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周杰伦2006全新大碟专题 >正文

华商晨报:怎么还是范特西(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11:24 华商晨报
华商晨报:怎么还是范特西(图)

周杰伦和费玉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陶喆的《太美丽》可惜太常规,周杰伦的《依然范特西》

  也没能带来《范特西》时代石破天惊的效应,舶来的R&B与地产R&B不约而同在路上露出了疲态。如果《太美丽》可视为陶喆在创作瓶颈期的一次保守性治疗,《依然范特西》则是周杰伦寻求突破的一次徒劳挣扎,至于结果,如专辑名———依然范特西。一张向过去时代致敬的作品,无奈成为过去的翻版,中国风、西洋风、煽情情歌……种种曾经让人眼前
一亮的音乐形式,沦为流水线上的配件,自以为装备齐全就会制造出精品,岂料陷入换汤不换药的尴尬,依然范特西了不假,却难以依然辉煌。

  《夜的第七章》是一幅故事性极强的西洋油画,虽然此番没有古堡城墙上蔓延的藤蔓植物和意大利长满青苔的石板路,而是涂上了悬疑的色彩,但自编自导戏剧的风格还是挥不去《威廉古堡》、《以父之名》等歌曲的影子。

  周杰伦在这张专辑里首次演绎了两首中国风的歌曲———《千里之外》和《菊花台》,至于为何加大此类歌曲的比重,他在另一首歌曲《红模仿》里自己给出了答案,“中国风的歌曲有增无减是好是坏,问方文山最清楚,从《娘子》唱到《双截棍》,《东风破》到《发如雪》,一路走来始终如一……”只是不知这是一种自我风格的坚持,还是江郎才尽时的自圆其说。《千里之外》找来了费玉清,一次跨界的合作,虽然增加了些许新鲜感,但这样的小心思再也难掀《东风破》时的大波澜。《菊花台》索性连这样的心思也省了,只在配乐上用吉他这样的西洋乐器稍稍调了调味。

  《听妈妈的话》虽然没有《爸,我回来了》凄苦,没有《外婆》动人,但打得依然是温情牌,只是加了点说教的味道。而《退后》、《心雨》、《白色风车》则完全可当做是凑数的垃圾情歌,陈旧得抖得下灰尘。至于同为情歌的《迷迭香》,至少在曲风和词作上显出诚意,但这样的异域风情,让人不由联想起《她的睫毛》。

  《本草纲目》虽然有趣,但也难敌之前《将军》山东方言的神来之笔。

  周杰伦用《红模仿》敬告模仿者,“喜欢模仿的朋友们,崇拜是件好事,欣赏是种美德,但走在我后面,我很担心别人会看不见你,到最后只是一个接一个的分身……”这样直白的告诫张扬出周杰伦的意气,但可惜,自负如他,也用《依然范特西》为自己制造了一个分身。还是别再范特西了吧。

  推荐曲目:《千里之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80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