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歌手3》:历届质量最高的一次

2015年01月03日22:29   娱乐专栏  作者:公元1874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公元1874

  无论你喜欢不喜欢,如今中国每年有两个音乐节目,总会定期出现,吸尽眼球。浙江卫视的《中国好声音》不必多提了,这个充满着悲情味道,让选手背负着宿命的凄凉身世,而导师又总会用“你从什么地方来”来开场的草根选秀节目,近年来凭借不俗的噱头和收视率,制造了大量的新星,搅得华语乐坛血雨腥风。

  另一个,则是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这个节目有着一个平和低调的名字,一集会请一些歌手来上台演唱。这些歌手或25岁,或52岁,或曾经大红,或曾经小红;或红歌不红人,或红人不红歌;或选秀草根出身,或是传统造星的产物。尽管有很多不同之处,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事业发展都未必顺人意,因而重新站在这样一个充满噱头的舞台上,重新让大家认识,铭记。

  头两季《我是歌手》,因为充满竞争和话题的淘汰赛制、足够化学反应的歌手组合以及这类节目的新鲜感——毕竟,让来自天南地北的、一群已经有一定知名度的歌手,以一期节目一首歌对决的方式,排出名次,论定坐席,再争输赢,别说吸引普通观众,单是这群明星的粉丝,就能掀起一阵又一阵的话题了。

  所以,在《我是歌手》经过两季而成为一块电视节目的金字招牌之后,第三季又如约来到观众面前。这一季首先登场的七个歌手是张靓颖、古巨基、胡彦斌、韩红、陈洁仪、黄丽玲和孙楠。这个选择里,既有来自港台的明星,也有内地的唱作型歌手,还有新加坡的“外援”,以及内地知名的“招牌飚音师”。是的,之所以特地提到飚音这一点,是因为这会是接下来要吐槽的重头戏。

  从选手分配而言,这一期延续着前一季的路线,年轻的、老的、实力派、又有实力又可以偶像的派……各种口味都有了,照顾着各个年龄段组成的收视人群。韩红可以吸引爸爸妈妈一代来看,古巨基和黄丽玲可以带来关注港台流行乐(比如我)的人,张靓颖又可以带领一群秀粉来看节目,而陈洁仪、黄丽玲这些公认的乐坛好声音,则会吸引那些平时对电视节目不太关心的好音乐之人。至于孙楠……飚音固定招牌,他第一期就该出现了,怎么现在才来?……我忍,一会儿再提飙高音这事。

  从第一期的歌单和歌手的整体表现来看,首先要肯定一点:这是历届质量最高的一次。组合有层次感,各个角度去选的歌手也是行业最强的。比如从超女角度,张靓颖就比周笔畅强,古巨基也比邓紫棋强。我知道有粉丝肯定不喜欢我这种类比,我其实也欣赏周笔畅和邓紫棋,但从唱功来看,张靓颖与周笔畅完全不是一个水平面,古巨基的资历也比刚出道没几年的邓紫棋深厚许多——至少,第一期就用粤语,已经显示出基仔的勇气,而我也自然禁不住给他捏了一把汗——毕竟现在粤语流行乐已经式微,一上台就来这样一首粤语歌,观众的接受度是个疑问。

  不仅古巨基一上来就唱了粤语的《爱与诚》,陈洁仪也用一首看似平淡却真挚动人的《心动》来和观众走心,张靓颖的发挥也完全在她的典型状态当中,唯有胡彦斌改编李宗盛的《山丘》有点失策——他的阅历撑不起这首歌,而且故意去贴合李宗盛的唱腔而失掉自己的风格,弄得两不挨。黄丽玲以“天生歌姬”来自居,但《给我一个理由忘记》这首歌偏流行,有些太软,歌的情绪也大路化,导致并没有发挥出她的真正实力。

  至于韩红、孙楠二位……吐槽时间就留给他们了。

  多多少少看过这两年音乐节目的都明白,这类电视节目总少不了那么几个把喉咙震上大气层的歌手出现,还通常都赢得满堂彩,《中国好声音》这招吃遍三季,以致于观众建议改名为《中国好高音》。无须质疑,高音本身的确是嗓子好的表现,也能从某种程度上说明歌手会唱歌,但是如果一个节目里只剩下飙高音值得欣赏,拿到好名次,那就未免是一种悲哀。

  电视节目本身有一种特性,考虑到电视观众观看条件的千差万别,大部分坐在电视机前的观众,只能用电视机自带音响来听,且电视机的质量还不一定够好,再加上播出时间都晚上十点了,万一家里孩子老人刚睡还只能调低音量,因此观看时,太走心的重低音和慢歌通常没市场,飙高音在比较恶劣的观看环境里,显得最为突出,最能吸引大众。因此,飙高音有市场,可以理解。

  但是,现场观众没有这个烦恼啊!如《我是歌手3》的这一期,韩红依然“毫无悬念”的拿冠军,最勇敢的让音乐回归到音乐本质的古巨基与陈洁仪,竟然双双垫底。二人一个靠粤语和简单钢琴伴奏的《爱与诚》来开场,另一位则用慢板情歌《心动》来和观众谈心,与撕心裂肺的韩红军官、孙楠老师比起来,他们无疑显得更有“品位”。可惜这种品位却始终无法赢得电视机前观众的认同与现场观众的认同。前者我还能找到一堆理由,但后者……只能说,真他妈是品味的问题了。

古巨基古巨基

  来说说我喜欢的两首歌吧。古巨基的《爱与诚》,是他2004年,不再花大量时间在内地拍那些情深深雨蒙蒙等电视剧之后,回到香港乐坛推出的第二张大碟《大雄》的主打歌。这首歌林夕作词,所写的是一个长期被逼恋爱,苦不堪言,终于鼓起勇气,和另一半坦诚内心,说出分手宣言的人的心声。这首歌当年热爆全城,助基仔重回乐坛一线位置,甚至能和当时如日中天的陈奕迅打擂台,足见其歌曲之火热和实力之强。十一年后,这次选择这首歌开场,基仔想必也是经过深思熟虑。我是衷心希望通过这个节目,能让大陆观众知道古巨基,不仅仅是何书桓和《好想好想》,不仅仅是五阿哥和《情歌王》,他还是个很会唱歌的歌手。哪怕将来他和邓紫棋一样演唱会一票难求,我也忍了!

  而陈洁仪的《心动》这首歌,并非原唱,原唱是林晓培,也是林夕作词,是其国语歌词里的上佳之作。《心动》是张艾嘉导演,金城武梁咏琪莫文蔚主演的同名电影主题曲,当时曾风靡一时,只是因为歌手的原因,如今知道的人不多。林夕曾经将这首歌收录在自己的《林夕字传》里,并亲写批注:“太怀念一个人,其实已有本事将之安放在自己体内,在血脉里流动。延伸阅读:黄耀明的《永恒》。”写得如此掏心掏肺,看得出夕爷对其的喜爱,而陈洁仪本人的演绎,也将许多复杂的情绪包含在了歌曲当中,表面波澜不惊,内里暗涌连连。

  但是,这么用心的选择和歌手诚恳的演绎,在韩红刻意升调,把原本就很高音的《天亮了》弄得更加高音的情形下,仍然显得脆弱、不堪一击……

  当然,尽管我对最后的排名诸多不满,但还是要说,这一期是历届质量最高的一次开场。这一次登场的歌手,都值得大家去留意他们的唱腔,还有他们的作品,以及他们处理不同歌曲时的演绎方式……这个节目刚刚开始,我希望有些歌手不被淘汰——至于是哪些,你们知道的;我也希望有些歌手能够块点消失,好把位置腾给据说有可能参加的其他好歌手比如张敬轩——至于是哪些,你们也是知道的。总之,期待下一期。

  最后,快去把空间和微博的签名改了吧:别再做情人,做只猫做只狗,不做情人。此时不装逼,更待何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 古巨基 韩红 Alin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