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就是意味深长的背景音

2014年11月11日17:09   娱乐专栏  作者:黄啸的橙子林   我有话说

  黄啸 

  尽管有诸多负面评价,但对于春晚来说,哈文的新锐和开明度已有划时代作用。 

  执导马年春晚的冯小刚曾心力交瘁地说,骂春晚是一种时尚,谁导谁骂,就这一把,没有下回。 

  哈文第二年执导春晚回复负面评价时候说过,春晚对于观众来说,更多是一种精神需要,是一种习惯。春晚的主要任务是伴随大家过年,家里打着麻将也好、吃着年夜饭也好、聊着天儿也好,电视开着,春晚就在那儿。不要小看这几句话,这是一种有自知之明有高度的认知。国家大台,春晚大戏,就是一个背景音,这种平常心应该是属于这个“五音”杂陈时代春晚导演的。于是,叫关注度不叫收视率的冯氏马年春晚后,哈文重掌春晚。

  谁导都一个下场

  2015年春晚新闻好像来得特别晚一些,停办一年的传言,得到的回应是不便回应。当然不会停办,停办了,大过年的,亿万人民哪儿吐槽去啊。

  不管你看不看春晚,都不能无视春晚新闻,因为它就在那里。谁导啊,谁来啊,相关话题一抻抻半年,比春晚本身娱乐性价比还高。比如本山大叔来不来牵手倪萍,年年声东击西宏大叙事自动生成,喂饱过多少娱乐版面。春晚从导演到演员都得是当年的风云人物,谁火传谁,虚火熊熊。前年鸟叔、莫言被消费了个够,去年崔健被提名了个狠,长腿欧巴李敏镐是人生赢家。今年可以考虑请星爷、许晴、大姐姐、建丰同志、北平双帅等一票头条君献艺。春晚话题就是生产资料,能制造出丰富的剩余价值。

  去年冯氏呕心沥血的马年春晚收视率创下9.03%的10年最低纪录。这个数据,虽然在上世纪90年代平均40%以上,甚至1998年61.8%的历史峰值收视率面前兵败如山倒,但是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央视春晚收视率仍是几大卫视春晚的收视率之和,更别提美国超级碗决赛那区区千万人次观看转播已经是出大事了的观看纪录。马年伊始,习总书记接受外媒采访时,用春晚热歌《时间都去哪儿了》感慨时光白驹过隙,这样的传播力度会继续让世界不敢小看春晚的影响力,只能说这一档节目是刚性需求。

  在这个连媒体都可以姓“自”的时代,娱乐分流更加有去没回。年夜饭完,一家人搬个小板凳齐齐看春晚的往事不要再提,观众能边打麻将边听一耳朵春晚,就算很给面子,这叫屏幕滞留。能有9.03%的数据,感恩的心吧。

  即使把上世纪90年代收视率最高备受怀念的几台春晚直接搬到今天,照样会被骂个狗血喷头。主要原因是审美过劳,眼光进化,趣味变异。只要大致这个形式内容,只会继续挨骂,娱乐万家。无论各种有识无识之士痛心疾首也好,爱之深责之切也好,诅咒嘲笑也好,讽刺挖苦也好,民间叫停瞎出主意也好,春晚的地位和规模短时间岿然不动、无法替代是肯定的。

  冯导心力交瘁地说,骂春晚是一种时尚,谁导谁骂,就这一把,没有下回。春晚形式小打小闹的变革其实一直在进行中,尤其把冯小刚从贺岁档的片场搬来,央视胸怀也算可以,就差请谢娜、何炅等代表祖国娱乐底线的芒果派出山了。感觉真的是谁也不好使,谁导都一个下场。

  春晚是减肥利器

  但是春晚不可能不办,也不能不办。无论是作为背景音的价值,还是作为少数残存的过年仪式之一,或是为了春晚三十载培养和拥有的排排坐忠实观众,都不能不办。哈文说了,“做电视,恐怕也只有春晚的收视率这么高得吓人!”天时地利,一岁一守。一年就那么一晚上,做什么节目收视率都会高得吓人。数据是相对的,除了看与不看,还得加个骂与不骂,背景音都是必须的。

  作为春晚史上唯一一个女导演,哈文2012年首年执导,掉肉40斤。这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这个活儿有多劳心劳力直捣减肥利器,二是有40斤肉可掉的人,可能有点胖。哈文连导两年之后,2014年,春晚门洞开,迎来“贺岁冯”掌舵。去年李咏回答“哈文怎么没完成春晚三连导大业”时说:“你们怎么就这么不心疼我媳妇儿呢?那个活儿多累啊,两年啦,我觉得她尽到了她的责任,非常了不起了。”

  春晚成为票房英雄冯导的滑铁卢,冯导筋疲力尽、话里全是话地说,“电影是导演水平决定的,春晚不是。它是国家的文艺水平、创作能力、制作能力的现状映射。春晚对我的改变是百分百,就这一出没有第二把。”想必春晚这台国家级大派对,涉及的那些清规戒律,无形篱笆,除了央视内部经久考验、煎炒油炸过的好干部,任何外部娱乐势力很难hold得住。

  央视一小步 人类一大步

  对于春晚来说,曾提出“拆门办春晚”的哈文,其新锐和开明度已有划时代作用。跑春晚的记者都知道,春晚消息极度封闭,挖点新闻超级难。春晚节目组和超女快男好声音爸爸去哪儿之类的热门选秀和真人秀节目,宣传体系和节目体系双轨并行的操作手法,完全不是一个体制。

  2012年,哈文团队首次建立官方微博,隔三差五向外发布消息,甚至还会晒出后台彩排花絮。然后才有了春晚新闻大于春晚的说法。一把把各大卫视选秀变成分公司的《直通春晚》也是始于哈文。虽然法大庄严的董卿替代华少何炅乐嘉们这些选秀相亲娱乐综艺大拿,尺寸不太般配,但无论如何,也算是用心良苦。央视老爷也在与时俱进。别小看这些有些滞后的宣传推进,人类一大步,央视一小步,国家大台,太高歌猛进容易闪着腰。

  到了去年,深谙影视营销之道的冯导上任,春晚真有点打开窗户说亮话的意思。隔三差五消息满天飞,看不看春晚的,被新闻轰炸的都能插上话。

  既然窗户打开,尝到营销吸睛甜头,就不会再轻易关上,虽然今年春晚消息启动得有点晚。节俭、格调和地气,将成为今年的关键词,像“不用有污点和道德瑕疵的演员”的“三不”政策已出,包括那些瑕疵他们的爹,成龙和张国立们,都稍息吧。春晚一如既往成为呼应当年文艺动向和方针的表率。节目组表示将启动网络征集,启用选秀节目的获奖选手,比如好声音总冠军张碧晨;少请明星大腕,多请民意,比如首届哈文执导春晚亮相过的开心麻花。去年上不上春晚的话题炒了大半年的本山大叔,今年表态,“如果大家还愿意看我这张老脸,我会奋不顾身。”18年春晚镇台之宝本山大叔就是从2012年哈文执导春晚那年中途退赛的,当初双方还解释排除过不和传闻。新闻这个东西,有时候解释就是存在。

  这次“有颗隽永的心,不羁不羁滴”哈文回来执行“不可能任务”,执导年度大秀。她注意到了吴亦凡、鹿晗这波出口思密达转内销的小鲜肉的价值。这个是对的,他们身上的粉丝黏着度正值峰值,得小孩者得天下。哈文还是有市场敏感度的,别忘了,她2012年连当时方兴未艾的基情概念都欣然染指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哈文 春晚 赵本山 冯小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