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龙诀》票房能超越《捉妖记》吗?

2015年12月17日17:21   娱乐专栏  作者:油炸绿菠萝   我有话说

  文/新浪专栏 水煮娱 油炸绿菠萝

  早晨看完了2015年度最重磅的一部电影《寻龙诀》,感受如下:精彩,燃,奇观,大开眼界,不负期待,但是故事层面也有些遗憾。

  看完电影之后,在质量有保障的情况下,以下两个问题也有了讨论的空间和可能: 

  1《寻龙诀》票房能否超过《捉妖记》?

  2这部电影能否代表中国电影工业体系的最高水平?

  《寻龙诀》VS《捉妖记》?

  这两部电影都可以称得上是东方魔幻系列,也都融合了轻喜剧元素,都是制作精良的3D作品,观影体验有一定的保障。从制作效果上来说,各有各的优势,但是《寻龙》造出的那个地下世界更有奇观色彩,有更震撼的想象力,层层闯关让3D特效更显得有价值。

  论题材,后者则占尽了“合家欢”的优势,适合全年龄段观看;而《寻龙诀》则有那么一点“少儿不宜”,僵尸人设、盗墓题材、阴森墓穴还是会把一部分观众阻挡在影院外。

  从故事上来讲,两部电影都有不少瑕疵,《寻龙诀》的动作场面精彩到炸裂,但是文戏以及台词部分都有些生硬。

  从卡司的层面来说,显然是《寻龙诀》更胜一筹,陈坤、黄渤、舒淇,这三人组合也是足够了,随便单拎出任何一人,都能独自压阵一部大片;不过可能是我眼瞎了,居然觉得舒淇的表现很一般,有人喜欢她中英混合发嗲撒娇的样子,但是我只觉得一秒钟穿越回台湾偶像剧,很跳戏;另外,也非常感谢天使宝贝在里面只是花瓶担当,顺利圆满地完成了任务,没有给观众留下太多吐槽的余地。

  在现在这个“小鲜肉”当道的时代里,真是很珍惜《寻龙》的演员组合,实力派压阵,经得起考验,观众不用提心吊胆,不用替演员的演技尴尬,能踏实安心地享受电影。再说了,“颜值”这个东西,基本上是个演员都有啊,瞧陈坤多帅啊,那身手气势,那眉眼间的忧郁深沉,没有小鲜肉能演得出吧,谁没年轻过啊,但可不是谁都有演技啊。

  作为一部纯粹的商业片,讨论票房是一件丝毫不应该脸红的事情,目前,位于中国电影票房榜单榜首的是《捉妖记》24亿39,也是唯一一部过20亿的国产电影,当然大家也知道,这个24亿当时拉了很长的战线,也有很丰富的花样。在《寻龙》上映之际,最值得讨论的问题是,《寻龙诀》能够打破《捉妖记》的纪录吗?

  一个纪录摆在那里,总是要被打破的,《寻龙诀》根正苗红,范儿足,气场强,如果是这部电影来创造一个新纪录,似乎再好不过。经历过12月初惨烈的烂片档,不知道心怀怨气已久的中国观众能爆发出多大的报复性观影能量,又能把12月底的电影市场撑到多大的量。

  商业片的最高水准?

  再者,在我看来,《寻龙诀》基本上代表了中国电影大工业体系下的最高水准了,三家最强的电影公司联手,有足够的钱请来最好的演员,请来最好的特效公司,做一部特体面的电影。

  以前看《富春山居图》等等电影的时候,总是很疑惑,为什么不差钱,能找来大明星,找来一群了不起的工作人员,就不能就着这个局认认真真做点好东西呢?非要生生糟蹋了手上的好牌?

  而这次《寻龙诀》终于给出了一个正面案例,演示了一个大制作电影正确的打开方式,如此说来,这是激动人心的,一群有钱的人,加上专业的人,按照标准的商业产品生产流程认真工作,最终是可以做出好电影的,而不是奇奇怪怪的爆发户产品。

  现在中国电影院线中的影片基本有两类:电影、其他不知道什么玩意的东西;这“其他”中又包含了综艺节目,相册,搞笑视频等千变万化的丰富形式;而电影本质上应该是认真的,需要被严肃对待的,所以当《寻龙》这样的电影出现的时候,就还会庆幸,还是有电影人不在投机取巧,而是在实打实做“大家伙”,中国电影需要四两拨千斤的小成本佳作,也需要这种体现工业性的巨型作品。所以,期待一下《寻龙》的票房表现,毕竟,到年底了,期待电影市场有个好收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寻龙诀 捉妖记 票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推荐阅读

热文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