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新浪娱乐大讲堂:悠扬在新奥尔良上空的音乐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13日18:19 新浪娱乐

  一场五级飓风的洗礼,轻易的毁掉了世界爵士之都新奥尔良,就像两千年前威苏维火山的震怒掩埋了经济重镇庞贝城一样无情。

  在这座殖民者所建立的港口中,对财富贪婪的欲望维城市的灾难埋下了伏笔,他们对非洲黑奴的压榨,使这里的低级酒馆成了黑人们仅有可以分享快乐的地方,于是,以爵士为代表的描述黑人血泪史的音乐。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经济发展的斗转星移,这些原本出
身最下层黑人的爵士乐在我国却成为了白领贵人的发烧极品。

  音乐人在面对灾难时总是会以乐观的态度去面对,即便他们的音乐阴暗。尽管这些爵士乐艺人动辄便被后人尊称为“史上最伟大的小号演奏家(萨克斯演奏家,爵士鼓演奏家)”。但是这些都难以磨平他们生前经济上的窘迫。这次飓风中,老牌黑人音乐家法兹·多米诺(Fats Domino)一度失踪,虽被媒体热炒称之为摇滚乐启蒙时期的最重要人物之一,但在得知其被救之后,马上又从媒体视线中消失。“失踪”是个简单而又简单的词语,但是,此前新奥尔良已经被告知全程撤退,如何用汽车撤离的教程遍布各处,可仍有数十万人走不了,因为他们没有一辆车……

  灾民中多数都是底层大众,据说美国政府正在对新奥尔良,这座废城,爵士乐的废都是否值得重建而争论。不论这座音乐重镇是否被重建,爵士乐都仍将悠扬在新奥尔良的上空,倾诉着黑人的血泪史,倾诉着在飓风中痛苦挣扎的穷人,特别是仍旧处于美国社会底层的黑人们。

  这座城市如果重建也许更好,因为那样会让悠扬在新奥尔良的爵士乐控诉得更加沉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