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意大利国宝级乐队Pooh灵魂人物

2014年08月10日17:51   娱乐专栏  作者:张长晓   我有话说

  (从左到右依次为:斯蒂法诺,罗比,多迪)

  文/张长晓

  Pooh乐队作为意大利国宝级乐队,可谓家喻户晓。乐队成立至今有48年之久,素有“意大利的披头士”之称。国内听众较早了解Pooh应该追溯到2006年德国世界杯Pooh乐队主唱的《蓝色的心》,由里皮麾下的皮埃罗、加图索、皮尔洛、德罗西、托蒂等意甲球星与Pooh乐队一起演唱了这首歌曲。并最终也由意大利夺得了冠军,令人印象深刻。

  Pooh乐队成立于1966年的博洛尼亚,主要成员包括主唱兼键盘手罗比法奇内提(robyfacchinetti),多迪(dodi battaglia),莱德(red canzian),由于Pooh的歌曲风格大多是一些简单的流行旋律,配上意大利式优美曲风,至今仍风靡整个亚平宁半岛。在Pooh乐队音乐历史进程中至今已在全球卖出7500万唱片,这在意大利本土是很少有歌手及乐队可以做到,而他们代表作品《只要给我一分钟》、《皮埃尔,我会为你歌唱》和《谁会停止音乐》等,由于在音乐的突出贡献也被意大利政府授予意大利共和国骑士勋章。

  前时,我与Pooh乐队主唱兼键盘手罗比法奇内提(robyfacchinetti)在卡拉拉市有过一次简短对话,且将对话部分内容整理如下。

  张:Pooh乐队作为意大利乐坛的常青树,四十年来一直活跃于意大利乐坛,而您本人作为灵魂人物,谈一下自己的音乐道路。

  R(robyfacchinetti):我的祖父是个合唱团的作曲家和指挥家。这种音乐家庭让我接触音乐较早,四岁的时候开始学习口琴,紧接着学习了手风琴和钢琴,到了11岁就尝试着谱了人生第一首曲子。也是从那时起开始走向音乐道路的。

   张:这么说您成长在一个音乐世家,并且很小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音乐,且尝试着做出自己的音乐,那时已显现出您音乐上的天赋。据我了解,多迪和斯蒂法诺也是出生于音乐世家,这是否是Pooh乐队作为意大利的常青树所在?

  R:这是一个因素,关键是出生在音乐家庭以及一直以来保持着对音乐的这种学习态度,这个习惯使我们学到了很多知识,并把它们用在平时的音乐创作中。让Pooh从同时代的歌手中脱颖而出,而组成员多迪和斯蒂法诺也都是如此。

  张:我发现在Pooh的很多演唱会中,Pooh乐队的整体舞台经验都很丰富,还有罗比的现场演唱表现力很强,这种表现力是从何时开始?

  R:(罗比笑了笑)表现力?我觉得这归功于继承了我母亲的激情交响音乐细胞和传统的意大利歌剧影响,包括威尔第,普契尼,马斯卡尼和多尼采蒂的伟大作曲家的音乐。

  张:好的,我记得前一段时间看《达芬奇》这部电影,发现里面的背景音乐也是罗比作曲,是否下一步会考虑继续做一些电影音乐及当前状况?

  R:我给《达芬奇》这部纪录片做了背景音乐 , 是受朋友的邀请,看了这部电影之后,我很快就来了灵感,把背景音乐做出来,而且令我意外的是这部电影还受邀参加了2010年罗马国际电影节.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是这样的,2010年9月,我决定回到我的故乡贝尔加莫演出, 在今年我还出版了我的第三章个人专辑《BUTMY LIFE》,这张新专辑目前在巡演中。

  张:噢,很棒的事情!刚才谈到您已经做了自己的第三章专辑了,在离开Pooh之后,现在您可能更多关注一些自己的歌曲,碰巧这张《but my life》的专辑我家里正好也有一张,听过之后我个人觉得音乐本身比以前放得开了,给我一种空旷感觉,特别是里面的那首重新演绎的《这个世界没有》(un mondo che nonc'e),印象深刻。

  R:谢谢,我在Pooh乐队很多的时候是在写歌,因为歌曲要照顾到整体和其他乐手,这就考虑到我个人对乐队整体的诠释,包括后期的器乐的编排等,加上对本身的突破,当然也会加一点个人的思想在里面,而当在做个人专辑时,我会让更多自己的内心情感的释放。脱离了那些框架,更舒畅,更加自我了。

  张:看起来做自己心里的东西更加让你感到快乐!另外,了解到Pooh几年前受邀到日本发展,并取得成功,作为第一次在亚洲国家的现场演出,与意大利本土有何不同。

  R:是的,我们最早受日本国邀请,那是第一次邀请去日本演唱经典的70年代歌曲,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我们演唱那些耳熟能详的歌曲时,台下日本的观众也用意大利语一起哼唱我们的歌曲,他们有的还为我们的演出落泪,日本的乐迷如此尊重艺术家,让我们感到非常惊讶。

  张:日本人对音乐的认真和尊重态度是值得我们心里去尊敬赞扬。

  R:  嗯(点头讚许)

  张:意大利有很多歌手如lucio dalla,Gino paoli,您所欣赏的意大利歌手

  R:意大利有很多优秀的艺术家如米娜(mina),瓦斯科(vasco rossi),我觉得瓦斯科是个很不错的歌手,当然还有劳拉(laurau pausini),我想在她中国应该知名度很大吧!

  张:意大利歌手普遍在中国辨识度不高,如您提到的劳拉可谓是被多数人熟知的歌手,而我也希望通过努力使更多的国人去了解优秀的意大利歌者和音乐。

  R:这是件非常有意义的工作。

  张:谢谢,对于中国歌曲有了解吗?

  R:不是很了解,记得以前朱塞佩(罗比朋友)拿给我一些中国的音乐唱片,大都是一些传统乐器的伴奏,这一次有中国歌手高樱参与,我想今后我也会了解更多的中国音乐。

  张:好的,我会给您介绍一些中国音乐,也希望您可以到中国去演出。

  R: 我也很期待可以到中国开演唱会,我对中国很感兴趣。对我来说中国是东方古国,是未来!

  和罗比的谈话很放松,由于谈话也略显仓促,之后约了罗比会做一期Pooh的音乐作品对话,据我所知,港台八九十年代的歌曲风格多来自意大利Pooh式情歌,喜欢欧美音乐得乐迷闲暇之余不妨也可以听听。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Pooh 意大利 罗比法奇内提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