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王磊专栏专题 >正文

王磊:何炅走出校园民谣 栀子花不再开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5:31 新浪娱乐

  尽管实际身份是北京外国语大学的教师,但在歌坛,何炅还只是个“一年级生”。但这“一年级生”也仅指他在歌坛的履历而言,若是论唱片销量与影响力,何炅一年来交出的成绩单,却足以令众多高年级同学汗颜。去年夏天的首张专辑《可以爱 何炅》在销量上大获成功,一年之后同样的暑期档,何炅同学又推出了第二张专辑《漫游》。

  上一张专辑校园民谣风格的《栀子花开》的风靡传唱,一方面为何炅打开了歌坛的
一片天空,另外也难免会让人忽略到他对音乐的追求。因此,在《漫游》这张新专辑中,何炅完全放弃了继续走民谣路线的稳妥做法,而代之以乐队化、时尚化的音乐,大步向前尽情挥洒自己的音乐梦想。

  在暑期档强势登陆,何炅这张《漫游》有着一群出色的音乐人护航:林一峰、吴克群胡彦斌、彭坦、龙宽九段、仓雁彬……这些两岸三地的优秀音乐人,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是年轻,他们与同样年轻的何炅一起,带来的是一张散发着年轻奔放气息的专辑。吴克群创作的《想》成熟而浪漫,更饱含青春的激荡;《痒》可以视作业已解散的“龙宽九段”的绝唱,而何炅亲自作词以及加入阿拉伯语,都使这首歌充满了另类氛围;《漫游》由“达达”乐队主唱彭坦操刀,英伦摇滚的乐队感,与挣开束缚渴望自由的气息,奔跑着扑面而来。胡彦斌谱写的《看穿》,浓郁的中国风很能抓牢大众的听觉神经。而《离站》具有极强的传唱性,何炅在演绎这首歌时,在转调和真假音的转换方面,都比之从前有了较大的进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曾经写出过动人至极的《遇见》的香港新锐音乐人林一峰,此次为何炅创作的《一路走过》和《早晨》都令人欣喜。印象中这也是林一峰第一次为内地歌手写歌。《一路走过》时尚跳脱,放开喉咙无拘无束歌唱的何炅,尽情挥洒开阔的快乐;而Bossa Nova风味的《早晨》,更是给何炅带来了一股别致的气质。其实上张专辑里,何炅就曾经在一首Blues/Fusion风格的歌曲《平凡心》里表现不错,这一次,更是在《早晨》里令人惊喜。而这种带点慵懒氛围的音乐类型,或许正是何炅较为适合的曲风。

  栀子花不再开放,何炅走出校园民谣,走向了更宽广的音乐天地,这个“一年级生”用《漫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希望何炅同学戒骄戒躁,再接再厉,在音乐的世界里继续无拘无束无休无止地漫游,给大家呈现更为优异的成绩单。(文/新浪特约撰稿 王磊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