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宇春上春晚:所有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2015年02月17日21:46   娱乐专栏  作者:阿落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阿落

  每年的春晚都是一台大戏,各种优秀演艺工作者,挥汗如雨,争奇斗艳。一切努力,只为在每年的除夕之夜,为观众呈现最精彩的视听饕餮。话虽如此,对于八零、九零后观众来讲,曾经的央视春节晚会,还是略显冷艳。但今年,自筹备伊始,一切便悄然发生着变化,层层讯息透露,今年除夕,除了能在电视上看到耳熟能详的老艺术家,各个领域的青年代表也纷纷跃跃欲试,一展拳脚。而在文艺节目列表中,还有一个最让八零、九零后熟悉的名字,那三个字,是李宇春。

  从2005到2015,出道十年,李宇春竟是首次亮相春晚,惊讶之余也有疑惑,对于看着她一路成长的年青观众来讲,这样的“久别”,似是漫长了些。但翻翻历年春晚的筹备历,会发现,原来她早有一次同“春晚”的擦身而过。

  早在2013年,蛇年央视春晚力邀选秀歌手代表登台献唱,林宥嘉、张杰、张靓颖都曾应邀接过橄榄枝,而李宇春,这个2005年最具代表性的选秀冠军,却婉言谢绝。有趣的是,她当时表达的理由是:“在超女舞台上夺取冠军已经是七年前的成绩。相比打着选秀老代表的旗号,我想,认真地做出更多好音乐才是我今天的价值。”

  2015年的除夕,李宇春献唱春晚,竟是“重逢”。

  那年,执意与2005年的标签SayNo,若不熟悉她的个性,或许会觉得,还算晚辈的她对春晚的拒绝,太桀骜不驯了些,可你若看过她面对热闹略显疏离,对待音乐纠结较真的状态,再细品今日她的与“春晚”的故事,才会惊觉这份超然却笃定的可贵。

  “拒绝”春晚后的两年间,她举办演唱会,她出专辑《1987,我不知会遇见你》,她成了选秀新人的导师,坐镇音乐节目鲜辣品评,又和“奇妙的朋友”玩在一起,她是综艺真人秀之中脚踏实地的践行者,是新人歌手面前亲切可爱的专业导师,但无论世人贴在她身上怎样的“标签”,轮到踏踏实实做音乐的时候,她还是会闭关“清修”,依然会为一句歌词而长久纠结,为舞台效果而亲力亲为。她做大Show,做摇滚舞曲,借歌述说八零后心声与坚持,李宇春没有去消耗她的“价值”,而是在丰富自己的层次,脚踏实地,一张张作品地出,一次次演唱会地开,世人心明眼亮,这些年,她所收获到的,不再仅仅是粉丝的支持,更有路人,与业内人士的青睐。倔强成长的她,与名声、事业,粉丝与音乐的相处,更加从容,那些因为“选秀”“人气”而雾里看花的人,逐渐清晰地,认清了李宇春本来的样子。

  对娱乐,她是略显孤独的坚持者,对同辈,她是长相年轻的老心灵,对事业,她是轻灵顽皮的游乐家,对音乐,她是狂野温柔的纠结狂——如果让我总结心中的李宇春,我愿如此描画。

  正是一点点的“疏离”与“拒绝”,成就了今天的她。她从来足够清醒,一旦从那个被粉丝簇拥,鲜花追捧的舞台走下的那一刻起,便已不再是“选手”,而是歌手与艺人,工作本质是音乐,核心仍是音乐,人气、关注度或者标签,都不过锦上添花,尘埃落定之后,终须要凭借真实的作品为自己代言发声。

  于是,两年后的春晚,她等到了自己作为“李宇春”的独唱。歌是《蜀绣》,2008年为成都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所作,同为80后作家郭敬明国风十足的歌词,通过蜀绣这源于蜀地的国粹,“一针一线”地描画家国情怀与婉约情意,此等清丽雅致,正如李宇春本身——自是多一份强求都唱不出空灵,少一份坚持都诉不清情怀。

  而今这歌,再唱,蕴藏着感恩,一份回归,更有水到渠成之感。

  这些年的娱乐新闻头条,纷纷扰扰。见过太多红与黑,有太多人迷失在追捧与赞美声中,一笑而过之后,看李宇春,一步一个脚印,力求用作品,把自己的故事自己讲清楚,唱明白,才更觉难能可贵。她承载的,是八零后这一代的坚持,正如那些不离不弃的粉丝所维系在她身上的寄望一样,她终将在质疑声中站上属于她的舞台,用自己的名字,讲自己的故事。

  人世间所有的相遇,不过一场久别重逢。乙未羊年除夕夜,有位佳人,在蜀一方。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李宇春 春晚 蜀绣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