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超级女声唱游中国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新民晚报:各具魅力 尚需努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5:13 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各具魅力尚需努力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宇春气质形成魅力

 

新民晚报:各具魅力尚需努力
张靓颖 唱功决定实力

 

新民晚报:各具魅力尚需努力
周笔畅反差制造“杀伤力”

 

新民晚报:各具魅力尚需努力
众“超女” 发展仍需努力

  “超女”踏上演唱会之旅,虽然挟高扬的人气,票房号召力有排山倒海之势,但既然近距离面对观众,当然还要靠各种实力。昨晚,在上海体育场举行的演唱会,是这次“唱游中国”巡演中规模最大的一场。“超女”们面对近50000名观众,免不了要施展浑身解数,倒也让人们可以比较透彻地了解各人在演唱方面的实力和特点。

  李宇春 气质形成魅力

  昨晚的演唱会,总决选冠军李宇春当然是最后一个出场的。如果评选现场人气,李宇春再摘桂冠毫无争议。她演唱时,音色厚实却又带有柔柔的处理,音调处理光滑平顺,虽然偶尔还存在音准的问题,但现场演唱,这种小缺点并不会影响整体质量。而人们对李宇春的欣赏,还在于她唱歌时浑身上下散发出的综合魅力。

  李宇春歌喉的最大弱点,是音域较窄,音质也缺少亮度。她唱音高范围在中声区的歌曲,毫无问题;超出这个范围,声音会显出干燥或疲塌。所以,她非常聪明,选唱歌曲的音高大多在自己能驾轻就熟控制的范围之内,出现不多的高音,她也会用抑音的方法,再加上形体动作和表情变化,让歌声显现出轻松自如的完整感。而缺少亮度的音质,则被她处理成一种贴近观众的亲近感。当然,站在舞台上现场演唱,必须产生综合魅力才能让观众为之追捧。唱功并不见长的李宇春,能够产生让不同年龄的观众为之倾倒的魅力,主要在于她全身散发着与众不同的气质。她把这种很难模仿的独特气质,融合在她的演唱之中,也使得自己做梦也想不到成了被全世界关注的明星。

  周笔畅 反差制造“杀伤力”

  如果不是那些天在电视中看着周笔畅闯关,很难让人相信这位戴着大眼镜、个子不高的小女孩,居然拥有那么多的歌迷。朴素的周笔畅,却有华丽的演唱特色。这样的反差,也形成了她的特点之一。尽管演唱的都是别人的歌曲,但周笔畅绝不满足于模仿得惟妙惟肖,每首歌曲都有自己的发挥和处理。譬如王菲的《闷》、陶喆的《天天》等歌曲,这位小女生总是拖着自由的尾音,用特别的处理在撩拨每一个观众的心田。

  周笔畅的演唱,体现了鲜明的R&B音乐风格。这种从黑人音乐变异而来的音乐,在华人歌手圈的崛起,还是近年来的事情,如周杰伦、陶喆,以及胡彦斌、杨坤等,都在用自己的音质和音色,演绎着R&B曲风的一首首歌。这类音乐追求具有节奏感的蓝调,歌手在演唱时还经常有即兴的发挥。所以,很容易得到追求拥有个人空间的青少年们的共鸣。周笔畅在演唱时,婉转的尾音似乎在发泄心中的郁闷,又像是吐露渴望关注、自立的心声。这样的处理,本身就已与原唱歌手的演绎具有很大的不同。更重要的是,她以“机器猫”形象和温顺的外表,唱出了强烈的内心感受,因此,歌声具有极强的“杀伤力”。这也许就是周笔畅如此受到欢迎的重要原因之一。

  张靓颖 唱功决定实力

  要论唱功,在今年的“超女”中,张靓颖首屈一指应该无可厚非。在酒吧里“身经百战”的她,凭着对音乐的独特感悟,唱起外文歌曲来,可塑性之强,甚至到了与原唱歌手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地步。如果说,李宇春、周笔畅只能在“超女”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话,那么,张靓颖参加任何流行歌手比赛,拿名次大多应该不在话下。所以,按照传统的唱功观念,张靓颖是凭着歌声的实力走到这一步的。

  不过,与李宇春、周笔畅相比,张靓颖的最大弱处,是她的舞台表现力,缺少一点时尚感和个性张力。李宇春的气质、周笔畅的反差,其实都能让人感受到当代部分年轻人群体的时尚活力和趣味指向,而张靓颖只凭她的歌声实力。当然,这也成了这位大学生歌手的最大特点,舞台上温文尔雅的笑容,充满女人气息的台风,让不少歌迷成了她的忠实拥护者。而她的歌喉和演绎外文歌曲的控制能力,更是让人们确确实实地感受到了是在享受美妙艺术的“听歌”。以前在电视中反复听过她的演唱,昨晚再聆听她现场表演,无论是《ANYMENOF MINE》,还是《PROMISE DONTCOMEEASY》,都很容易让人陶醉在她那清澈得近乎透明的音色和对歌曲内涵的把握能力之中,而她在演唱《LOVINGYOU》时,几乎成了她标记的“海豚音”更是发挥得随心所欲。张靓颖确实很会唱歌,如果有高手相助进行设计包装,前程将美好灿烂。

  众“超女” 发展仍需努力

  昨晚登台的“超女”中,有些人并没有进入总决选,有的进入总决选之后,也早早被“PK”,但是,这不等于这些歌手整体实力比别人差,也不见得缺少特点。如丁叮、陈西贝、佘曼妮等人,尽管在分区赛时就被淘汰,但都显示了不错的演唱功底。在进入总决选的选手中,叶一茜依然保持“玉女”形象,她唱的歌也温情脉脉,里外比较一致。但是,如果她要得到进一步发展的话,在歌路方面尚需作一番调整。黄雅莉的一曲《我要飞》气势十足,遭到“PK”后,经过了一个多月的反思,她如今的形象似乎有了很大的改变,这种敢于否定自己的做法,对她今后的道路也许能提供很大的帮助。纪敏佳昨晚演唱席琳·迪翁的《POWEROFLOVE》,又展示了演绎外文歌曲的实力。只是,无论她在总决选里演唱的《蒙古人》,还是昨晚的演唱,总感到她的歌声里少了一种气质和个性。也许,具有扎实演唱功底的纪敏佳,应该好好对自己的歌路进行一番会诊和设计。在这些歌手中,感到唯一没有进步的是在总决选中人见人夸的何洁,她演唱了三首歌曲,仍然是劲歌劲舞,虽然保持了阳光本色,但有点重复的风格让人觉得唱得多了一些。试想一下,如果何洁永远保持着一成本变的曲风,谁会有耐心听完她唱的一张专辑呢? 本报记者 杨建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