詹姆斯·布朗也赶来献唱,但是巴黎的观众还是抱怨整场演出缺少大牌法国歌手的身影。

  巴里 塞琳·迪昂缺席遭批评

  布莱恩·亚当斯、布鲁斯·科克本、汤姆·卡克兰等20多名加拿大知名歌手及乐队登台加拿大的“Live8”义演唱。但是加拿大乐坛天后塞琳·迪昂却只奉献了一段录制好的表演。对此,有的观众不满地说:“她应该买得起机票来参加演出,除此之外,这场演出可以堪称绝对精彩。”

  最让人感动的时刻莫过于三个月前由于中风而接受了脑部动脉瘤切除手术的加拿大摇滚乐老将尼尔·扬在落日的映衬下吟唱的《OCanada》,最后在群星演唱尼尔·扬《KeeponRockin’InTheFreeworld》的歌声中,加拿大站,同时也是本次全球最后一场“Live8”慈善义演就此结束。

  莫斯科 “宠物店男孩”进驻红场

  莫斯科是最后一个决定举行“Live8”义演的城市,而且活动的宣传以及舞台的搭建也是在演出前一天才进行。“Live8”的影响力奇迹般地在莫斯科红场旁边的圣巴尔兹大教堂外聚集起了数以万计的观众,曾经红极一时的法国男孩团体“宠物店男孩”演唱组和众多俄罗斯流行红星的演出让观众感叹不虚此行。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