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郭志凯专栏专题 >正文

我以为“罗大佑”老了 没想到老的竟然是自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28日15:54 新浪娱乐

  我知道过了今晚很多人就不会烦我了!因为“超级女声”的总决赛终于结束了,我再也不用担心好友们拿着我的手机疯狂地为“李宇春”投票了。

  我的老板洪晃是很少看电视的,但在26日下午她接受媒体采访时,为超女预测了名次。事后,没有料到她预测的结果出奇的准,让我又一次对她的直觉感到由衷的钦佩。

  一直不承认自己有偶像,原因是怕在其他人面前丢面子,但是当罗大佑的歌声响起时,我才知道原来一直以来他竟是我的偶像。为了他的到来,我似乎足足等了20年之久。原本今晚准备在家看超女决赛的,但是几个小丫头怎么可能阻止住我去首体看罗大佑的脚步呢?

  我一直对单面舞台没有什么好感,没想到罗大佑演唱会的舞台也设计成了这个样子,让我非常郁闷。舞台这样设置,让歌手与观众有了距离感,也因此将很多观众拒之门外。事实证明,设立在场馆中央的圆形舞台在很多场演唱会(羽·泉BEYOND)都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真不知道主办单位当时是如何考虑的。

  音响和灯光的问题一直是演唱会成功与否的根本保证,但是现在的演出商根本不考虑观众的利益,他们在成本上大幅度的减少开支,以至于在罗大佑的演唱会现场,以至于现场的观众们几乎都怨声载道。而我坐的位置是最好的,但是依然无法听清楚罗大佑前几首唱的是什么,让我几乎当场气晕。

  嘉宾李泉的出现成了演唱会的一个亮点,《穿过你的黑发我的手》、《野百合也会有春天》、让我惊喜不已。我闭上眼睛静静地聆听着罗大佑的歌声,那跳跃的音符瞬间将我的思绪牵引至梦中。当时特别希望罗大佑演唱会能够以“不插电”的形式进行下去,那样我就会听闭上眼睛好好睡一觉了!。因为,在梦里我能够找到罗大佑是如何伴我成长的影子,还能够追忆一下自己在若干年前听到他唱某首歌时的模样。 

  罗大佑一直对中国的民歌情有独钟,在他以往的音乐中也糅合了众多民族音乐的特色。所以,在演唱会上众多民族乐器纷纷登上舞台与他的歌声遥相呼应,让观众们有种应接不暇的感觉。“和声部分”是罗大佑北京演唱会最耀眼的一颗明珠,5位帅哥美女不仅唱出了罗大佑歌曲中原有的味道,更让罗大佑的声音如虎添翼,音色听起来浑厚、显得朴实无华。尤其是卑南族歌手巴奈的声音,如天籁之音几乎穿透了我的耳膜,在那一刻我被她颇具魅力的声音惊的目瞪口呆,连连咂舌,赞叹她的杀伤力真的是太大了!

  就当晚的演出曲目而言,罗大佑很多经典歌曲并没有演绎,这让我有些失落。原本希望听罗大佑演唱《童年》的,但是变成了集体大合唱,幸好旋律没变,我也跟着旋律摇头晃脑起来。很多歌曲经过重新编曲以后,甚至在唱腔上罗大佑也作了较多的处理,但是听起来依然未尽如人意。我觉得他肯定忽略了以往歌曲中最感人的内涵,而这样导致的结果往往费力不讨好。以往罗大佑音乐给人的感觉大致以校园民谣居多,但是在演唱会上除了他拿起那把娇小的电箱琴以外,木吉他似乎已经被他遗忘了好久,也许罗大佑现在还在学习他的电子乐吧!毕竟大家还是喜欢他原有的那种民谣曲风,时代虽然进步了,但是我是不希望那些伴随着自己成长的歌曲,被他改变得面目全非。

  除了在慢歌上罗大佑失去了那种清新感以外,像《爱人同志》、《之乎者也》这样的快歌经过重新编曲后,并没有让这些歌曲重新焕发生机,混浊不清的吉他声几乎遮掩了罗大佑的声音,使观众们听起来颇为不爽。当晚乐队的整体表现有失水准,并没有为罗大佑的演唱会增色,整场几乎看不到他们出彩的地方,毫无亮点可言。从严格意义上来讲,只是较好地完成了弹奏任务而以。

  在歌曲的重新编曲上,我觉得罗大佑前期准备工作做得真的很差,也许他觉得这样一场很平淡无奇的演出,只要保持原来的状态就足以应付。

  看着他微微发福的脸庞和他那略显臃肿的身躯,我有种很失落的感觉,我知道罗大佑再也不是当年那位卷发、带着墨镜、一袭黑衣的时髦愤怒青年了,再也不是当年的那个让无数歌迷倾倒的偶像了,也许罗大佑的时代已经悄然结束,但他不会承认这个现实,正如崔健在歌中唱到的那样:“老头更有力量”。

  以前,我在KTV里唱歌唱得最多的就是罗大佑的《恋曲1980》、《恋曲1990》、《光阴的故事》和《爱人同志》,我总会被他的

歌词和旋律深深吸引,每次一曲唱毕或多或少会有几许为青春唏嘘不已的感觉,总会把那些发生在自己身上的故事拿来和罗大佑的歌联想到一起。可能出生在70年代的人都会和我一样有这种感觉吧。来观看演唱会的我,只是为了祭奠一下自己的青春而已!

  我呆呆地看着台上的那位“老人家”卖力地演唱着自己的作品,他的歌声很动听,像一位高超的外科医师在为那些多年来心灵饱受创伤奄奄一息的病人做手术,他的技术很高超,手术刀像古典大师的指挥棒一样神奇,可以很轻易的点石成金,令病人起死回生。

  在舞台上我看着他汗流浃背的样子,我的心都碎了!这位老人家竟然医治了我几十年,如果没有他的精心医治,我的灵魂早已不复存在了!

  今天,当那些熟悉的歌声在我的耳边划过,我竟然丝毫没有感到悲伤。突然觉得面前的罗大佑让我既亲切又陌生。亲切,是因为终于见到了他,陌生是因为它的歌声再也不能让我像若干年前那样流泪了!

  我有些迷茫了!我试图为那种迷茫找到答案。也许,当年的自己年纪甚轻,不懂得人情世故,需要这种声音为自己的青春和爱情找到答案吧!也许,是自己真的老了,以前的风花雪月如今已离得很遥远了吧!这个问题让我百思不得其解。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当我每一次闭上眼睛的时候,罗大佑和他的歌声就会很轻易的侵入到我的梦中,让我听着他的音乐安然入睡。郭志凯/文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