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克莱德曼国乐天娇平安夜音乐会专题 >正文

克莱德曼频繁来华为圈钱?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3:16 竞报

  本报记者赵唯辰报道 “现在光预订票大概就有100万元了,我们还没开票呢。”昨天,12月24日理查德·克莱德曼独奏音乐会的主办方负责人王韦迪高兴地说。刚刚与北京观众一起共度中秋夜的克莱德曼,确实不愧为“中国观众的老朋友”了,一年里三次来京演出,如此频繁地露面着实让人怀疑他的演出真能赚钱吗?

  出场费低于一流音乐家

  记者了解到,克莱德曼10月6日的独奏音乐会成为今年低迷的演出市场上为数不多的赚到钱的演出之一,而他于去年底在人民大会堂的那场演出,也是提前一个月就卖光了门票。据一位演出商透露,克莱德曼的出场费大约在33万元至35万元人民币之间,这个价格低于目前欧美一流音乐家40万元人民币的最低出场价,即使再加上旅费等,总价也不会超过60万元。因此,就算是在拥有2000多个座位的北展剧场这样规模的剧场演出,以目前北京平均数百元的演出票的水平来算,也是能赚钱的,更遑论可容纳6000多名观众的人民大会堂了。

  王韦迪说,这个演出是他们“抢”来的。“我们一开始认为克莱德曼不会相隔这么短时间再来中国,后来从代理公司得知他年底还要来国内巡演,于是第二天就赶紧签了合同,当时有好几家公司抢这个项目呢。”他表示,虽然距离上次演出只有两个月,但他们对年底这场演出的市场仍然很有信心,“克莱德曼的观众群太大了,而到现场听过他演奏的观众其实是数量极少的。虽然两次演出离得这么近,但现在不算团购的预订票就有100万元了,我有信心这场的门票能提前卖完。”

  克莱德曼

  在西方混不下去了?

  虽然克莱德曼是中国演出票房的香饽饽,但不少古典音乐专业人士却对他的音乐不以为意,而去年他在上海的一次音乐会,也曾令人惊讶地数次弹错音。那么,克莱德曼以如此低的出场费频繁到中国演出,也被人猜疑这位“钢琴大叔”是不是在西方混不下去跑到中国赚钱来了?

  著名乐评人陈立对这一说法并不以为然。“现场演奏有错音很正常,这和音乐家当时的状态有关。一次弹错音不代表他的技艺不行。”他认为,音乐的最大诉求就是能给人愉悦的感受,“音乐没有高低之分,只有好坏之别,莫扎特的音乐曾经也被当作王宫贵族吃饭时的背景音乐,只要是被很多人欣赏而流传下来了,就是经典音乐”。

  海选琴童

  培养低龄观众

  虽然克莱德曼的粉丝多是听着他的音乐度过青春时光的三四十岁的人群,但几年来三番五次地来华演出难免让人审美疲劳。而近两年来,克莱德曼对中国数目庞大的低龄琴童产生了莫大的兴趣,不仅数度通过媒体表达了自己对琴童的关注,而且在近两场音乐会演出前,都大规模地海选琴童与他同台演出。“这是一种商业包装方式,当然也不排除他是想以此吸引更多的孩子,为他今后数年在中国的演出市场培养观众群的可能。”陈立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