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开幕复赛战火升级 蔡健雅出任观察员

2014年08月28日10:21  新浪娱乐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蔡健雅 蔡健雅
捞仔 捞仔
黄舒骏 黄舒骏

  新浪娱乐讯 每周六晚十点,由中央电视台和灿星制作联合推出的原创电视音乐会《完美星开幕》正在央视综艺频道热播。如今,节目初赛环节已近尾声,最终决出的12位晋级学员即将挺进复赛。8月27日,《完美星开幕》第一场复赛在上海大宁剧院正式开录。孟楠、权振东、蒋瑶嘉、王晓天、乌拉多恩等六位唱作人强势出击。著名创作人蔡健雅加盟《完美星开幕》,节目音乐总监捞仔也协同黄舒骏一起,加盟观察员阵营。这场原创音乐的实力对决,战火升级。

  复赛赛制大升级 

  Battle战“致敬经典”引关注 蔡健雅全新加盟 直呼“用生命做评委”

  在“星开幕”的复赛中,晋级的12位唱作人即将迎来经典老歌和原创新作的双重考验。根据赛制,第一场复赛的六位唱作人即将两两分组,进行Battle战。而这一次,他们将要共同演绎一首经典老歌。只有在Battle中获得较高观众支持率的唱作人,才有机会演唱自己的原创新作。Battle战最终决出三位晋级学员,进入下一环节,每人演唱一首全新原创歌曲。不同于初赛,这一次,新歌的命运不再掌握在现场观众手中,而是由三位专业的音乐观察员共同打分,进一步保证了节目的公正性和专业性。最终,分数较高的两位唱作人顺利晋级,挺进最后的决赛。

  从“好歌曲”到“星开幕”,捞仔对每位唱作人的创作风格和声音特点有着全面深入的了解。因此,他也承担起了Battle战学员分组的重任,捞仔用体育比赛生动地说明了分组特点,“这几位唱作人的音乐风格、特点都不一样,尽量把排球打得最好的、足球踢得最好的分在一起。同一个类型的选手在比拼时,可能会更激烈一些。”据了解,Battle战的演唱曲目已经流出,都经由精心挑选,王菲的《将爱》,刘欢的《千万次的问》都在其中。捞仔表示:“通过向一些唱作人的经典作品致敬,希望他们也能取得前辈那样的好成绩。”

  值得一提的是,复赛环节的观察员阵容同样引人瞩目。新加坡知名创作人,同时也是第一季《中国好歌曲》导师蔡健雅倾情加盟。蔡健雅出道多年,曾创作过《空白格》、《陌生人》等脍炙人口的流行歌曲,并多次获得台湾地区金曲奖最佳国语女歌手奖。早在年初担任《中国好歌曲》导师时,蔡健雅就与原创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而她却直呼自己简直是用生命参加录制:“每次当评委都很惊心动魄,觉得心脏快爆炸了,真的好害怕。”但此次在《星开幕》制作单位以“原创音乐”的引诱下,自称“原创音乐啦啦队员”的蔡健雅决定再度出任导师:“以前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让一首歌绽放,花钱花时间去经营一首歌的传唱度,但现在即便有很多好歌,听众都没有那个时间去接受,所以我们必须去重新规划消费者怎么去听,希望《完美星开幕》可以做到。”在“好歌曲”舞台上曾数度落泪的蔡健雅,此次将要面临熟悉的“好歌曲”学员和实力强劲的“好声音”学员大比拼,蔡健雅坦言:“正因为我了解好歌曲学员们的能力,所以要求会更高,更期待看到他们在赛后至今的成长与进步。”

  回顾音乐路 三位观察员“一个比一个惨”

  黄舒骏自曝 差点去银行做职员

  究竟“犀利评委”黄舒骏、“感性天后”蔡健雅和“幕后黑手”捞仔的第一次合作,会在《星开幕》擦出怎样的火花?蔡健雅笑称:“我不知道他们袖子底下还暗藏了什么武器,但我是个非常有礼貌的人。”捞仔则表示一定会非常专业:“我们都针对作品本身,当评委的话,允许有不同的意见,音乐种类那么多,大家都会有自己的喜好。”

  而回忆起音乐道路,三位观察员更是在现场比起了“谁更惨”,蔡健雅透露曾经的一句“没有人要你了,为什么还要坚持创作”对自己打击真的很大:“这是句很重的话,但我觉得即使没人要听我写的歌,没关系,我自己做专辑,全都自己来,不要靠任何人。就因为这句打击我的话,我才这么坚持在音乐上走唱作的路。”黄舒骏则首度公开他不为人知的“辛酸转行史”,由于做音乐实在难以维持生计,惨到“很长一段时间都没见过钱”,让他动了回母校读MBA,去银行的工作的念头。他甚至决定彻底放弃,离开歌坛,“那时还真的有三家银行通知我面试,我以为我的新生命来了。但后来发现他们只是对我好奇,想看看我。”然而如今看来,黄舒骏十分庆幸自己又重回音乐行业:“一日做音乐就真的很难离开音乐,因为音乐是自我表达最彻底最自由的方式,虽然经历过很多低谷,但有机会把这些都记录下来成为一首歌,都是生命的注记。”

  复赛首场阵容抢先看 

  “好声音”“好歌曲”战火升级

  在第一场复赛中,已经晋级的孟楠、蒋瑶嘉、王晓天、权振东、乌拉多恩等实力学员强势出击,即将引爆原创音乐的巅峰对决。在首轮考验唱功的Battle环节,“好声音”学员似乎更占优势。“好歌曲”战队的蒋瑶嘉直呼被孟楠的歌震撼:“她的歌结合了很多元素,我本来就是特别喜欢融合各种音乐风格的人,但是我没有做到,她做到了。”在《完美星开幕》首期节目中,孟楠的超高难度原创新作《软肋》,一经播出,立刻引起极大反响。尤其是副歌部分,行云流水的转音,让众多网友“惊为天人”。不仅被观察员黄舒骏盛赞:“鬼魅声线,不输辛晓琪。”更成为“星开幕”开赛以来,网络点击量最高的热门歌曲。此外,孟楠还具有超强的唱功,因此她成为了“星开幕”复赛晋级的最热人选。

  而复赛中,有《好歌曲》导师蔡健雅坐镇,是否会让好歌曲学员占上风呢?乌拉多恩坦言:“本来挺轻松的,但刚听说蔡健雅老师说会比较严格,就开始紧张了。”蒋瑶嘉则对此感到十分亲切,“蔡健雅老师对我们好歌曲学员一路上的鼓励都很大,但她也知道我们的弱点。”王晓天则作了总结性发言:“既亲切又紧张。”

  一场原创音乐的激战即将来临,这些唱作人在赛前却“互赞”起来,“好声音”权振东谦虚地表示:“其实我听到好歌曲学员们唱翻唱歌曲也都特别厉害。”确实,随着“星开幕”赛事的推进,“好歌曲”学员的演唱实力也逐步得到大众的认可。尤其是民谣歌手王晓天和“摇滚少女”蒋瑶嘉,都以超过90%的超高现场投票率先晋级。据“星开幕”节目组透露,王晓天为复赛准备的原创歌曲名为《夜都市》。而另一位人气王蒋瑶嘉,则在复赛中演唱原创新作《等我回家》,兑现自己昔日诺言,为自己的爷爷奶奶送上一首歌。

 

(责编: Soul Food)

文章关键词: 蔡健雅星开幕复赛观察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