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琦 叛逆少女到摇滚妈妈,世界从此不孤独

2015年01月15日10:46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罗琦演唱会昨日开放媒体探班,并宣布除野孩子之外新的嘉宾阵容,24日现场她将与谢天笑合作那曲期待已久的《向阳花》。新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上《我是歌手》,就能开演唱会”已成为行业内流传的新定律。继去年的邓紫棋、曹格后,这一说法在罗琦身上得到应验。本月24日,产后复出的她将走进北京万事达中心,举行“树生长的声音”大型个人演唱会,这也是罗琦的歌手生涯中首次个唱。“我愿意为懂得倾听、珍惜生活、热爱生命的人大声歌唱”,为了这一时刻的降临,被奉为“中国摇滚乐第一女声”的她酝酿了二十年。《我是歌手》这个平台毫无悬念地成为促成这一事件成型的催化剂,而新的一年,更多的巡演以及新专辑均呼之欲出,罗琦将背负着更多责任继续唱下去。

  只说个唱

  我愿意为懂得倾听的人大声歌唱

  新京报:这次“树生长的声音”演唱会是你二十年来首次个唱,2008年魔岩三杰的上海演唱会也曾使用过这个名字,沿用了这个主题有什么特殊想法吗?

  罗琦:对,这是我的第一次个唱。开演唱会是一直以来的一个梦想,有很多歌想唱给大家,一直在准备,二十年了。我个人很喜欢“树生长的声音”这个名字,能听见一棵树生长的声音,那一定是真正懂得倾听并珍惜生活、热爱生命的人,我愿意为这样的人大声歌唱。魔岩三杰十四年后再聚首时,在上海的演唱会用过这个名字,因为演出是同一家公司策划与制作的,公司名字就叫树音乐。

  新京报:这次演唱会的乐队是什么阵容,从前指南针乐队时的老队员、老朋友会参加吗?

  罗琦:他们应该不会参加。回国之后,2008年我又重新组建了新乐队,取名“面目全非”,2011年正式更名“冷空气乐队”,后来我们签约了树音乐,并有了参与《我是歌手》第二季的故事。

  新京报:那嘉宾阵容定了吗?

  罗琦:目前就是“冷空气”,《我是歌手》节目里大家看到的那个很优秀的乐队。此外,嘉宾乐队是同门的野孩子乐队。之前我给他们做过演唱会嘉宾。此外,工作人员还告诉我,演唱会的舞美以及新媒体视觉设计用了3D投影技术,我也很期待。

  新京报:目前演唱会筹备的进度如何了,排练的节奏是怎样的?曲目安排上呢?

  罗琦:状态当然是紧张、激动。目前我们每周都有四天的排练,每次四个小时。同时,我每周都会游泳,还有一些体能训练。这次演唱会基本没有什么新作品,还是以老作品为主。《我是歌手》里的歌肯定都会唱的,因为我自己也很喜欢。新作品可能会唱一两首,但大多数来的应该都是老歌迷,这又是第一次演唱会,因此希望能够尽量把老歌重现,这样感情的互动与交流也更真切。

  后《我是歌手》时代

  更愿意做一名歌手,而不是艺人

  新京报:大多数人认知里,“摇滚”“叛逆”“少年成名”这些标签一直伴随着你。因为这些骨子里自带的基因,你也曾经历过各种好的坏的。再回首,是否觉得自己成熟、平和了许多?

  罗琦:小时候随心所欲,如今是随遇而安。青春是每个人的必经之路,成长的岁月放在整个人生中一定是最刻骨铭心的回忆。生活不可能永远都是顺利的,好也罢坏也罢,都是自己一步步走过来的,现在看来,对我来说都是一笔精神财富。感谢这一切。不是说被时间磨没了,而是发生了转化,越成熟越需要为周遭负责。我一直喜欢纯粹地唱歌当一名歌手,不喜欢做一个艺人。一个艺人要做很多我不太能做的事情,采访、拍照……这些都是我不喜欢的。我只能告诉自己这是工作,你既然喜欢唱歌,那就得接受艺人要做的事。

  新京报:时过境迁,如今的歌坛和你最初成名时相比已经有了很大变化,是否有担心过你的音乐不再能引起那么多共鸣,演唱会的票房会不会有压力?

  罗琦:会有,这不是我能够掌控的,所以只有尽力做好,对得起自己就行。我现在正在制作新专辑,属于这个时代的音乐。不过,我知道有那么一群一直关注我喜欢我音乐的人,他们应该一直都在,为了所有知道我名字的人们,选择歌唱,再次回来的时候,我必须带给大家好的音乐。票房的问题要去问老板姜树,不过我相信他能做好。

  新京报:那么可以剧透一下2015年新专辑的路线和风格吗?

  罗琦:这是一张翻唱专辑,属于电子摇滚风格。我这些年旅居柏林,所以喜欢上了那里的电子乐,很希望有一天能做一张电子摇滚专辑。电子、英式、Dubstep等风格,一定是这个时代的音乐,姜树给了我很多音乐上的想法和支持。歌曲都是我喜欢的,包括一些新乐队的作品,我觉得很好听,就拿来翻唱。我觉得国内的音乐越来越多元化发展,独立音乐领域显然已经逐渐在和国际接轨。流行音乐有时候稍显浮躁,但认真一点,依然可以找到秩序。

  私房话

  孩子增加责任感,老公愿我开心就好

  新京报:去年通过《我是歌手》这个平台,唤醒了很多歌迷对你的记忆。当时因为怀孕7个月不得已退赛,现在回想会有遗憾吗?假设再出现在歌手舞台,状态会有不同吗?

  罗琦:遗憾肯定会有,但是要保护宝宝啊,不得不做出退赛决定。现在的状态当然比那个时候要好很多,身体的状态也要好得多,歌唱的状态也会好一些。

  新京报:那么升级为“摇滚妈妈”复出后,工作很满,有时间照顾儿子早早吗?他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同时,你对今后的音乐事业有什么期待或设想?

  罗琦:还好,有保姆帮忙照顾,他现在9个月大了,最大的变化是我自己的责任感比以前强多了,从此世界也不那么孤单了。事业上,我不是那种规划性很强的人,对我来说,现在我最大的一个梦想就是做好这场演唱会。

  新京报:作为歌手,各种社会活动很多,身为圈外人的先生能理解你吗?歌迷也很好奇你先生是个怎样的人?

  罗琦:我先生是研究文学的,对中国的文学和文化很感兴趣。他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在国内的时候我每次给他打电话,他说的最多的就是:have fun and good luck。

  ■ 幕后代言

  姜树 这二十年,罗琦等了太久

  姜树:树音乐首席执行官CEO,后山艺术空间主理人

  新京报:罗琦“树生长的声音”演唱会是不是很大程度上因为登上《我是歌手》的舞台有了更多机会?

  姜树:显然是这样的,因为如果没有参加《我是歌手》,罗琦开万人体育馆做演唱会,可能没有这么快,除非有新专辑。因此还是非常感谢这个平台,给我们带来的助力。

  新京报:我们了解到罗琦最开始参加《我是歌手》不大适应,后来慢慢熟悉起来。如果以后再有机会,还愿意让她参加吗?

  姜树:《我是歌手》是一个非常有挑战性的平台,虽然只是一个比赛,但正如罗琦自己认为的那样,每一次都是“和自己的比赛”,我们觉得她应该去尝试。当时有一个细节,一开始她真的是不想参加,说参加两期就结束,挺坚决的。但真正走到最后,是对这个舞台的不舍。

  新京报:听上去,似乎罗琦在行动上有点被动,公司一直加码助力,双方一直保持着这样的节奏和关系吗?

  姜树:其实我倒觉得不是。虽然听上去是公司的计划,但是对罗琦来讲,她从艺二十年,等太久了,这个准备已经过于漫长了。公司实际上扮演的角色无非是在节点上做了该做的事。如果不参加《我是歌手》,可能这个时间要再等两年。

  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原标题:罗琦 叛逆少女到摇滚妈妈,世界从此不孤独)

文章关键词: 《我是歌手》演唱会新京报摇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