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网友评论:似水流光四十年--徐小凤连载之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12:49 新浪娱乐
网友评论:似水流光四十年--徐小凤连载之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长篇连载(一)

  (二)

  这次演唱会上徐小凤没有延请固定嘉宾,每晚她都以饱满的状态面对一万两千余名满怀期待的热情观众,一人唱足三个小时,亦歌亦舞、又说又笑,调动气氛、掌握节奏,这
对歌者的体力和精神、经验和素质都提出了极高的要求。从化妆准备到完场开会总结,再与等候在外的歌迷相见、签名留念,多要到凌晨一点才得离去,时间跨度上更长达六、七个小时,已非壮盛之年的徐小凤,二十三天基本上晚晚如此,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因此,演唱会水平偶有起伏,应该说是相当正常的事;而且她多年来已习惯了退隐休息的家居生活,一旦复出,与十几年前的全盛期相比稍有不及,也完全可以理解。事实上,要在这般马拉松式的演唱会中,在这四面人山人海的巨大舞台上,每晚都保持稳定的高水准,放眼歌坛(无论通俗还是民族、美声),包括年青歌手在内没有谁能做得到。徐小凤也不能,但她拼尽全力为观众奉献最佳表现,以丰富的经验和老艺术家的素质,从容应对舞台上出现的任何意外,多次将失误和险情化于无形。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就是第七场因“失声”而“腰斩”

演唱会的事件。类似情况在二十年前曾发生过一次,1985年的农历新年演唱会第十场,徐小凤在感冒发烧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完成整场演出,更提出一定要在暑假期间为当晚观众再开演唱会,首场便会以最佳状态为他们免费演出。为着这豪气干云的一句承诺,徐小凤半年之内连开两轮演唱会,此乃香港歌坛史无前例之举。

  这一次情况要更严重些,但同样见出前辈艺人的敬业精神和负责态度。第七场一开始徐小凤就表示声音状况不够理想,要请观众多多包涵,唱至中场更感到再唱下去效果只会越来越差,对不住观众,更无法向自己交代,于是毅然决定中断演唱,免费于整个演唱会结束后为观众加补一场,高达六位数的财产损失在所不计,全由自己一力承担。事后不少观众表示,小凤姐身体不适,就算是对口型假唱,大家也完全理解。但主办方坚称不可,在这个问题上,小凤姐本人的态度毫不含糊。不欺场!这是敬业艺人的底线。老艺术家对观众和艺术都抱着真诚的态度,也懂得尊重自己、珍视艺术声誉。对于徐小凤的断然决定,观众抱以热烈的掌声,然后静静离去,没有埋怨没有责怪,有的只是理解和支持,疼惜和挂念,更有大量乐迷守候场外,直到深夜。次日各大报章均有集中报道,多是对小凤姐身体表示关切、对其决定表示理解。这样的爱护和珍惜,是对徐小凤四十年用心歌唱、与乐迷息息相通,真诚为艺、真诚为人的最好报答。

  作者:雪舟近山

  雪舟近山个人专辑

  进入原贴回帖欣赏

  进入论坛发表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