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2高科技拍摄 网友称像《人与自然》

2014年05月25日08:4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舌尖上的中国2

  《舌尖2》第五集《相逢》播出后收获观众一片点赞。第六集《秘境》在本周五播出后,不少观众评价这一集在秘境之地寻找食材看起来更像是《人与自然》、《动物世界》等科教片。如果说《相逢》最大的亮点是美食与人文故事的完美融合,那么《秘境》最大的亮点在于其强调环保的人文意识以及高科技拍摄手段下对食材寻找过程的展示。

  结束词包罗万象、科普性强

  内蒙古的华子鱼、海边的沙蟹汁、牧民的美味手抓羊肉、沙漠盛宴羊肚包肉……《秘境》将镜头深入到最末梢的地区去展示这些隐藏在荒野之下峡谷之中、千百年流传下来而又不为广大观众所熟悉的美味,并力图还原食物本真的味道。

  在这些还没有被现代文明侵入太多的地区,人们和自然相互依赖又彼此敬畏,《秘境》在还原美食的同时也在阐释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其环保意识受到不少观众的称赞。另外,《秘境》这一集中的解说涉及了地理学、气象学、营养学、化学、生物学、畜牧学等多个学科。这些科普性强的解说词让不少观众表示“长知识了”,但也有观众吐槽这一集更像是《人与自然》而不是美食片,并且担心《秘境》播出后会导致华子鱼和北海的沙蟹因为热卖而绝迹,起到破坏生态平衡的反作用。

  导演评论音轨▶▶▶

  我们这一集有9个故事,每个故事一个标签,像华子鱼的主题就是保护和收获,人和自然、食物永远是一个正三角形的关系。宁夏的贺兰山羊肉,是人工复制的秘境,当环境发生危机的时候,人要保护环境,又要提取食物,如何在当中取得平衡是关键。

  像鸡纵菌是白蚁产出的孢子生成,这种美味非常稀少,当地人在带着我们去森林里挖鸡纵菌时特别强调,这种菌子不能深挖,如果挖深了,底下的白蚁窝就毁了,明年这里就不会再有鸡纵菌出现。这也就说明了我们人类与食物互相供养、保护的一种关系。还有内蒙古渔民,他们会在华子鱼产卵的季节铺下稻草,以保护鱼卵不被鸟类和水流破坏。 口述:刘硕

  高科技拍摄手法最多的一集

  《秘境》中冰面上对华子鱼的冬捕场面令人震撼,捕捉沙蟹的场面也令人雀跃,观众还可以通过窥镜拍摄法看到来自云南临沧的鸡纵菌根部的白蚁窝。为了将白蚁窝拍摄出宫殿的效果,将3-5毫米的白蚁拍出逼真的效果,《秘境》用了很多高科技设备,包括窥镜式拍摄。

  《秘境》可以说是《舌尖2》使用高科技拍摄手法最多的一集,不少观众表示这些对动物们的近距离拍摄让人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叹为观止,然而对于寻找食材过程的过多着墨也就相对来说压缩了食物制作过程的篇幅。另外还有观众表示片末香港大排档这种闹市中的美食与之前最末梢地区中不为人知的美食之间延续性不强。

  导演评论音轨▶▶▶

  最后香港大排档的主题,就是在我们身边城市里的食物秘境。我们本来想拍摄的城市秘境定位在北京出租车司机群体,我们的顾问蔡澜先生倡导一种本土、民族食物的延续,主张消失的东西应该得到保护,得到人为的延续。开始我们锁定北京出租车司机的深夜美食,我跟很多出租车司机聊,去他们聚餐的地点去看。但后来我发现,这个行业变动很大,不像几年前,他们有固定的地点聚餐,现在很多人倒班开车,不像过去固定了。美食本身也随着群体的流失,不再像很多年前那么地道。那我们要以平民阶层的美食视角去看待,北京的深夜食堂是一种流失,两者取其一,我们选择了香港大排档。口述:费牖明

  新京报记者 刘玮 实习生 叶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