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 美国BILLBOARD排行榜专题 >正文

走出事业低谷 Mariah Carey时隔八年终夺冠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5日15:13 新浪娱乐

  Mariah Carey,曾经与唱片公司达成了创纪录的8000万美元唱片合同,然而这份合同却成为她事业最低谷的起点,但是现在,她终于走出了困境。本周,Mariah Carey击倒了已经连续六周垄断Billboard 200排行榜冠军宝座的50 cent,她的第十张个人专辑《The Emancipation Of Mimi》以创下个人生涯最高纪录的首周销量成为了她自1997年以来的首张冠军大碟。虽然本周与Mariah Carey一同上榜的新专辑并不很多,但是随着不少老专辑的复苏,本周美国唱片市场还是略显活力,市场总销量也是微幅回升。

  Mariah Carey是90年代世界上唱片销量最大的女歌手,新世纪伊始与唱片公司的8000万美元天价合同曾经让这位巨星登上各大媒体头条,但是在这之后多年的时间里,人们看到更多的则是她的音乐事业遭受的困境,昔日天后的尊称之前也被加上了“过气”两个字。的确,与不满24岁已萌生退意的Britney Spears相比,年过35岁的Mariah Carey想要重振雄风谈何容易。但是这位名副其实的天后做到了,Mariah Carey的这张《The Emancipation Of Mimi》在发行首周以40万零4千张的成绩创下了个人音乐生涯的最高首周销量纪录,并轻松的摘得排行榜冠军殊荣。Mariah Carey上一张冠军专辑还是1997年经典的《Butterfly》,当时这张专辑曾经以23万5千张的销量夺冠,并且在美国本土取得了近400万张销量的成功。这次的夺冠也一扫这位昔日巨星多年来在唱片市场上的颓势。2002年,在了结了和唱片公司合同纠纷之后的首张复出专辑《Charmbracelet》销量一般,首周仅以24万1千张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的第三位,最终在北美地区的总销量也只是勉强超过一百万张。Mariah Carey之前的专辑最佳首周销量还是1999年的《Rainbow》,当时的成绩是首周32万3千张。

  Mudvayne乐队在本周也创下了乐队历史上的最高首周销量纪录,他们的第四张专辑《Lost and Found》本周以15万2千张的成绩,同样压过了六周霸主50 cent而高居亚军。能够取得如此高的销量很大程度上是得益于他们出色的打榜单曲《Happy?》,这支打榜单曲在主流摇滚单曲榜上位居第二位。这支重金属乐队此前一张专辑《The End of All Things to Come》首周曾以近7万9千张的销量名列第17位,但至今的总销量只有大约68万张。

  第三张进入了本周排行榜前十名的作品是Garbage四年来的首张专辑《Bleed Like Me》,这张专辑也成为了他们历史中的首张排行榜前十名作品,他以7万5千张的销量名列排行榜的第四位。不过这却并非他们销量最高的首周纪录,1998年他们的专辑《Version 2.0》曾经在首周售出了8万8千张,但却仅名列排行榜第13位。他们的上一张专辑《Beautiful Garbage》在发行首周的销量也有7万3千张,总销量接近40万张。

  六连冠的霸主50 cent的《The Massacre》本周销量下滑了15%到14万张,六周的霸主本周只能蛰伏于季军位上。不过目前他在单曲榜上的统治力依旧,他与Olivia合作的打榜单曲《Candy Shop》本周已经是连续第九周垄断Hot 100单曲榜冠军王位了。而他在the Game的首张专辑《The Documentary》跨刀献声的单曲《Hate It or Love It》也依旧排名第二位。上周的亚军专辑Faith Evans本周下滑到了第五位,销量骤跌了60%,降至6万3千张。著名的流行音乐合辑《Now 18》本周的排名也从第四位降至第六,销量降低五分之一,只有6万1千张。摇滚歌手Beck的《Guero》本周销量也再次缩水,降幅超过了28%,以5万8千张的销量从上周的季军降到了排行榜的第七名。位居Beck之后名列第八的是朋克摇滚乐队Green Day的史诗专辑《American Idiot》,本周这张专辑的销量微幅下滑到了5万7千张,这张销量超过三白金的获奖大作在上榜的第30周依然稳居前十名内。

  著名的No Doubt乐队主唱Gwen Stefani的首张单飞专辑《Love.Angel.Music.Baby》在本周实现了反弹,这张专辑本周的销量上涨了将近20%,以5万6千6百张的销量从第15位重返前十名并位列第九,与此同时她的单曲打榜成绩也同样突飞猛进,在Hot 100单曲榜上,新打榜单曲《Hollaback Girl》从第十位直冲到了第三,直接对50 cent两首单曲的垄断地位构成冲击。The Killers乐队的《Hot Fuss》同样重返前十名,他们的销量小幅增长到5万5千张之后,排名从第11位晋升到了第十名。

  本周与Mariah Carey等人一道上榜的新专辑并不多,除了上述三张前十名的新军之外,只有Passion Worship Band的《Passion: How Great Is Our God》进入了前100名,不过他们也只名列第74位。与凤毛麟角的新专辑相比,老专辑在本周则明显的有所起色。乡村男歌手Keith Urban的《Be Here》成为了其中的佼佼者,他们的销量激增了大约67%到2万5千张,排名从第59名一跃升至了第27位。乡村女歌手Gretchen Wilson突破性的专辑《Here For The Party》的排名也从第37位上升到了第28位。不过他们都无法和Slipknot相提并论,这支令人战栗的面具重金属乐队的《Vol. 3: (The Subliminal Verses)》在本周发行了一个包含了八首新歌的特别版本,因而本周的销量疯狂增长了261%,达到了2万4千张,排名从第151位急速飙升到了第29位,他们这张专辑到目前为止的总销量也已经突破了白金。

  尽管新专辑数量不多,但是有了Mariah Carey高销量的推动,以及不少老专辑在本周的销量复苏,因而美国唱片市场本周也再次止跌回升,但是幅度很小,980万张的本周市场总销量较上周仅仅增长了1个百分点,这一数字和去年同期单周销量相比减少了25%以上。由于本周的再度疲软,目前整个2005年美国唱片市场总销量较去年同期的跌幅已经达到了10%,总销量为1亿6500万张。(CatCobain)

评论锦瑟华年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玛丽亚-凯莉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父 亲 节
送给父亲节日礼物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