霓虹星MISIA:用灵魂唱歌的“海豚音天后”

2015年02月17日10:38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喜欢看日剧的人一定都知道,最近有一部名叫《Second Love》日剧以其豪华的演出阵容和一集滚一次床单的大尺度剧情迅速刮起了一阵流行旋风。由龟梨和也、深田恭子两位日本超级大咖出演的这部作品,讲述天才舞者和年长高中女教师克服年龄差、生活环境和价值观等种种难关,为爱奋斗的故事。夸张的剧情吸引了大部分人的目光,由MISIA[微博]演唱的插曲《白色季节》也凭借其浑厚的嗓音和抓耳的旋律成为该剧一大亮点!

  作为日本歌坛的“巨肺女王”,MISIA[微博]曾在没有任何音乐杂志报导、没有任何广告,没有搭配任何连续剧,甚至连CD封面都看不到本尊的状况下,卖出了50万张的好成绩。她的出现终结了"小室哲哉"与"织田哲郎"独霸乐坛的局面,让当时日本的整个流行音乐大转向,R&B成了主流。   

  熟悉MISIA[微博]的人都知道,她虽然经常为电视剧演唱主题曲,但她几乎不上任何电视节目和音乐节目进行宣传。这次新浪日娱也是非常有幸能够独家对话MISIA,倾听她的音乐历程,也希望能把她的好音乐都带给更多中国听众。

  关于新曲:从雪花飘落唱到樱花飞舞

  作为日本歌坛的“巨肺女王”,MISIA曾在2000年为松岛菜菜子主演的《大和抚子》演唱主题曲《Everything》,单曲CD在首周即跃上排行冠军后座,短短数周间旋破百万销售。接着在《仁医》《大奥》《S最后的警官》等经典日剧中,你都能听到MISIA的歌声!时隔数年,MISIA再度为热播日剧倾情献唱,这次的她又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

  新浪娱乐:新曲《白い季节》是为龟梨和也和深田恭子主演的日剧《Second Love》演唱的插曲,伴奏由Stevie Wonder在亚特兰大操刀,世界一流的艺术家录音的Tony Maserati也参与了新作录音。对于这支作品,MISIA有什么感想要分享给大家呢?

  MISIA:《白色季节》是一首很忧伤的情歌,旋律十分悲伤。但是我在唱歌的时候,还是尽量让自己把恋爱时的热情唱出来。这次能够请到创作了很多灵魂音乐的人来为我伴奏,我非常开心,能够实现这件事我觉得很光荣。因为当时Stevie Wonder(美国音乐制作人)正在巡演,所以录音是在亚特兰大进行的,我们还在一起制作了很多音乐,整个过程差不多就是这样。最初听到音乐的时候就觉得很棒,拿给Tony Maserati(著名混音师)之后,我就觉得,为什么连音乐都这么立体,这么帅呢!所以请大家一定要听一下。

  新浪娱乐:新单曲中包含《白色季节》和《片片樱花》两首歌曲,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两首歌的魅力之处吧。

  MISIA:发行这首歌正好是在日本冬春交替的2月,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季节。可以看到雪花飘落的景色过渡到樱花飞舞的景色。在这样的2月,我的单曲就定为了《白色季节》和《片片樱花》这两首充满季节感的歌曲。歌曲的旋律都非常好,大家听过一次绝对会印象深刻。希望大家一定要听一下,最重要的是可以感受到很多灵魂音乐人的力量融入在里面。

  新浪娱乐:1998年MISIA的第一专辑《Mother Father Brother Sister》就创下新人新碟纪录,卖出了300万张的好成绩,紧接着《Everything》也突破了两百万张的的销量,刚出道时就取得了那么好的成绩,你是否觉得自己的歌姬之路从一开始就走得特别顺利?

  MISIA:也不能说我的音乐之路一直走得很顺畅。只是我作为一个歌手,作为一个音乐人,能让更多的人听到我的歌曲我感到很开心,譬如在很大的场合开演唱会,譬如能在亚洲开巡演,能一个一个实现这样的愿望,让越来越多的人听到我的音乐,我真的觉得非常幸福,非常开心。

  新浪娱乐:MISIA作为日本R&B音乐的先驱者,觉得现在日本的R&B音乐现状如何?

  MISIA:感觉R&B这种风格的音乐范围越来越广了,全球唱R&B的人也很多,日本也有很多非常优秀的音乐人。现在我在做演唱会的时候,参与的成员从我的年龄段到更加年轻的年龄段都有人,这些人R&B 、HIPHOP、爵士,可以说各种音乐形式的都有,只有真正爱这些音乐的人才能展现出灵魂的声音,我就是听着这些声音来做音乐。

  新浪娱乐:MISIA自己认为喜欢听自己歌的粉丝都是什么年龄段的人呢?有没有想过转变风格去迎合不同年龄段的粉丝呢?

  MISIA:我自己19岁就出道了,今年要进入出道17周年了。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和我差不多年代的粉丝一直都在听我的歌曲。比如一个家庭里的老爸和孩子都在听,听我歌的人年龄跨度都非常大,从这个方面来说,我很高兴能够有不同年龄段的人喜欢我的音乐。

  关于唱歌:不担心唱太多会毁嗓子

  身型娇小的MISIA不仅拥有能跨越五个八度的宽广音域,其混厚的歌声和惊人的肺活量也让她成为日本歌手界中的“巨肺女王”。15岁就开始接受声乐训练的她也曾因曾演唱经典海豚音歌曲《LOVING YOU》而被不少听众称为日本“海豚音天后”。

  熟悉MISIA的人都知道,她虽然经常为电视剧演唱主题曲,但她几乎不上任何电视节目和音乐节目进行宣传。她更喜欢面对面用音乐感染观众,从第一张专辑发行,就开始在武道馆利用现场演唱的惊人实力与观众产生精彩互动,营造出“要听现场,就听MISIA”的绝对魅力。

  新浪娱乐:今年是MISIA的出道17周年,对今后的音乐之路有什么打算?

  MISIA:今年是我的出道17周年,再往后,我也会考虑20周年的事情。首先还是想为大家带来更多好音乐,作为一个歌手,当然也作为一个女性,三年后的我想成为一个更加丰富更加完美的人,想遇见更多的人,想和不同年龄段的亚洲各国更多的人成为朋友,进行音乐上的交流。

  新浪娱乐:和很多日本歌姬不同,MISIA拥有十分浑厚的嗓音,那么平时都如何保养自己的嗓子呢?

  MISIA:我平常还蛮注重喉咙的保养,在吃东西方面也会很注意。最近我觉得有一点很重要,就是要坚持唱歌,我认为这对喉咙是很重要的。之前我回想一下,这数年来超过十天不唱歌的情况几乎是没有的,就这样一直比较大声按照自己喜欢的样子歌唱去表现,这样自己的身体变得更适合去表现音乐了。所以我认为坚持唱歌和保养嗓子是相辅相成的。

  新浪娱乐:2013-2014年间,MISIA曾一口气开了77场巡回演唱会。如此频繁地开演唱会、高强度地用嗓,会不会担心对自己的嗓子有影响?

  MISIA:我并没有太担心这个问题。因为如果没有达到那个界限的话,是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的。不去做的话,也是不知道自己能达到多高的高度。能够开这么多演唱会我也很开心,我也会一直在想,下一次的演唱会会是样子,下一次会和什么样的人相遇,能够经历这些事很开心的事情。

  新浪娱乐:MISIA平時并不怎么上电视节目打歌和宣传,相反比较喜欢开演唱会,是因为想要和歌迷更多近距离接触吗?

  MISIA:对,开演唱会是一件十分开心的事情。可以非常直接地传达音乐,也可以直接感受到听众的感想、听到他们的掌声,这种交流又会产生出一些新的东西。我在亚洲很多地方都举办过演唱会,但是每个地方都会有不同的感动,希望以后继续办更多的演唱会。

  关于中国:感谢成龙 盼合作张韶涵王力宏和朗朗

  不知道有多少人知道“MISIA”这个名字的含义呢?据悉,这个名字是由经纪公司取其本名MISAKI及ASIA之意而成,本意所包含的期望是“希望能把音乐传扬到亚洲的每一个角落”。

  因此,她的歌声不只限于日本国内唱出,也在亚洲、甚至世界各地响起。为了更好地与中华圈歌迷交流,MISIA在2013年时开通了新浪微博。2014年4月6日,MISIA也作为唯一的日本歌手获邀参加“成龙和平友爱北京演唱会”,给北京的粉丝留下了难忘的记忆。

  新浪娱乐:开通微博的契机是什么呢?

  MISIA:我名字是MISIA,这个名字也包含了“想在亚洲(ASIA)发展”的意思。现在我在中国、新加坡这些地方也开了演唱会,希望以后能够在更多地方发展,我在亚洲现在还没有特别多的朋友,希望能够通过微博认识更多朋友。

  新浪娱乐:2014年MISIA作为唯一日本歌手参加了“成龙和平有爱北京演唱会”,参加那次活动有什么感受吗?

  MISIA:成龙大哥真是个很温暖的人,总是能体贴地顾虑到周围人的感受,他的包容让人感动,能参加成龙大哥演唱会同台演出,能和成龙大哥进行交流,对我来说是非常棒的回忆,非常感谢成龙大哥邀请我参加那次活动。

  新浪娱乐:当时演唱会现场也有不少中国的歌手,有印象深刻的演出吗?通过那次活动有没有认识更多中国的音乐人呢?

  MISIA:在成龙大哥的演唱会上,大家都站在台上唱歌,他曾走到我身边跟我一起唱。后来PARTY结束之后,我们也交流过,希望以后还有机会见面。朗朗先生在日本也有过演出,我们也曾有机会同台演出,那时候我们聊了很多,真心希望有机会大家一起演出,能够多交流可以一起做音乐。

  新浪娱乐:你曾经到上海开过演唱会,也在北京有过演出,在这几次来中国的经历中,是否有印象深刻的事情?

  MISIA:我的第一次亚洲巡演是一个叫The Tour Of MISIA Discotheque Asia的Tour,那是一个以跳舞为主的演唱会。通过那场演出,我就觉得亚洲的人们都喜欢用身体来感受音乐,用身体的反应来表现自己,即使是情歌,也会有人和恋人一起这样随着身体摇摆,而且前后左右的人的舞蹈都是不一样的。大家都很享受音乐,都在表现自己,我真的很吃惊。大家都在用音乐表达自己,觉得好开心很吃惊也很开心,有机会很想再去一次。

  新浪娱乐:有什么喜欢吃的中国料理吗?对于中国市场今后有什么打算呢?

  MISIA:我爱吃肠粉!那是一种很美味的中国小吃,我特别喜欢吃肠粉。之前就有人说过我“你还真是喜欢这种奇妙的东西啊”,我是真觉得中国的料理都很美味。今年我还会继续出新曲,都是希望大家一定要听的曲子。还有,我还想到亚洲朋友们的身边,今后也期待能和大家有更多音乐上的交流,以后也请大家多多关照,谢谢大家。(陈彦伊/文)

(责编: maiko)

文章关键词: MISIA白い季節白色季节Second Love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