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专题 >正文

77岁纳西族歌手肖汝莲加盟摇滚20年演出(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11:36 沈阳晚报
77岁纳西族歌手肖汝莲加盟摇滚20年演出(组图)

肖汝莲老妈妈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77岁纳西族歌手肖汝莲加盟摇滚20年演出(组图)
IZ乐队

77岁纳西族歌手肖汝莲加盟摇滚20年演出(组图)
杭盖乐队

  6月16日、17日、18日,《如果再来20年》纪念中国流行(摇滚)乐20周年大型室内音乐节将在沈阳火车头体育馆拉开帷幕。昨日记者了解到,此次演出不同于以往大型摇滚演出的是,届时将汇集一批中国乃至世界顶级的原生态歌手参加,与摇滚歌手同台演出,肖汝莲老妈妈、高保利、李怀秀姐弟、刘树宝夫妻、山人乐队、杭盖乐队和 I Z乐队等代表不同地域,不同语种的顶级原生态歌手,将为大家带来一场真正的“嗓子的盛宴”。

  崔健力推原生态

  据悉,从2002年8月雪山音乐节再到去年9月北京个人演唱会以及岁末的南京个唱,崔健都邀请了一位云南纳西族的肖汝莲老妈妈作为指定的惟一嘉宾到现场参与演出。老妈妈今年已经77岁高龄,依然神采奕奕,每当音乐一起,老妈妈便毫不费力亮出自己嘹亮的歌喉,张口就能唱出震慑人心的原生态歌谣。老妈妈的歌声如诉如泣,带着纳西民乐纯朴、真实的风格,让听者无不动容,惊为天籁。老妈妈家里几代人都是云南纳西族地区有名的民歌手,她是目前当地惟一会唱数十种纳西民歌的老艺人,蜚声中外的塔城纳西族民歌《栽秧调》就是经她承传至今。崔健曾经深深地被老妈妈自然、纯朴的歌声折服,并在老妈妈的歌声中发现了摇滚与原生态的共同点:“其实摇滚就是城市的原生态,是有感而发、即兴而唱,能够表达歌唱的快乐和意义,这些都与原生态音乐不谋而合。”

  “七大原生态”各有绝活

  6月16日至18日的演出除了邀请老妈妈之外,高保利、李怀秀姐弟、刘树宝夫妻、山人乐队、杭盖乐队和 I Z乐队也都是顶级原生态歌手。

  高保利出生在山西灵丘,十几年的戏剧生涯造就了他独特的嗓音。可以唱到高音 H AHAc的高度使他成为目前中国乃至世界为数不多的超高音之一。其原生态演唱的《信天游》,信马由缰、荡气回肠。李怀秀姐弟是云南彝族歌手,其演唱的《海菜腔》是由彝族人民在水上劳动形成的原生态民歌,旋律起伏连贯、婉转悠扬。二人台是内蒙的一种地方情歌对唱,其唱法原汁原味,韵味十足,而在今年央视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刘树宝、柴月花夫妻二人演唱的内蒙地方二人台也表现抢眼。作为一只云南建队时间较早,技术素养和意识都较为全面的乐队,山人乐队的音乐一如他们的性格:质朴内敛,灵性轻扬。杭盖,是一个古老的蒙古语单词。它的意思是,一个有着蓝天、白云、草原、河流、山和树林的世界。杭盖也是几个来自中国不同地区的年轻音乐家的组合,同时用嗓子发出两个甚至三个音的演唱法,并融合、发展了不同地区的蒙古音乐。 I Z是哈萨克语“脚印”之意。原本只有来自新疆奇台的哈萨克族歌手马木尔一人,后发展为最多至5人的乐队。 I Z乐队立足于哈萨克民间音乐的传统,同时又努力创造着属于自己的音乐语言。他们演奏冬不拉、库布孜等哈萨克传统乐器,同时也使用吉他、瑟等来自其他文化背景的乐器。乐队始终坚持用哈萨克语演唱,所有看过 I Z或是马木尔现场演出的人,都无法忘怀他们音乐的魅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