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快男PK好声音实则电视台掰手腕

2013年07月16日18:58  金羊网-新快报

  易哲

  “综艺王者”之战上周告一段落。《中国好声音》与《快乐男声》这场电视新贵与十年王者之间的PK,几乎冲淡了娱乐圈所有的八卦、纷争,堪称万众瞩目,这是一场谁也输不起的“战争”。可以肯定的是,在第一个回合的正面较量当中,“好声音”占据了上风,这一战果的背后,有“好声音”高质量选手的功劳,也有浙江卫视[微博]精明的编排功劳,更有很多场外因素的功劳。但遭收视败绩的“快男”也绝非好捏的软柿子,让我们一起来换个角度看这场电视王者的巅峰之战。

  “好声音”选手的平均质量完胜“快男”选手,这是毋庸置疑的,试问一个几乎全由专业歌手组成的团队怎么可能会比一帮类似于“乌合之众”的草根选手差?况且,“好声音”为了打响第一枪,早已集中了旗下精英级的人物剪辑到了第一场比赛当中,这导致每一个选手的歌都好听,每一个歌手都不弱,“得第一印象者得天下”这条中国电视圈的现实规则,浙江卫视早已深谙其道。尽管事后,导师假装不认识选手、专业选手装小贩这样的狗血事情广遭诟病,但“好声音”确实有好声音却是无法抹杀的事实。而“快男”方面,今年如果单从选手整体类型来看,大有做成《加油!好男儿》的趋势,帅哥一大把,但真正能体现“男声”的选手却是凤毛麟角。如果能早一点对全国66强选手的整体实力做出正确评估,在上星直播前再将其中的弱势选手刷掉一批,减少直播节目时出现“尿点选手”,或许状况会轻松不少,把宝贵的竞争时间浪费在了“尿点选手”身上,这是“快男”的一大败笔。

  电视大战绝对不是简简单单将两档节目往电视上一堆,观众爱看哪个看哪个那么简单,“电视编排”是双方对战直接“掰手腕”。如果足够心细,你会发现,在湖南卫视[微博]当晚开始播出“快男”片花为节目预热的那段长达15分钟的时间内,浙江卫视的“好声音”是没有广告口的,而且当时在舞台上演唱的是“好声音”当期节目中实力最为强劲的一名歌手——姚贝娜。也就是说,如果你原本打定主意先看看“好声音”再去全程看“快男”,但当“快男”开始的时候,你早已经在“好声音”这边入戏——被姚贝娜的歌声给牢牢抓住了,等到再转回湖南卫视时,一部分观众会心想“反正也没看到开头,不如先看完好声音,回头在网上看快男吧”。浙江卫视这一杀手锏简直狠到了极致。不过平心而论,这本就是一场不公平的对决,因为“好声音”被广电总局判定为“非选秀”节目,所以可以在“快男”这档选秀节目之前播,完全是以逸待劳地做出针对性的部署,湖南卫视方面是有苦也说不出。

  只不过湖南卫视自身也存在一个极大的失误,因为“快男”相比于“好声音”的优势在于其比后者要提前启动两周,如果在早期就将比赛进度提速,先让观众入戏,进而迫不及待地关心强势选手的比赛命运,那么这第一回合受制于人的负面因素将会降到最低。

  可以预见的是,恐怕在未来两周的正面PK当中,尚未决出全国10强的“快男”比赛依然会落到下风,但一方面我对“好声音”是否能持续拿出那么多令人惊艳的选手表示担忧;另一方面,由龙丹妮和马昊联手打造的“快男”10强战的节目质量向来出类拔萃,而且其中的实力派选手已经获得了一定认同,因此客观来说,两档节目的真正较量将会是两周之后,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