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祁又一专栏专题 >正文

斯琴格日乐:早晚有一天告诉你一切 不想去炒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9日16:31 精品购物指南
斯琴格日乐:早晚有一天告诉你一切不想去炒作

斯琴格日乐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斯琴格日乐的第三张创作专辑《我自己》大家都听了吗?她一手包办词曲、制作,唱片质量之高令人刮目相看;另一方面,与臧天朔的感情纠葛亦于近日浮出水面,她是打算借机炒作吗?

  吹完牛后,回到我自己

  记:《我自己》非常好,跟你以前两张专辑比简直脱胎换骨。我想知道你听的音乐、你周围的朋友、你的生活圈子到底发生了什么变化,以至于让你的音乐上了不止一个台阶?

  斯:谢谢。其实我生活没怎么变,朋友也就这几个,生活还是那么单调。要说有什么不一样,这张是第一次完全由我自己制作的,自己编曲,所以更全面的是自己的音乐感觉。

  记:你也别盲目抬高自己啊,没别的原因吗?

  斯:(笑)生活状况确实没什么变化,可能就是静下心来认真做的结果吧。另外张亚东也给帮了不少忙,他没直接动手,但是专辑制作过程中一直帮我听来着,提了不少意见。

  记:你第二张唱片,宣传号称“亚洲摇滚天后”,但是那张从质量上肯定达不到这个高度。现在第三张确实变得很好了,但是你在宣传上反倒没像第二张吹那么多牛。

  斯:是,第二张专辑叫《寻找》,别看它叫得天花乱坠,但我觉得还是没有找到自己的正确的感觉。所以第三张完全就是“我自己”,虚的东西都不实嘛,最重要的还是自己,第三张叫《我自己》也有这个意思。

  比起走穴,我更适合摇滚乐演出

  记:作为一个前摇滚乐手来说,很少有人混得像你这么好。你看你陆虎开着,应该是走穴挣来的钱吧?我感觉你这张唱片音乐高级多了,怕是不太适合走穴啊。

  斯:没有,我觉得这唱片里的歌儿演出现场的气氛非常好,我已经尝试过很多次了。刚开始我也担心音乐性太强,但是拿到舞台上去演之后,发现动感很好,下面的听众虽然是没听过,但是他们能够立刻融入节奏感当中。当然了,好多大型晚会之类的还是喜欢点你那个《山歌好比春江水》一类的。大家都会碰到这种情况,你不管出了再多张的专辑,他们还是会点你那首大家更熟的歌,所以你就不厌其烦地不停地唱,哪怕你唱了八万次你都得唱,这有时候是没办法的。

  记:你是乐手出身,按说该有点儿摇滚梦的,怎么没怎么见你参加真正的摇滚乐演出呢?

  斯:大型的演出音响一定要保证。你就说上次工体那个反法西斯的演出我参加了,明明守着北京最好的设备,什么东西都在这儿,它演出的效果都不尽人意,大概是成本的问题吧,还是缺好多设备。所以这种演出不叫我,原来我觉得挺遗憾的,为什么没有我呢?现在我觉得,如果音响保证不了,不去就不去吧。虽然我觉得我其实特别适合真正的摇滚乐演出,大概是因为在主流市场里的正面宣传太多了吧,他们都觉得我适合混晚会。

  从小镇女青年到摇滚歌手

  记:你家乡锡林浩特什么样?

  斯:锡林浩特是一片小草原上的小城,非常非常小,我们小孩儿绕城市走一大圈儿用不了一个小时。

  记:在这么一个地方,80年代末90年代初,你当时是怎么喜欢上摇滚乐的?

  斯:说起来有点儿不好意思,其实是从听黑豹开始的(笑)。但在这之前,听到的是邓丽君。听到那种质量特差的磁带,我觉得这个挺有意思的。但突然有一天,听到黑豹的声音,我就觉得,天呀,还有这样形式的歌,然后就立刻被这种东西吸引了。后来我才听到了崔健呀,尤其那个吉他的感觉,那时候不知道是怎么出来的声音,非常有力度的就出来了。从那个时候就特别喜欢,我也想学。

  记:当时港台文化还没有流入到你们那边儿去?

  斯:没有,一点都没有。真正接触港台音乐是跟着乐队去广东演出以后的事儿了,那会儿我们乐队想挣点儿钱买好琴,所以去南方打工,在歌厅里边给歌手伴奏。那时候开始接触大批的广东歌,新的老的广东歌。

  记:怎么开始学贝司的?后来又是怎么混到北京开始创作的?

  斯:我当时是我们歌舞团的舞蹈演员,正好我们团那乐队也是一帮年轻人,整天的都在排练室里边,因为都是独身嘛,也没事儿干,我就跟着一起玩儿。后来我们歌舞团正式组建电声伴奏乐团,我就混进去了。1989年开始学贝司,1990年我们干了一年,然后乐队去南方的歌厅弹伴奏挣钱。1992年以后《黑豹1》出来听了,开始知道有摇滚这么回事儿,后来到了1994年,那时候觉得中国摇滚还挺厉害的,说去北京闯吧,就这样跑到北京来了。刚开始我们来的时候其实挺盲目的,就是想闯一片天下,但其实当时我们只是个伴奏乐队而已,创作是1996年后才开始的。

  别提臧天朔行吗?

  记:最近关于臧天朔的八卦是不是已经被问烦了?

  斯:是啊,我看你也挺音乐的,咱就别聊这个了吧。

  记:6月份《上海青年报》采访臧天朔,他那边的态度似乎是他给你录完第一张专辑,你成功了,你就跑了。这个报道你看了吗?

  斯:没看。我又不是他肚子里的蛔虫,他怎么想的我不知道。

  记:你是射手座的对吧?射手座说话有口无心,容易伤到周围的人,是这样的吗?

  斯:是,我说话比较直接,你要让我婉转地表达一个意思还真有点儿难。

  记:你以你射手座的特性乱说些话,比如在杨澜那个节目上把你们这段儿感情大概说了说,泪洒当场什么的。当大家都指责你借此炒作的时候你又不打算解释了,这样对你自己效果怕是不会好。

  斯:那就自己扛着呗,我希望用沉默的方式向大家表明我的态度。其实,我觉得这事儿还是主持人的过,当时做节目的时候杨澜太有亲和力了,你在她那儿完全不担心,就没觉得是在面对公众。再说,那只是一个女性栏目,我只是说了发生在我身上的真实的故事啊。你问的这个,我觉得这对谁都不是一件快乐的事,真的别说了。如果有一天有一个机会,我会有很多需要跟大家说的话,但问题是现在根本不是时候。将来有一天,如果我真的想通了,一定会站在公众面前说一些话,但我觉得现在不是这一天。我能保证的是从出道到现在,我没有为了抬高自己说过一句谎言。祁又一\文 王同\摄影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