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男歌手们,别把苦情塞得太满!

2014年08月05日10:00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金羊网-羊城晚报8月5日报道 (文/耳霸 )本期好声音学员、维吾尔族歌手帕尔哈提是一位优秀的音乐人,但未必是一名稳定的live歌手。他并没有经过系统的声乐训练,打动听众靠的是原始个性和创作才华。我认为他翻唱的《你怎么舍得我难过》不算成功,全程用苦情的沙哑痰嗓做效果,太多刻意的唱腔设计反而导致很多音唱得不准。当用维语演唱时,他才恢复了声线的自然沧桑本色,没有盲目用力渲染,抒发出了真情实感。

  与此类似,现在越来越多男歌手使用这种撒狗血的唱法,刘珂、赵钶、崔忠华都是这种反面教材。大概是受到杨宗纬式的苦情影响,这类男歌手参加比赛喜欢翻唱女歌手的疗伤系情歌。以刘珂本期翻唱蔡依林(微博)的《我知道你很难过》为例,处理得比原唱还细腻伤感——主歌先来一段轻声细语般的气音,然后痛心疾首地数落情伤,最后歇斯底里地达到高潮。可能在一些小女生眼里,这种唱法是真情流露,但在我看来却是矫情虚假滥用情绪。

  喑哑哭腔技术是一种极端手法,于戏曲或歌剧里都只会在戏剧冲突达到极端时才会点缀使用,且基本只用在女声演唱。但如今在选秀比赛里,这反而成了男歌手主流的演唱风格,莫非是社会生存压力太大,男人们苦水太多,所以才像小女人一样唧唧歪歪要死要活?

  反倒是来自香港的陈乐基唱出了近年比赛里男歌手难得一见的热血澎湃,激情四射力量充足,舞台风格英气逼人,虽然声音控制还有一些小瑕疵,但演唱方式非常有感染力,颇有其偶像beyond乐队的风范。21岁大学生耿斯汉绝对是前途无量,他具备一种独特的吸引力,有时唱腔好像在嘶吼失控的边缘但又总能被拉回来,显示出了不俗的控制力。最难得是他的摇滚态度并不是简单的消极颓废,这样的学员才是未来歌坛男歌手的希望。

  常言道,月满则亏,水满则溢,唱歌也是一样道理。不管是嘶哑或苦情,都不能在一首歌里塞得太满,要给自己留点余地,更要给听众们留点余地。

 

(责编: 左言)

文章关键词: 中国好声音苦情男歌手好声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