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2005超级女声唱游中国巡回演唱会专题 >正文

文汇报:“真人秀”能走多远?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07日19:02 东方网-文汇报

  “超级女声”全国巡演第二场,昨晚在上海体育场举行。在4万名“超女”迷的陪伴下,17位“超女”首次齐聚申城飙歌,今年的超女前15名和去年的超女冠军、季军悉数登场。

  尽管演出要晚上7点半开始,可是从下午2点半彩排开始,“超女粉丝”就已经在上海体育场外摆起方阵,为“偶像”加油。虽然天已放晴,但是晚上进场时一位歌迷依旧披着黄色的雨衣,“不是为了遮风挡雨,就是为了把演唱会现场变成黄色的玉米地!”

  上海是“超女”全国巡演的第二站,在这些女孩的日程表上,除了前两场的成都和上海,还有北京、重庆、杭州、广州、福州、武汉、济南和南京。直到11月26日,“超级女声”将一周一个城市,不停地演唱。

  短短的几个月,这场由电视引发的“平民选秀”活动就席卷了全国,无论喜欢不喜欢,超女的火爆收视率甚至超过了春节晚会。作为成功“造星”的案例,李宇春登上了亚洲版《时代周刊》的封面。不过,这毕竟是一场商业活动,作为“产品”的“超女”能红多久,作为商业模式的“真人秀”又能走多远呢?

  造星之路:“秀”的过程不承担责任?

  毋庸置疑,“超级女声”是一个成功的商业性的市场运作案例,但“真人秀”节目所专注的泛于表象和平面的展示特点,使其“真实性”一直受到文化界的质疑,用眼泪和掌声堆积起来的“超级女声”也未能幸免。

  有专家认为,李宇春、周笔畅张靓颖们在长达12轮的对决赛中,确实展示了自己作为爱好歌唱女孩的演唱热情和一定的演唱功力,也“秀”出了自己的风采,但是,几十万条短信赞同票却并不能确定她们距离专业歌手的标尺是近还是远;数十万的歌迷是一种真实,却也是一种真实的虚幻:没有人确定她们中的谁最终能成为真正的专业歌手,甚至连现场的评委经常用的词都是“如果……那么”;即使有了那么多的拥戴,一切都还只是在假设中,因为每个人都清楚:“秀”的过程,可以提炼某参赛者的人气,张扬与众不同的个性,却并不具备一个艺术人才选拔的要素,“秀”的过程“重在参与”,并不承担塑造艺术人才的职责,更无法谈及艺术创造工程中最重要的一环——唤醒和培育一个文艺工作者内心的社会责任。有社会学家称:“超女”其实是一场新型的文化演习,检验的并不是新时代娱乐节目的概念和品质,而是社会大众对于通俗娱乐的宽容度,而由此“脱颖而出”的“新星”又能红多久?

  超女模式:复制成功屡试不爽?

  《超级女声》的直接模仿对象是欧美上世纪90年代后期逐渐发展起来的“真人秀”节目。“超女”用一个夏天覆盖了中国许多歌迷的耳朵和眼睛,同时进行的同类节目则覆盖了几乎所有的频道,一时间“平民主角”成为电视舞台的最爱。但是就在各色“真人秀”节目掀起一场争夺观众竞赛的同时,在诞生地美国,这种娱乐形式却正在失去越来越多的观众。

  据美联社和《电视指南》的一项联合调查显示,观众开始批评包括《美国偶像》、《学徒》和《幸存者》等曾创下收视率纪录的超级真人秀节目。“不真实”成了“真人秀”引起反感的主要原因,有82%的人认为,所谓的真实节目都是经过策划的,仅有2%的观众认为“真人秀”节目内容是完全真实的。

  太多的类似刺激之后,挑剔的观众开始显出疲态。不能无视“超女”为表征的娱乐市场的活跃,但这种“秀”的观众基础是临场“第一次”的震动,商业娱乐模式虽然能够复制类似的过程,却无法复制成功的基础。当观众“感动疲劳”时,复制的“真人秀”又能走多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