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滚石乐队上海演唱会专题 >正文

滚石上海演唱会250岁的100分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4日11:44 精品购物指南
滚石上海演唱会250岁的100分钟(组图)

滚石乐队现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滚石上海演唱会250岁的100分钟(组图)
这真的不是纽约吗

滚石上海演唱会250岁的100分钟(组图)
滚石乐队让人激动

  4月8日21:10的上海大舞台,比当天的预定演出时间推迟了一个小时,滚石乐队(The Rolling Stones)为我们带来了之后1小时40分钟的高品质演出。对于这个寿命差不多和摇滚乐一样长的乐队,这个四名成员年龄加在一起超过250岁的乐队,这个2005年全世界巡演收入最高的乐队,一个小时的等待不算太长。尤其是想到他们2003年差一点儿就能来中国了,尤其是想到他们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想过来中国。当他们终于站到中国土地上唱起那些影响了整个音乐史发展的作品时,该庆幸的究竟是我们还是他们呢?One World,One Dream越来越近了?

  这真的不是纽约吗?

  到上海之前就得到消息,说这次演出的主办方有点儿偏袒西方媒体;还有消息说门票在网上开始销售后一周内就卖出了90%,而且这些预订门票的人里有90%是洋人。亲身经历过之后,记者可以负责地说,前一个说法完全正确,而后一个多少有些夸张,场内洋人的比例大概在7成左右吧。

  这是记者经历过的最苛刻的媒体入场。跟着滚石跑来的几十家西方媒体先领媒体证入场,而全国各地赶来的媒体在外面足足站了一个小时。当时脑子里就一个想法:我怎么不是一个用英语写作的乐评人呢。其实也可以理解,如果中国有一个以好勇斗狠著称的刘欢的话,他到国外去演出大概也会比较待见中文媒体,毕竟滚石所代表的上世纪60、70年代摇滚乐是西方人和英语世界的国民音乐,他们最终还是植根于英语世界的。

  作为一个第三世界国家的年轻人,我该贱兮兮地说国际大牌及其代表的西方主流世界展现眼前了呢?还是西方人的主流价值观真够自大狂的,到了中国也不知道假客气一下?

  有人兴高采烈 有人倒地不起

  虽然场内观众已经或坐或站地等待了一个多小时,但当滚石乐队成员真的走到台上,以一曲在美国被禁止演出的《Start Me Up》开场时,整个上海大舞台照例沸腾了。然后第二首是1994年专辑《Voodoo Lounge》里的《You Got Me Rocking》,然后这场高潮不断的演出就再也没有冷下来。

  记者有一个恋父情结严重的女性朋友看过演出之后说,她觉得这几个老头子实在太性感了。是啊,4个60多岁的老爷爷,布鲁斯摇滚了40年风格竟然基本没大变;他们去年的唱片《A Bigger Bang》竟然还能大获成功;他们竟然依然是全世界收入最高的乐队之一,而主唱Mick Jagger还能像他20岁时那样穿着亮闪闪的小西服和紧身裤扭胯、搔首弄姿地挑动观众。抛开音乐不说,仅仅是当作一场历时40年的行为艺术,今天的滚石已经伟大到不可撼动了。

  更何况,他们不倚老卖老、不怀旧、不拿自己当参透人生的大尾巴狼,他们以为自己可以永远年轻,以为自己在台上可以像个青年小伙子似的蹦蹦跳跳直到死于心脏病发作,然后他们就真的做到了,用老年人最不该用的方式。

  说到心脏病,据说演出到第三首歌结束之后,前排一个兴高采烈的老外忽然倒地不起,抬出去检查确定乃是心脏病发作。抬他出去的是一个北京方面过来的媒体人士,此人还有个很年轻的中国女友在旁边,这老外真不知死啊,年纪一大把了也不知道修身养性保护身体,果然是滚石乐队的歌迷。

  原来崔健也有紧张的时候

  全中国最著名的滚石乐队歌迷大概是崔健。他曾经在无数采访中表白自己是滚石乐队的粉丝,2003年要不是因为“非典”,他都已经跟滚石乐队各演半场演唱会了。

  这次滚石来华是另外一套体系运营的,貌似跟崔健没关系了,但演到第三首歌《Wild Horses》时,一个人弹着箱琴从后台低调出现,到了唱句,他走到Jagger身边,站在舞台中央一起合唱了这首全场演出中唯一的抒情歌曲(据说滚石的世界巡演中本来没有这首,是崔健点的歌)。这时候你才能分得出来场子里有多少中国人,他们在呼喊着崔健的名字。这一刻我觉得日子真的在逐渐变好,每个中国人似乎都在实现着各自的梦想,我和我身边的朋友们是这样,崔健也是这样。在如今的中国,似乎真的一切皆有可能了,崔健不是在跟他听了20多年的滚石一起唱歌呢吗。

  是啊,我们竟然第一次看到崔健站在台上犯紧张,一个站在刀口浪尖上20年的人,竟然也有紧张的时候。说来奇怪,我很高兴能看到崔健站在滚石们中间紧张,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他是个尚未老去的艺术家,说明有些东西在他看来是高大而难以超越的。

  崔健替滚石向大家保证,说他们已经商量好了,不久之后滚石将到北京来演出。大概是由于紧张吧,要不是滚石们主动伸出手去,崔健下场时甚至会忘了跟老哥儿几个握手道别。有一个细节是这样的,当二吉他Ron Wood向崔健伸出手道别时,崔健亲吻了他的右手,而对滚石的二号人物Keith Richards只是简单地握了握。呵呵,说真的,记者也觉得Ron Wood弹琴范儿更正。

  除了乐队 全High大了

  演出后半段和返场时分别有过两次天女散花似的纸屑飞舞,舞台背板上的大屏幕一直色彩斑斓表现出众,而真正让人有点儿Nature High的是临近尾声时,忽然在舞台两侧不卖票的观众席中喷射而出的巨型充气娃娃。各自足有三层楼高,据说在国外巡演时,她们是无上装的。我不知道怎么解释才清楚,在现场往往是这些娱乐观众的内容会特别让观众兴奋。

  10点40分时,全场观众起立要求返场,整个场馆内山呼海啸,如果他们一直不出来,大概真的可能上演长达20分钟的鼓掌。

  然后他们以《You Can't Always Get What You Want》返场,全场大合唱,而Jagger穿着金色的紧身衬衫,黄金时代的气息滚滚而来,青春啊,难道真的在这几个老爷子身上定格了不成?最后的返场曲目是《(I Can’t Get No)Satisfaction》,被西方权威媒体评为有史以来最经典的100首摇滚歌曲第二名的那个。

  演出进行到11点,老滚石们再次谢幕回到后台,灯光还没有亮起来,观众们还在High着,他们尖叫着打算把上海大舞台的屋顶掀翻。而滚石们在后台商量了一会儿,大概想到这是他们一年近百场演出中观众人数最少的一场,第二次返场还是免了吧。场子里灯光一亮,观众们知道不会再有返场了,大家安静下来排着队往外走。事后聊天的时候,已经看过三次滚石现场的资深乐评人郝舫说这次跟前面两次几乎一模一样。专业和敬业当然是好的,但你怎么还能要求演出了40多年的人(而且还保持着单场观众人数世界纪录)面对疯狂观众时,像观众一样疯狂起来呢?(祁又一/文 杨彦/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