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崔健北京演唱会专题 >正文

“阳光下的梦”崔健演唱会主创人员惊爆内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1日17:01 新浪娱乐

  我们得为观众掏出的钱负责

  总导演:倮倮

  经历复杂,身份不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毕业,做过话剧导演,当国影视演员,做过音乐,出过至今为爱好者念念不忘的《倮倮谣》等专辑。组织过包括唐朝黑豹在内的许
多大型摇滚演出。1992年六月在家乡云南为崔健组织了连续六场专场演出,是崔健演出史上连续演出最长的一次。

  第一次听说摇滚音乐会有导演。倮倮解释说,其实任何晚会都有导演,只是导演的程度和作用不一样。这次他负责演唱会的整体形态,并偏重于视觉形态。也就是说整场演出是什么样的氛围、什么样的感觉、什么样的艺术冲击力、他带给观众视觉上是什么感受等等都是要全盘考虑的。同时视觉和听觉不是分离的,而是一体的。是真正要让大家在视觉上和听觉上都感受到艺术的震撼。

  对此倮倮详细地解释说:“所以尽管它是叫崔健演唱会,但是对不起,在这个演唱会里,崔健在这个班子里只是一个元素,一个主要的创作元素、表达元素。所以他要服从整体的安排,包括这次曲目的安排,他想唱的歌必须通过班子的讨论确定。毕竟我们是可以独立于歌手之外,站在观众的立场上客观地看待演出的曲目。我代表观众挑剔他。崔健可能有他自己的东西,但是那是他个人的,你在你创作和艺术表达的时候可以完全是你自己的,但是你进入商业之后就不能完全是你自己的,我必须为观众的掏的200块、1000块负责。这次不是想唱哪首唱哪首,而是根据戏剧的模式结构出一个大的、整体的晚会的氛围和风格,一个总的主题是“阳光下的梦”,围绕这个主题延伸出不同的版块,每个版块的情绪和内涵以及视觉形态肯定是不一样的。要根据观众的呼吸、情绪、心理和生理的节奏来把握。同时崔健还有一个难题,就是他要同时考虑到他的老歌迷和新歌迷之间的矛盾。这是一个非常整体的事情。所以我们光台本就改了好几次。相当要排出来一出戏,只是这部戏没有台词,完全用音乐来结构出来。所需要结构的东西非常多,有时代、情感、观众的需求和艺术上的协调,还有其他一些多媒体的等等的配合,舞美和他歌曲的呼应。总的来说就是强调互动,让新的老的歌迷有一次非常美好的现场享受和回忆。一定要让大家过瘾!所以我说这次的观众是非常幸福的。”

  对于崔健,倮倮如是评价:“老崔是一个特别好学的人,他对戏剧、对现代艺术都比较感兴趣,所以才会找到同道中人来一起完成这个大工程。十几年前,我跟他做过一次最长的演出,但那时是热情,现在更多的则是理性。”

  这将是一场视听结合的盛宴

  舞美灯光设计师: 谭韶远

  小谭是中央戏剧学院舞美系科班出身,一直活跃在话剧舞台上,他做过的话剧主要有林兆华的《樱桃园》,孟京辉的《琥珀》、《恋爱中的犀牛》,李六乙的《口供》、《非常麻将》等等。这次“阳光下的梦”演唱会是他第一次跟崔健合作,而之前,由于喜欢崔健的音乐,所以一直渴望有这种合作机会。他的一个理由是,“罗大佑的演唱会都做了,崔健的就更应该做。因为崔健是具有一定使命感的人,是中国最值得做的一个人,做崔健的演唱会舞美设计,可以表现出来一些在别人身上挖掘不到的东西。”

  小谭有一个野心,就是他做的崔健的摇滚舞台一定要与往常的舞台不一样——与以往的流行音乐的晚会不一样,与以往的摇滚舞台也不一样!他给崔健舞美的基本定位是:首先,舞台不能华丽,但是要深刻。其次,要表现出崔健与社会的关系。因为崔健是与中国当代的各种变革一起成长起来的,而他的音乐也一直是与这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社会现状密切相关的。所以这次采用的是中国摇滚音乐会从来没有采用过的实景,而且景很大,把东看台全都遮住了。并有6台一万流明的投影仪打出宽15米、高10的巨幅画面。但是投影不会象以往投在幕布上的感觉,因为实景是采用半透明的材料,而且实景不是具体化的,而是抽象的。而且每首歌都用多媒体和灯光使背景有所变化。为此还特地请来了从德国回来的多媒体专家艾可做多媒体专业设计。

  这样设计是为了把崔健和社会的发展现状紧紧连在一起,给演唱会在视觉上赋予他文化的和社会的含义。其实单听崔健的音乐也够饱满,但是视听结合会尽力把崔健的音乐诠释得更好一些。但是不会做得太实太满,以便留给观众自己想象和弥补的空间。视觉的主题主要围绕着孕育和生命,这与崔健本人的审美有着一定的关系。

  谈到他与崔健第一次合作的感受,他说:“我从高中时就开始喜欢崔健的音乐,所以能合作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而且与他合作很愉快,他不象原来想象的那么有距离感,他很随和,而且能听进去别人的好的建议。”

  设备价值600万

  音响师:吴征

  著名音响师。1992年12月,他参加了崔健的为中国癌症基金集资演唱会,那时他是一个普通的工作人员。但是,从那一场演唱会开始,吴征就再没离开过崔健大小个唱的演出现场,并随着崔健,从一名小工成长为现在业内大名鼎鼎的专业音响师。曾为“天津魔岩三杰演唱会”、“

申奥中韩歌会”“崔健
东莞
圣诞之夜演唱会”、“北京齐秦演唱会”、“广州:时代的晚上大型摇滚音乐会”、“三高北京演唱会朝阳公园分会场”、“崔健&DEEP PURPLE演唱会(北京、上海、广州)、”“5.15崔健沈阳演唱会”等众多大型演唱会担任音响设计师。

  吴征说:现在国内的顶级音响师都是跟着崔健一起成长起来的,比如何彪、邵勇、金少刚等等。可以说,没有崔健,就没有中国现在的演出制作水平,没有崔健,现在的演出制作水平至少要倒退一半!

  谈到与崔健的合作,他由衷地说,“我从心里尊重老崔,上学的时候崔健在我眼里就是神啊,没想到有一天会为老崔工作。跟老崔合作是件幸福的事情,他对所有人都尊重。这次演出,都是经常合作的原班人马,大家彼此很熟,累,但是愉快。”

  崔健对演出的音响设备的要求一向很高,据吴征透露,这次“阳光下的梦”演唱会采用的是法国的利素(NEXO)音响,价值380万,是大陆演出用过的最好音响。这款音响很很经典,给世界上任何一个专业音响师都会得到认可。如果加上功放、调音台等设备,此次演出的舞台设备总价值将超过600万。

  我们要做的是:离完美更近一点

  技术总监:张辉(香港)

  张辉是香港资深的演出制作人。1991年崔健在广州天河体育馆开演唱会,他和一帮朋友从香港赶过去。“其实之前就听过他的专辑,但是在现场听是不一样的,非常非常感动,这种感动到今天想起来还会让自己心跳。我在香港做演出差不多二十年,国内国外看过的演出无数了,但是能够这么多年以后想起来心还会跳得很快的演出数不出几个,而崔健是第一个!”这次能跟能让他一直心跳的崔健合作,他觉得是一种很值得感恩的缘分。

  对于这样的演出制作阵容和这样的摇滚音乐会的制作方式,张辉表示:“它不应该定位成一个单纯演唱的音乐会,其实摇滚演出和所有其他种类的演出都应该是一样进行整体制作的。在舞台上很多不同的媒介、不同的元素都可以运用,每一个颜色都可以说话,都要传达一种信息。所有的元素都可以帮助表演者的表达更充分一点、更有深度一点、更完美一点。所以要注重整体剧场,各个职能不能各自为政。传统的观念里表演占99%,其他的都是不重要的辅助。其实,如果舞美、灯光、音响、包括服装等环节组织不好的话反而破坏音乐本身。所以我们这次的设计是让每一个元素都发挥作用,让音乐表达得更强烈更有感情,他不会抢去音乐的主角的地位,因为演唱会的灵魂还是在音乐。每一个环节做得不够细致不够好,都会使演唱会距离完美更远一点。单单只做音乐上的高要求,就太浪费其他资源了。所以这次演唱会是跟其他演唱会不太一样的是有组织、有分工的协同作战。以前的摇滚乐演出其实是有导演的,但是理论上还是对这些专业太不重视了。我们这些有舞台经验、剧场经验的导演制作人舞美灯光音响师组合在一起,跟普通的摇滚乐的音乐会的操作方式不大一样,演唱会效果也会大不一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