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改造家》百年四合院变记忆博物馆

2014年10月15日15:31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梦想改造家》改造前后对比 《梦想改造家》改造前后对比

  新浪娱乐讯 东方卫视《梦想改造家》将于今晚(10月15日)22:00迎来新的一期。本期节目将聚焦位于北京东四六条的一间近两百年的四合院老房。光阴似箭,转眼一瞬70年,家已经成了全家回忆的博物馆。一件件实物承载的情感,难以割舍。

  本期改造面临的困难不仅仅只在于如何在有限空间完成超强的储物功能的改造,以及最大程度的实现三代人一家五口各自的舒适环境,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有限的空间里把一代代人的浓厚情感完好的保留在改造后的全新环境中。

  “清晨,迎着朝阳,母亲送你出门;傍晚,踏着夕阳,她候你归来;归来时母亲撩开窗帘的暖暖微笑。”72岁的王坚是清华大学摄影系的退休老教授,当年搬进这间胡同时母亲说“过不了两年又要搬”,可没想到这一住,转眼已过了六十来年。回想自己每天放学回家,母亲听见自己的声音就会撩开窗帘微微一笑的场景,老教授依然历历在目。拍了一辈子的照片,老教授最喜欢的还是自己家门前的这条东四胡同,可当年气派的四合院儿现在却变成了大杂院儿。而家也已经被那些不舍得丢掉的带着历史记忆的物件堆满了整个空间,唯一的一张书桌留给了上小学的宝贝孙子,这让教了一辈子书的老教授到现在也没有实现拥有一张书桌的简单愿望。而这间快两百年的老房子本身也已经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木质结构的房梁已经被腐蚀;房间的阴暗潮湿,让各种小动物成了家里的“常客”。家中的一切都由年迈的老伴操持。老伴腿脚不好,上下阁楼并不方便;厨房不合理的格局也给老伴做饭带来很大困扰,这些也让老教授感到一丝歉意。

  本期设计师琚宾是一个坚信设计应该是温暖的、能和人产生对话的“透明”设计师。设计师在改造老房子的过程中创造出了一种全新的时空对话,也保留了一家人多年的情感沉淀。并在改造过程中匠心独运的设计了一些隐蔽工程,以保证改造后的舒适。为能更好的协调邻里之间的关系,设计师周到的为院内的公共空间也做了相应的改造。

  本期嘉宾北京电视台著名主持人徐春妮,现场勾起童年回忆并同大家展开激烈争论。改装后的“记忆博物馆”充满着浓浓的人文情怀。这次改造能否感动到你呢?敬请期待本期梦想改造家。

(责编: 叶或或)

文章关键词: 梦想改造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