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叫板妈妈 六六吐槽中国式育儿

2014年06月30日15:4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买红妹爱女向乐嘉偷偷爆料 买红妹爱女向乐嘉偷偷爆料

  新浪娱乐讯 “您凭什么说我们没有资格?”一个7、8岁的小姑娘如是反诘大人。在昨日首播的北京卫视《妈妈听我说》节目里,“00后”首次站上舞台中心,与往常总被点评和教导不同的是,这次他们第一次站在话筒前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用手中的投票器来选择支持或反对妈妈。独特的节目形态在周日晚间档突围成功,首播34城市收视0.95,全国同时段排名第二,迎来开门红。‍

  谢绝作秀“萌宝”童言无忌 “00后”“三观”获赞

  6月29日21:08分,第一档“无编剧”、“无摆拍”、“不需防腐剂”的百分百原生态亲子沟通类节目《妈妈听我说》在北京卫视播出,节目形式先由嘉宾萌宝讲述自己与妈妈的矛盾,场上20位6-12岁的“萌宝天团”小朋友投票表决妈妈做的是否正确,再由妈妈讲述自己的理由并接受“萌宝天团”再次投票,如果支持妈妈的多,妈妈可能会获得一个奖励,否则将面临进入神秘屋的惩罚。首期亮相的5岁女孩涞涞长得清纯可爱,爱看美妆节目又酷爱化妆,认为化妆能掩饰她的眼袋,没有口红就不能生活,妈妈怎么劝都没用。

  真理不辨不明,现场的萌宝展开了一场“美与丑”的大讨论,“小海归”表示:“外表美没有心里美重要”,这个观点获得了场上不少男孩子的支持;认为“化妆太妖气,还是自然美好”。但涞涞反击:“化了妆也不代表心里不美呀”。场上几位小姑娘评委的态度倒是比较宽容,表示自己小时候也喜欢过化妆,但是“爱美可以,但不要臭美”,“化妆是一种虚荣心的表现,可以促使人上进,但是过度了就不好”。

  而另一位来讲述亲子烦恼的小男孩令主持人乐嘉也泪洒现场,男孩的好朋友送了他一只小狗作为礼物,但妈妈却因为自己童年时有过养育小狗但小狗离世的惨痛经历,因为不想让儿子再体验那种悲痛;于是妈妈背着儿子把小狗送走了。妈妈的做法遭到“萌宝天团”的集体反对,“这是一份礼物,代表了一份友谊,你送人之前应该先获得他的同意”,“现在中国的家长总爱说我这是为你好,而我们需要的是:孩子这个我也没有经历过,让我们一起去体验”。最终,儿子第一次了解到了妈妈的苦衷,妈妈也就自己的过错对儿子真诚地道歉,一对母子通过沟通解开了深藏内心很久的心结。这些6-12岁的萌宝们通过聆听,凭借自己的是非观、价值观、荣辱观在做沟通、做判断,他们远比我们预想的要单纯、真诚、善良。‍

  六六吐槽亲子沟通问题:中国家长普遍缺乏“上岗证”

  现实生活中像上面提到的这位母亲一样,擅自做主处理孩子的事务,最后引发亲子关系紧张与矛盾冲突的例子屡见不鲜。与之物质关怀上的无微不至不遗余力相比,不少中国父母与孩子的沟通却很难称得上及格,六六现场提到:“在中国做各行各业都要有证书,教书有上岗证书,做厨师、会计、护士都有上岗证书,可是惟独做父母是没有上岗证书的,很多家庭都还没有准备好就开始当爹妈了,大家都是摸着石头过河,孩子究竟被教育成什么样,自己都没有预期。”

  而有教育专家表示:现在不少父母一方面拿出“为你好”的万能理由,恨不得让孩子一举一动都按照自己心目中的理想模式来发展;另一方面,认为在家庭关系中,父母就是权威,永远是正确的,且不容反驳质疑。结果子女在意愿表达屡屡受挫后,往往独立意识逐渐弱化,成为父母的附属品,甚至直到成年也没有独立起来。

  而透过《妈妈听我说》,我们惊讶地发现,没有预先的彩排,没有大人的指点,这些6-12岁的萌宝们并没有因为第一次掌握话语权就滥用职权,而是通过聆听,凭借自己的是非观、价值观、荣辱观在做沟通、做判断,他们远比我们预想的要单纯、真诚、善良。‍

  《妈妈听我说》拒绝跟风 聚焦亲子沟通话题

  这个暑假,亲子节目遍地开花火爆荧屏,而真正将亲子关系这个核心问题提出并致力解决的却基本没有。顶着光环的明星们展现着手忙脚乱的囧态,星二代们亮出自己的萌态和金句,让观众们看得不亦乐乎。笑声有了,娱乐效果也有了,但回归现实家庭生活中的亲子关系却依旧不知如何改善。

  《妈妈听我说》中的萌宝们说起话头头是道,逻辑清晰,观看节目的网友吐槽:“这哪里是小孩,分明就是小大人”,首期明星嘉宾买红妹也不得不感叹:“这简直就是人精儿啊”,这些看着电视,玩着手机、pad长大的“00后”成熟程度远超80后、90后的童年时期,再用成年人想当年的逻辑去与他们沟通,碰壁已是必然。对此,主持人乐嘉表示:“没做这期节目之前我不敢说这样的话,但我现在可以光明正大来讲,这个节目不是亲子秀,不需要秀,没有秀的东西,明星只是引子,核心的关键是每一集的几个普通人,他们都来自于大千世界真实的状态。北京卫视这个节目可以让所有的成人真正听到孩子们的心声,我觉得这是非常难的。包括现有的很多儿童教育节目,基本上都是孩子玩孩子的,大人也不会用心听孩子真正想说什么,当我们静下来听的时候才发现,孩子所理解的其实比我们想象得要深刻,《妈妈听我说》这个节目最好的一个地方就是你透过节目看的是别人,说的实际是你。”

  父母们需要引导,需要补课,学会认真聆听、给予孩子话语权应该是第一步。据了解,目前节目组已开通“倾听热线”,来收集整理更多孩子对家长的建议,挖掘当下亲子关系的普遍问题和最大困局,通过与孩子的平等沟通探讨破解之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