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列车》宋康昊:韩国票房王

2014年03月17日22:42   娱乐专栏  作者:小韩   我有话说

  在刚刚结束的第50届韩国大钟奖电影节中,他凭借在《观相》中的不俗演技,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奖;他主演的电影中,有两部(《观相》、《雪国列车》)观影人次突破900万,两部(《汉江怪物》、《辩护人》)观影人次超过1000万;他是唯一一位和韩国一线导演都合作过的演员。他就是韩国著名演员,被中国影迷亲切地称为“大饼叔”的宋康昊。

《雪国列车》剧照《雪国列车》剧照

  怀揣梦想的少年

  宋康昊出生于1967年,韩国庆尚南道金海人。在初中二年级的时候,他就有当演员的梦想。他喜欢给朋友们讲故事,惟妙惟肖的演绎,每次都能得到一片赞誉声。有朋友鼓励他说“不如去当个演员?”,他似乎也有此意,也曾自问“要不真的去试一次?”。但是当演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当时韩国的大学中仅设有五个演剧映画系,宋康昊第一年投考失败,第二年奋发图强,终于被放送演艺系录取,不过他只读了一个学期,就申请休学服兵役。退役时宋康昊已经是个23岁的青年了,他没有选择复学,而是决定站在舞台上做一名演员。

  (演剧:韩国把话剧称为演剧。)

  话剧舞台积累功力

  1989年,宋康昊加入了釜山地域剧团,参与了当时颇为盛行的“民族剧”的演出,但是呆板的表现方式,令他很是困惑。1990年12月,宋康昊观看了演友舞台剧团的地方公演《崔先生》,一部有关“全教组(the Korean Teachers & Educational Workers' Union)”问题的话剧后,豁然开朗。这部话剧在题材上与一般“民族剧”没有太大的不同,但是其特有的表演方式吸引了他,为宋康昊今后的发展方向指明了道路,也赋予他新的勇气和目标。

  地方公演结束后,演友舞台剧团返回首尔。1991年,宋康昊接连四次拜访了首尔演友舞台小剧场,并留下自己的联络方式,只为能够成为演友舞台一员。突然有一天,演友舞台举办活动,人手不够,宋康昊被召集参与了其中的工作,并正式加入剧团。

  成为剧团团员,并不意味着立即可以站在舞台上表演,好在属于宋康昊的运气还是很快地来了。当时演友舞台策划了一个名为“韩国现代话剧的再发现”的活动,准备排演4部话剧,活动需要大量的演员,于是宋康昊被安排在《童僧》中担任了“老人”一角,同时也参与了另一出话剧《朴佥知》的演出,正式进军话剧界。之后的五年,他参加了10多部话剧的表演,积累了丰富的表演经验。这期间,他还结识了同是话剧演员的黄樟淑,并于1995年结婚,育有一子一女。儿子宋俊平现在是韩国U-16青少年足球队队员。

  首部电影闪亮登场

  1996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和电影相遇了。在话剧界前辈金义性的推荐下,他在洪尚秀导演的处女作《猪堕井的那天》中饰演金义性的同学。对于这一次触电,宋康昊回忆说,“这部电影正正好好拍摄了三天。我是白天拍电影,晚上思考话剧。现在想来,无非是把拍电影当做了一份临时工作。”

  1997年对于宋康昊来说是事业转折的一年。曾观看过话剧《蜚言所》的李沧东导演,对宋康昊的表现印象深刻,于是邀请他参加《绿鱼》的演出。《绿鱼》被视为宋康昊正式登上大银幕的第一部作品。今日谈及此片,宋康昊还是不胜感慨“我能取得现在的成绩,《绿鱼》是至关重要的作品,我通过这部电影才感觉到什么是‘电影演技’。之前,参加《猪堕井的那天》的拍摄,仅用了三天,根本没有时间思考何谓‘电影演技’的问题。”这之后,宋康昊把事业重心转移到了电影。

  从无名小辈到顶级明星

  同年开映的《胜者为王之阿三》,是打上“宋康昊”个人印记的作品,就此大众开始知道“宋康昊”这个名字。宋康昊在影片中展示了其精湛的演技,他饰演的说话结巴的黑社会组织小头目,其方言台词甚至都成为当年的流行语,并引发“宋康昊症候群”。宋康昊亦凭借此片赢得了他生平第一个奖项——1997年大钟奖最佳新人男演员奖。

  1998年,宋康昊出演了金知云导演的处女作《死不张扬离奇失魂事件》和姜帝圭导演的《生死谍变》,都获得了巨大成功。2000年,他终获机会担正演出,并通过朴赞郁导演的《共同警备区JSA》和金知云导演的《茅趸王》,奠定了在韩国电影界的地位。以后,他又接拍了《我要复仇》、《YMCA棒球队》、《杀人回忆》等作品,令他在韩国一线男星之列站稳住脚。之后的几年,他持续发力,借助《亲切的金子》、《密阳》、《义兄弟》、《雪国列车》等佳作,成为韩国极具票房号召力的国民影帝。

  Q&A

   1.《观相》是您拍摄的第一部古装片,选择它的理由是什么?

  答:我平时对历史很关心,如果能够乘坐时光机器回到过去的话,我想要去看看“癸酉靖难(1453年)”。想知道那时候权力是怎么发生作用,即身为叔父的首阳大君是如何害死年幼侄子的。这种极富戏剧性的、悲剧性的事件,想经历一次。我并非特别喜欢古装片,但是如果再次回到大学时代,我想学习史学。

  (癸酉靖难:是发生在朝鲜端宗时期,朝鲜王室相残的局面,最后由首阳大君李瑈获得胜利,登基为王,成为朝鲜世祖。)

   2.您的另一部新片《辩护人》将在今年12月开映,选择这部片子的基准是什么?

  答:我经常寻找新的故事。这个“新”不是指题材新而是指带有新观点的作品。即从某种观点来看,在周边经常可见的人物中,也可显现出其重要而特殊的一面。比起讲究影像技术的电影,我更偏向于具有戏剧性故事的作品。

   3.《雪国列车》是一部跨国大制作,拍完这部作品后,您是否有进军好莱坞的计划?

  答:好莱坞?那要给李秉宪让步了!(大笑)

   4.今年韩国电影票房成绩不错,作为演员您怎么看?

  答:我觉得这是韩国电影界中看不见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所致。和10年前相比,整个电影界被一种杀气腾腾的感觉缠绕着,演员、导演、工作人员的气色都不一样。换言之,在不具备残酷的竞争力就不能存活下来的市场氛围下,相比以往,为了提高电影的完成度以及给与观众的信任度,电影人更具有挑战精神。这是属于健康的压力。

  5.听说拍摄《蝙蝠》和《义兄弟》时,您和年轻演员相处得很融洽。很多后辈演员认为和宋康昊演对手戏,演技会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答:这是让人听了心情愉悦的称赞。比起“宋康昊,你的演技非常好”这样的话,我更愿意听人夸赞说“《密阳》的全度妍、《蝙蝠》的金玉彬,或者是《义兄弟》的姜东元的演技高超”。两个人演对手戏,不是暗自较劲,置对方于“死地”,而是要相互配合,让对方发挥最高水准。如果演对手戏的演员能够光芒四射,没有比这更值得炫耀的了。

  6.《蝙蝠》公映后,有很多影迷说你很性感?

  答:我也“稍微”听到一些。哈哈哈!当时为了拍戏,减肥减掉了5公斤,形象看上去比较好点。

   7.在拍摄《雪国列车》之前,您出演的《蓝盐》和《嚎叫》的票房成绩都不好,有人提出了“宋康昊危机论”,您怎么看?

  答:演员这一职业和我们的生活并不相似。生活中会碰到好的事情,也会有经历磨难的时刻。电影如果和观众沟通不顺畅,演员的心情可能也会变得忧郁而寂寞,但是作为演员自身的生活基准不能改变。也就是说,无论《雪国列车》和《观相》得到何种评价,对我而言,大的基准不会改变。

   8.既然您拍摄了《观相》,那也请您谈谈您生命中的转折点是哪里?《胜者为王之阿三》?《生死谍变》?还是《杀人回忆》?

  答:我第一次参加拍摄的电影是洪常秀导演的《猪堕井的那天》。虽然是个没有台词的角色,但这是我和电影第一次相遇,是我命运的转折点。这以后,我接拍了李沧东导演的《绿鱼》。李沧东、金知云等导演几乎都是在那一时期拍摄了自己的第一部作品。我可以大言不惭地说,现在屹立在韩国影坛的巨匠们的视点也是我命运的视点。朴赞郁导演有处女作,但是通过《共同警戒区JSA》(宋康昊主演),他才和观众有所交流;奉俊昊导演的第一部作品是《绑架梦口狗》,但还是凭借《杀人回忆》(宋康昊主演)为大众熟知;我和这样的导演们共同进步,难道不是我命运的契机吗?

  (补充说明:众所周知,1990年代末,韩国电影迅速崛起,进入了所谓“韩国电影复兴”时期。同一时期步入电影圈的宋康昊,也有幸和1990年代末出道的新人导演,后来成为新千年代引领韩国电影的主力军合作,成就一部部脍炙人口的作品。)

   9.您经常和韩国大导演合作过,那您对新人导演是如何看待的呢?

  答:我从来不会因为导演的名气响而接拍他的作品。如果剧本能让我产生共鸣,我也会和新人导演合作。

  10.您接拍的作品类型很宽泛?

  答:观众如果认为宋康昊既会拍摄《蝙蝠》这样实验性很强的作品,也会拍摄如《义兄弟》这样大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作为演员的我会感到很开心。自《蝙蝠》以后,我还会接拍其它实验性电影,但是从观众立场来看,他们更希望看到有趣的电影。假设某位观众看了《义兄弟》后说“那演员真是个多面手”,那我心情会特别愉快。

   11.作为演员,您已经饰演过多种多样的角色,今后还有什么目标呢

  答:演员的目标都是相同的,通过下一部作品中的新角色展示新的演技。我希望自热而然地(而不是刻意地)向观众展示好的作品和好的演技。

  12.您在许多电影中出演父亲的角色,如《孝子洞理发师》、《怪物》、《优雅的世界》等,现实生活中你是个怎样的父亲呢?

  答:我不是一个天天准时上、下班的父亲,所以一直对家里人感到愧疚。我经常会几个月不着家,没有时间和家人团聚,没有机会和儿女交流。这点和《优雅的世界》中的父亲形象有点相似。我不想成为那种我们社会认可的所谓优秀父亲、特别父亲,太有压力了,我只希望成为一个能和儿女沟通的平凡父亲。

  13.您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自己的私生活方面十分低调,很少对外透露信息。最近我们听到您听说您儿子入选了韩国U-16青少年足球队,作为父亲是否感到很自豪?

  答:那些新闻报道有些夸大其词了。他现在还只是个学生,一切才刚刚起步。从现在开始,他必须咬紧牙关刻苦训练才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足球选手。相比做演员,在这个领域里要想成功非常困难,一定要付出十倍的努力。我也曾想过他为什么要选择这么辛苦的人生,但是他喜欢,我有什么办法?站在父亲的立场上,我相当担心。

  个人档案

  1967年 庆尚南道金海出生

  1989年 釜山地域剧团入团

  1991年 演友舞台入团

  作品年表

  1996年 《猪堕井的那天》

  1997年 《绿鱼》、《胜者为王之阿三》、《坏电影》

  1998年 《死不张扬离奇失魂事件》

  1999年 《茅趸王》、《生死谍变》

  2000年 《共同警戒区 JSA》、《同学会》

  2001年 《我要复仇》

  2002年 《YMCA棒球团》

  2003年 《杀人回忆》

  2004年 《孝子洞的理发师》

  2005年 《亲切的金子》《南极日记》

  2006年《汉江怪物》

  2007年 《优雅的世界》、《密阳》

  2008年 《蝙蝠》《好家伙、坏家伙、怪家伙》

  2009年 《小小莲池》

  2010年 《义兄弟》 

  2011年 《蓝盐》

  2012年 《嚎叫》、《青出于蓝》

  2013年 《雪国列车》、《观相》、《辩护人》

  刊于《时尚星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宋康昊 雪国列车 观相 奉俊昊 汉江怪物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