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戏剧 > 中国歌剧《木兰诗篇》专题 >正文

彭丽媛《木兰诗篇》艺术成熟期留经典(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02日11:20 新浪娱乐
彭丽媛《木兰诗篇》艺术成熟期留经典(组图)

歌剧《木兰诗篇》主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彭丽媛《木兰诗篇》艺术成熟期留经典(组图)
彭丽媛

彭丽媛《木兰诗篇》艺术成熟期留经典(组图)
作曲家关峡

  新浪娱乐讯 本月22日,彭丽媛将以巾帼英雄花木兰的形象出现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与来自德国的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德国著名歌唱家米歇尔·奥斯汀等外国艺术家合作演出中国原创歌剧《木兰诗篇》。12月1日,彭丽媛在接受新浪娱乐对话时感慨万千:“可能十年后我就不能胜任歌剧了,所以我希望在目前艺术成熟期留下一些经典作品。”

  艰难准备期

  目前的演出市场状况来看,歌剧是不赚钱的,但是在最近的全国文联代表大会上听完中央领导的一番话,彭丽媛决心一定要把原创的《木兰诗篇》带给更多的观众。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中国原创,另外这部歌剧是表现中华民族妇女美德和英雄主义的佳作。于是她亲自找到演出商,足足用了两个小时讲解了歌剧《木兰诗篇》,用诚意和艺术感动了演出商,终于使演出得以实现。该剧在筹备期间,也遇到了很多困难。因为彭丽媛的特殊身份,为了避嫌不能随便找赞助,经费上很紧张。于是排练就借用总政歌舞团的排练厅,全体演职员的吃饭问题彭丽媛自掏腰包。

  一丝不苟的专业态度

  为了完美呈现《木兰诗篇》,彭丽媛推掉了一个月内的所有演出,让嗓子充分休息,另外还每隔两天去上声乐课调嗓子。在她看来,一个月商演的收入已经不算什么,歌剧的魅力才是最吸引她的。

  虽然剧组在生活和排练条件上很节俭,一旦涉及到艺术方面,他们却不惜花天价保证质量。之前合作的乐队河南省歌舞剧团的乐器非常破旧经常坏掉,于是就花高价到北京各大乐团租昂贵的乐器。这次乐队换成了勃兰登堡国家交响乐团,但是乐团缺低音号演奏家,于是剧组就从柏林爱乐乐团花天价请来大师级演奏家。

  该剧男主演德国著名歌唱家米歇尔·奥斯汀在演唱上是世界一流水平,目前也在刻苦学习中文,他会用中文对白和歌词完成《木兰诗篇》的演出。但剧组也一直在担心他的发音和对人物感情的理解,所以也准备了中国歌唱家以防万一,如果米歇尔·奥斯汀在彩排期间不能完全胜任,则由中方演员顶替或者分饰AB角各担半场。

  另外,剧组也请到了中央电视台的摄制组和国内最棒的剧场录音师记录22日演出,以便于今后出版DVD制品。

  美国演出挤破奖杯

  2005年9月,大型情景交响音乐《木兰诗篇》曾在美国林肯艺术中心隆重上演,获得了美国观众们的疯狂追捧,他们很惊奇中国的歌剧也有这样大的魅力征服西方观众,林肯艺术中心委员会向彭丽媛颁发了杰出艺术家奖杯。

  当晚嘉宾酒会上情景,让彭丽媛至今记忆犹新。当晚的演出收入全部捐献给了联合国救援机构用于帮助美国飓风袭击地区的灾民。热情的美国观众纷纷涌进酒会与彭丽媛握手、拥抱、合影,人多得竟然把联合国的高级官员都挤在门外进不来。就在这混乱中,刚刚得到的有机玻璃质地的奖杯也被挤破了。

  未来计划三部曲

  《木兰诗篇》是中国作曲家关峡的又一力作,早在创作《党的女儿》时便与彭丽媛有默契的合作。中国歌剧在上个世纪中后期有着非常辉煌的历史,《小二黑结婚》、《洪湖赤卫队》、《包毛女》……都是非常经典的作品,但是近几年来,歌剧没有这样经典的作品推出。一部好歌剧作品很重要,演员也非常重要,这是经典流传下来的保证,所以作曲家关峡与彭丽媛合作打造《木兰诗篇》目的也希望让该剧传唱下去。

  彭丽媛透露,她要在《木兰诗篇》之后继续推出另外两部不同风格的歌剧作品,组成三部曲,到那时候中国的演员也可以在国外举行歌剧周,让外国人为中国的歌剧赞叹。目前是她和关峡老师的艺术成熟期,是最适合创作作品的时候。可能十年后自己就不能胜任歌剧演出了,所以我希望在目前艺术成熟期留下一些经典作品。

  目前,彭丽媛正全力以赴准备歌剧《木兰诗篇》,在音乐服、服装方面也积极地帮剧组出谋划策,13日,德国的歌唱家和乐队会抵达北京,他们将一起进行最后的合成。崔一佳/文 凯飞/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5,000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