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草原音乐节专题 >正文

崔健压轴演出:中国摇滚混了十九年(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23:01 内蒙古晨报
崔健压轴演出:中国摇滚混了十九年(组图)

崔健压轴演出 内蒙古晨报记者杜晓静摄影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崔健压轴演出:中国摇滚混了十九年(组图)
内蒙古晨报记者杜晓静摄影

  8月1日凌晨,崔健在持续三日的“2005内蒙古·格根塔拉草原摇滚节”进行压轴演出,当场的摄像机和照相机如同雨点一般狂轰滥炸,而身在现场的广大滚迷则好比赶着参加一场轰轰烈烈的朝拜庙会,关于明天,可以预期的盛赞,批判,希望,绝望,在崔健上场的那一刻变得都没有了任何意义。也正像老崔在演出现场所言,“现实像个石头,精神像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

  ★《混子》:中国摇滚混了十九年

  ☆原音重现:我放眼看看世界快放松你的下巴/你说这么多年混过来也该混出点儿头了

  ☆老崔现场语录:“中国摇滚到今年已经是第十九个年头了,而中国摇滚的这十九年,就像是混混,我们混了十九年。我们刚从地下走到了台前,如果说现在过得很好,那是在吹牛。”

  ☆小记点评:在演出现场,老崔的音乐可以划分为两种:一是《混子》这样密集、煽动性的;另一种,是加入了更多爵士和民谣的风格老歌重唱,皆大欢喜。我们可以惊喜的发现,在近年来的演出中,老崔手腕向下弯曲并做出当下颇为时髦的“嘻哈”的手势在技术层面上已经日趋成熟,不过似乎他的声音以及混杂在他粗糙嗓音中的生存态度,依然不愿长大,让我们隔三岔五地可以追忆一下那个遥远的上世纪80年代。

  ★《滚动的蛋》:对比中西摇滚

  ☆原音重现:“嗨 我不能够停止/因为我是个滚动的蛋。”

  ☆老崔现场语录:“有人说西方摇滚是滚动的石头,而现在的中国摇滚,就像一个滚动的蛋。蛋很脆弱,为了不让这个蛋被碰破,需要我们大家的支持。西方摇滚人很富有,我们还很穷。”

  ☆小记点评:对老崔,在演出现场的多数乐迷似乎并没有太多过于狂热的期待,当摇滚乐神话在中国逐渐破灭,摇滚乐市场似乎也正在变得日趋理性和正常,人们都知道自己来这里到底是为了什么。所以老崔出场时的欢呼声,并不格外的激动人心,而是显得虔诚和温暖。老崔一身披肩斗篷装扮,怎么看也像个慈眉善目而开心无比的大叔,他的那十九年如一日的粗糙嗓音,更像是一个时代,而不再是概念中的摇滚界刀锋战士。

  ★《红旗下的蛋》:摇滚是生命

  ☆原音重现:现实象个石头精神象个蛋/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妈妈仍然活着爸爸是个旗杆子/若问我们是什么/红旗下的蛋

  ☆老崔现场语录:“石头虽然坚硬,可蛋才是生命,若问我们是什么?红旗下的蛋!”

  ☆小记点评:红色对于老崔,对于中国摇滚,更像是一面旗帜,一种阵营。死硬的态度和摆在那里的实力,在大块的红色中激烈起飞。红色一直都是崔健颠峰时期的主题,浓烈的红色和他那个时期的音乐又是相通的。在一个相对压抑的音乐环境中,自由只是一种身体化了的本能反应,身体猛烈碰撞是后来的思想形态,最起码老崔曾经给过我们一点颜色,到底是形而上,抑或形而下?现在还真成了一个问题。

  ★《超越那一天》:这一场娱乐的故事大会

  ☆原音重现:度过那一天度过那一天/默默的伤感的度过那一天/超越那一天超越那一天/轻松的简单的超越那一天

  ☆老崔现场语录:“有一天我妈突然盯着我半天然后跟我说,说我有一个亲生的妹妹还活着,我从来不知道也没见过,我焦急地等待着妈妈继续往下说,我想知道我那个妹妹是不是很漂亮很性感,可是妈妈却开始保持沉默。”

  ☆小记点评:从《一无所有》开始,每次老崔的超前意识和崔氏音乐都需要受众的长期反刍。让人们很是担心这样的老崔这样的音乐是不是早已远离了嗷嗷待哺的大众。于是,香港回归变成了从来没见过的亲生妹妹要回家,尽管老崔提出问题是如此的严肃和令人心惊,但老崔淋漓尽致叙述故事方面的天赋开始璋显无余。

  ★《一无所有》:跟着老崔一起发育

  ☆原音重现:这时你的手在颤抖这时你的泪在流/莫非你是正在告诉我你爱我一无所有

  ☆老崔现场语录:无(当老崔介绍完乐队后,就下了场,又被不愿离开的滚迷狂叫了回来,摸着黑上了舞台,灯光重新打亮,人们如雷霆般欢呼,他唱了自己的成名作《一无所有》)。

  ☆小记点评:1986年, 在北京举行的为纪念国际和平年百名歌星演唱会上,小崔穿着一件长褂子,身背一把破吉他蹦上北京工人体育馆的舞台,当小崔唱出“我曾经问个不休/你何时跟我走……”时,十分钟后,中国摇滚“教父”便宣告诞生了。从此,老崔开始了自己那持续十九年的新长征路上的摇滚。

  事实上,在8月1日的演出当天老崔的状态很平淡,最后在歌迷的千呼万唤中重新上台却又唱了一曲自己的成名曲《一无所有》告慰广大“粉丝”。崔健所表达的东西,依然是自己当年愤青时期那种身体倍儿棒吃嘛嘛香的曼妙感觉。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二十年来不停改变,努力使自己的音乐走在时代前端,或许老崔还等待着自己老树抽嫩芽。如果你不厌倦这种沉闷如铁般的坚硬,那么或许是你自己的耳朵和自己那刻尚未老去的心需要跟着老崔一起发育成长?

  ★《解决》:老崔宣布“真唱运动”胜利结束

  ☆原音重现:眼前的问题很多无法解决/可总是没什么机会是更大的问题

  ☆老崔现场语录:“今年是‘真唱运动’的三周年,但是这个运动目前已搞不下去了,因为我们已经成功了。因为新出台的《演出管理条例》中,明确规定假唱是非法的。原本以为这个运动要花上8到10年的时间,我没想到这么快就能解决。所以,我在此宣布:‘真唱运动’结束了。”

  ☆小记点评:崔健是第一个发起“真唱运动”的歌手,那是2002年8月7日。之后在很多场合,崔健都提出反假唱需要立法的口号:假唱首先不要以经济为借口。在演出的最后老崔笑了,而且笑得很灿烂,他的“真唱运动”在2005年的这个夏天迎来了有效的回应,日前国家《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颁布,以法规的形式向“假唱”宣战。老崔用他的行动向全中国表明摇滚精神犹存,他的“革命”状态尚在,还有很多摇滚问题需要解决。(内蒙古晨报、新浪娱乐联合报道 记者刘晓波)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