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48届格莱美奖专题 >正文

格莱美音乐大奖: 中国的“弱势”歌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10日10:31 国际先驱导报

  北京时间2月9日,第48届格莱美颁奖典礼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的斯台普斯中心举行,格莱美是英文“格拉姆风”(留声机)的变异谐音,其奖杯形状就如一架老式的留声机。音乐界的格莱美如同电影界的奥斯卡,但必须承认,它在中国的地位和受关注程度远不及奥斯卡,为什么会这样?这又说明了什么?2月7日下午,《国际先驱导报》记者专访了北京音乐台节目监制李维。北京音乐台作为国内首屈一指的专业音乐台已经连续八年现场转播格莱美颁奖盛会。

  从风向标到门可罗雀

  《国际先驱导报》:格莱美对中国流行文化有何影响?

  李维:中国对格莱美有一个从陌生到新鲜再到熟悉并接受的过程。格莱美始于1957年,可国内70年代才开始逐步接触到格莱美。直到1999年,格莱美才算在国内掀起新的高潮,成为当年文化领域中的火爆话题。

  《国际先驱导报》:为何格莱美奖在国内的关注程度每况愈下?

  李维:人气下降是从2001年之后开始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从80年代初到90年代末,格莱美主要体现的是当时在全世界都非常领先的音乐类型,以及全世界知名的歌星或乐队,2001年后,格莱美更多侧重于美国现在最流行的说唱、Hip-pop之类的音乐。这些音乐表达形式对于美国之外的受众来说从认知到接受都有困难,很难再像十几年前麦克·杰克逊、U2乐队刚刚获奖时那样,让全球都能够为他们那种音乐振奋。现在若不是关注欧美流行音乐的人,几乎对格莱美一无所知。

  格莱美的知名度在全球影响力已经没有当初那么大了,归结一点:它所包含的音乐内容和元素,造成了它更加的美国本土化。

  《国际先驱导报》:另一个原因呢?

  李维:这与中国流行音乐以及流行文化的发展变化有关。从非常封闭、无法得到任何新鲜流行音乐资讯和产品的时代,到与欧美的流行音乐资讯几乎同步。格莱美原来是一个风向标,告诉我们要去听什么,什么才是流行的。现在则慢慢调转过来,所有格莱美提名歌曲都能通过网络等各种媒介听到,了解到的关于评奖的内容并不亚于真正的评委,从而我们不再只是接受者,而是可以对颁奖结果进行预测与分析。可以产生选择接受颁奖结果或不接受的权利。再加上颁奖典礼上没有什么中国人,关注程度自然降了下来。

  《国际先驱导报》:为何在中国欧美流行音乐的受众面会比欧美电影的受众面狭窄许多?

  李维:在西方人的生活中,音乐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的重要性会比电影的重要性更大,对于西方音乐产业的发展,音乐制品的出版,还包括音乐电台的频道专门化分类都处于很先进的阶段。然而对于中国人来说,对电影的接受能力会更强一些。无论何种文化背景的受众都可以对电影品头论足。中国人更容易接受一些语言上的表达艺术形式。而音乐对于中国人的生活来说并非最重要,也并未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因此会出现你所说的现象。

  格莱美的保守主义

  《国际先驱导报》:对格莱美的评奖标准你怎么看?

  李维:格莱美有个惯例,就是比较照顾那些成名已久的歌星和乐队。原因在于,评委在音乐理念上比较老套一些。那些做前卫音乐的从业人员,及一些相关的乐评人或媒体,会批评格莱美保守。格莱美颁奖每年几乎都没有出现太大的冷门。

  对于最近新出现的电子舞曲风格的音乐类型,在奖项提名名单中出现了很滑稽的事情,即把不属于电子舞曲风格范畴的小甜甜布兰妮也放入“争战”中。从中也可以看到妥协与“照顾”的成分。

  《国际先驱导报》:对小甜甜布兰妮这样的“明星歌手”,格莱美是什么态度?

  李维:格莱美对于美国流行音乐小天后布兰妮也持有过肯定的态度。在上一届中她就得到了她音乐生涯当中的第一项格莱美奖,即凭借她曾经占据排行榜榜首的歌曲“Toxic”夺得最佳歌曲舞蹈录音奖。这首歌曲曾是布兰妮在2003年发布的专辑“In the Zone”中的主打歌。在此前的几届格莱美当中,布兰妮也曾经6次获得提名。最近几年,虽然小甜甜的唱片销量一直不俗,但她在除了音乐之外的其他方面的花边问题颇多,这对她的演艺成就打了些折扣。

  《国际先驱导报》:什么人能当格莱美的评委,中国人有可能成为评委吗?

  李维:评委主要集中在美国。中国也想过参与美国唱片与艺术科学协会,格莱美颁奖是与政府无关的协会奖,要先成为会员,在此基础上再成为有投票资格的会员。但若要想成为会员,首先在美国需要制作或出版发行至少五张单曲或专辑,若要想再参加所有奖项的投票,还需要在美国发行过所有类别的唱片,这对于中国人,包括亚洲人来说都是很困难的事,可以说几乎不可能发生。其实,格莱美本身就是美国国内的一个奖项,你让它关照到世界的各个领域和各种文化,那是不可能的事。只不过因为美国文化是一个强势文化,所以会给人一种世界性的感觉。格莱美并不是一个全球性的颁奖典礼,但毋庸置疑的是,它很公正。

  《国际先驱导报》:本次颁奖,有什么特别值得关注的?

  李维:本次获得8项提名的Mariah Carey、John Legend和 Kanye West等热点人物都将在典礼上现场表演,多位在同一届格莱美中均获得8项提名的艺人同台演出,这在格莱美颁奖典礼历史上非常少见。同时,有着R&B皇后之称的、3项格莱美奖得主Mary J.Blige,将第一次与曾获得15次格莱美奖的U2乐队合作表演,这将是一次R&B与Rock的完美融合。何苗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6,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