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南都周刊王牌主播专题 >正文

南都周刊:且看增城摇滚节如何变庙会(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0月13日12:19 南都周刊
南都周刊:且看增城摇滚节如何变庙会(组图)

就算是赶庙会,也要拿出脱光的姿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南都周刊:且看增城摇滚节如何变庙会(组图)
小孩玩杂技为歌手玩摇滚热场

南都周刊:且看增城摇滚节如何变庙会(组图)
看模特的眼神明显和看摇滚不同

南都周刊:且看增城摇滚节如何变庙会(组图)
当“二手玫瑰”的主唱梁龙以旗袍出场演唱时,他背后的一群模特身穿赞助商的牛仔服,开始翩翩起舞

  南都周刊:以庙会姿态,享虚假狂欢(图)

  随着中国摇滚20年的到来,在一片“纪念中国摇滚”、“向中国摇滚致敬”的高呼声中,各类打着致敬旗号的大小摇滚演出、摇滚音乐节一夜之间汹涌袭来,中国摇滚乐在半死
不活的景况中似绝处逢生。

  从1998年的河南新乡“摇滚中国”音乐会到2002年云南

丽江
雪山音乐节,再从2004年那场赚得盆满钵满的贺兰山摇滚音乐节到2005年那次乐队很“到位”、后勤很“忽悠”的格根塔拉草原音乐节,中国的摇滚乐简直就好比当年红军的“二万五千里”,爬了雪山,也过了草地。农村包围城市,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广东增城迎来中国摇滚各路人马。

  增城广场也因此连续6天成为当地百姓的热闹所在,因为除了唱摇滚听摇滚的,小孩子还有马戏可看,男人们还有模特可瞧,大家饿了还有印度甩饼、撒尿牛丸可吃……

  本次摇滚音乐节的策划人黄燎原算是带着中国各路摇滚好汉赶了一趟“庙会之旅”。

  且看摇滚节如何变庙会

  走秀 马戏 小吃

  10月1日至6日的增城“摇滚”大会有个很长很长的名字,“首届中国(增城)摇滚音乐&啤酒狂欢节暨第五届新塘国际牛仔服装节”。摇滚、啤酒、牛仔服,词语很“摇滚”,全称很“商业”。摇滚节的场地大致可分为这三大区域,玩摇滚的、卖衣服的、喝啤酒的,有乐评人愤怒地批评这是一场“有史以来最乱七八糟”的“摇滚庙会”。

  摇滚的面子怎么了?

  主持人很抒情、摩托车抽大奖、牛仔模特伴舞很疯狂

  摇滚区域的演出在每天晚上8点到12点,每晚五、六支乐队,“重”者有“AK47”,“轻”者有“与非门”;阴冷者如“重塑雕像的权利”,亲民者如“二手玫瑰”;老炮则有“技术一流”的唐朝、“走出来了”的张楚,以及最近有点悲伤的崔健;甚至,汪峰(blog)许巍这两位“飞得很高、还想更高”的“Super Star”也来赏脸了。对,还有那位某合作方要求必须请来的迪克牛仔。每晚的演出大概都会有两至三千人,人数最多的一晚是十月四日,有四千多人。观众中多数为摇滚青年,也有些当地的中年人以及孩子们,常有孩子骑在爸爸的脖子上探着头和人群一起随音乐晃动,有的孩子甚至像模像样地学起了摇滚乐迷那个最经典的自由手势。每晚都有乐迷疯狂而壮观的POGO,也不乏全体K歌的时刻,比如琅琅上口的许巍、唐朝唱起《国际歌》或者当张楚唱起久违的《姐姐》。也有观众调侃“这是第一次在摇滚节现场看到场场都要报幕和抒情的主持人。”其实他没有看到,舞台边上还停着两辆被用来当做抽奖奖品的摩托车呢。“二手玫瑰”的演出中途,有一众身材超棒的MM黑衣墨镜地上台跟着乐队群魔乱舞,后来才知道,她们原来是牛仔服厂请来的模特队。据说这些都是商家和协办方搞的,策划人黄燎原看起来也很无奈。

  摇滚的地盘怎么了?

  走秀马戏最热闹,印度甩饼挺好吃

  在卖服饰的区域,两边有两个很显眼的舞台。一个是牛仔服厂商布好的模特走秀和跳舞的T台,另一个是马戏表演台。每天傍晚,摇滚主台演出开始前,这两个台上都会传来热情如火的音乐,模特走得忒带劲。台下聚集的观众多为本地人,模特和劲舞表演很令他们沸腾。

  在两个台中间,是一排简易小铺面,以卖牛仔服饰的居多,也有卖皮鞋的。有一家最为醒目,他们专做“摇滚大会唯一指定T恤”。此外,据说牛仔服饰商专门在后台挂出了好多服饰产品供摇滚乐手们挑选,每人送上一两件。走出广场后面的出口,便是一条临时搭建起来、热闹非凡的小吃街。啤酒摊位、内蒙烧烤、印度甩饼、撒尿牛丸、粤式简餐……应有尽有。人潮如赶集,络绎不绝,和广场内演出开始前的气氛相比,食街热闹多了。因为来这里吃东西,不需要门票。

  而音乐会的门票,也从最初的100元/天,到最后掉价以半价出售,尽管如此,有人统计过,这场充满赞助商家和政府力量支持的音乐节,仍然不会亏本。

  摇滚兄弟怎么了?

  庙会好HAPPY,我们都去啦

  现场卖皮鞋的:男,一切从卖皮鞋出发

  我就在现场摆摊儿卖皮鞋。这种音乐还算可以啦,但这个音乐节感觉不太好,人来得不是很多嘛,皮鞋卖得不好。

  墨白:男,自称乐盲,赶热闹去增城

  我是10月3号晚上7点多到增城的,因为觉得好玩儿呗。到现场一看,居然有三个舞台:一个是服装节走秀用的、一个是给人家演小品什么的、还有一个就是唱摇滚的。摇滚是等那些走秀啊小品啊之类的结束以后才开始的。现场气氛还行。

  我去后台玩儿,看见增城有个赞助的服装商在给乐队发牛仔裤,只要歌手登记一下,就给你一条。我也登记了一下,哈哈,就得到一条牛仔裤。

  那裤子还可以吧,我还没开始穿呢。

  五岁小孩:女,自称从小吓大的

  这个音乐节我很喜欢,我和妈妈妹妹每天都来玩!他们那些人在舞台上唱的歌跟我平时唱的都不一样,好玩,也很好听呢。他们(现场摇滚乐迷)在那里蹦啊跳啊的我一点都不害怕,因为我从小都是被吓大的。

  现场警察:男,还是喜欢流行歌

  “十·一”我们出动了两千多警力来维持这个音乐节,后来看现场观众并不是太多,也就撤了一些下去,可我还是在这里执勤了六天,国庆假期就全都忙这个音乐节了。那些摇滚歌手在台上唱的那些歌我觉得也没什么,能接受,也没觉得他们有多奇怪。不过跟我平时听的流行歌比起来,还是流行歌好,因为它们听起来比较顺耳一点,这个摇滚乐太吵了。

  樊力:男,低龄摇滚迷,善于观察

  我不说我自己,我要说警察。他们维持秩序挺辛苦的,到后来可能是实在支撑不住了,我亲眼看见一个警察哥哥捏了两个小纸团,塞进了耳朵里。唉,真是幸福的感觉人人相同,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啊。

  打口CD摊主:男,将工作和爱好完美结合

  我们是从广州一路开车摸过来的。我爱他们(摇滚乐手),他们过来买碟我跟他们聊聊天什么的。夜叉乐队过来买碟我都尽量给他们便宜,一点半点的无所谓,他们这些“半地下”做摇滚的不容易,他们的出场费要是拿得跟“零点”他们一样多,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这次摇滚节还打着啤酒节的旗号,我第一天进来四处找卖啤酒的找不着,主办方说要想喝啤酒场外喝去,不让带啤酒瓶进来,你见过哪个摇滚节不让喝啤酒的?国外的音乐节做得太专业太成熟了,这得有点头脑。这次门票也贵,头几天100块一场,4号开始不行了,改50了。而且这次摇滚气氛还是不够好,预计是来两万人,可最后每天都是两三千人,什么原因?说白了,你见过哪个摇滚节的现场卖皮鞋的?摄影 韩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