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雅 以前锉冰现在吃火锅,也算是缘分

2015年02月11日16:15   新京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阿雅《火锅爽》造型。

  阿雅 以前锉冰现在吃火锅,也算是缘分

  “红豆,大红豆,芋头,锉锉锉锉锉锉,你要加什么料?”当年,阿雅的这支像儿歌一般、十分热血的《锉冰进行曲》影响力至今犹在。以“红豆”开头的句子,也会令人不自觉地跟着念口诀一般地排列下去。然而,阿雅(柳翰雅)不再是那个耍宝的鬼精灵,去年7月2日升为人母的她已经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女汉子。因此,她把这个经历,写进歌里,便有了《女汉子》这张新专辑。至于那一句“你要加什么料”,多年之后,阿雅以一曲《火锅爽》给出了答案,“火锅我最爱 麻辣辣辣辣辣辣 很爽”。

  《女汉子》孕育=我娃的待产期

  新京报:前些日子看了你参与的那集《康熙来了》,中间讲到小学三年级严厉老师导致你“三音不全”的剧情,后来的故事是怎样的,你又是如何开始唱歌的?

  阿雅:我觉得《康熙》还是蛮仁慈的,还以为他们会把那段剪掉,因为根本没有人要听我讲那些事。那确实是一个很受伤的经验,音乐老师很严肃,我又想巴结他,他问我要不要学钢琴,学费500块。因为我们家也不算富裕,所以没办法缴学费,非常心虚。在课堂上,大家都在唱歌,虽然我也会,但是就是闭嘴不唱。学校考试,考《小蜜蜂》,是吹笛子。我在家练得滚瓜烂熟,心想我一定要把这个试考好,但是一到课堂上,一看到他的脸,就什么都吹不出来了。

  我小时候两次重要的改变都是因为老师。另一位就是我的启蒙老师李月娥,她完全是我的天使,因为我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很自闭,不合群。李老师放学后就把我留下来聊天,给我机会在周会上台发言。第一次我很紧张,甚至讲不出来,一直发抖。那时候我特别难过,感觉让老师失望了,一直哭。但没想到她后来又叫我上去,行动上给我很多鼓励和关怀。所以五六年级时,物极必反,我像被打开了开关,变成了学校里的风云人物,凡是辩论、戏剧,都有我。但是音乐课我还是特别害怕。直到1999年,环球找我出唱片,我再次被那个阴影淹没。但想要挑战自己,那时候又很年轻,我也觉得自己音质不错,是一块“璞玉”(笑),所以才又开始唱歌。所以说,一个老师影响一个人的一生,这话一点不假。

  新京报:像《锉冰进行曲》《壁花小姐》这些作品距今已经很久,这一次又发新专辑的契机是什么呢?

  阿雅:因为我第三张专辑之后就开始投入主持工作,之后十三年,很多人问我还会不会再出专辑。但因为忙着主持,实在没有时间,有唱片公司找我,但我不想为了出(专辑)而出,因为我是处女座,不是那种个性。一直到我怀孕,大概三个多月的时候,我手边的工作基本暂停了,突然有大把的时间,于是觉得也许这刚好是个机会,所以找朋友酝酿新专辑,对方就感慨现在女人真不简单,像女汉子,于是有了这个概念。那期间我有两个“小孩”,工作和肚子里的。

  曾经疯癫姐妹淘→集体育儿妈妈帮

  新京报:所以,《女汉子》这张专辑是待产期间,与宝宝同时酝酿起伏一起完成的?

  阿雅:没错,新专辑里《宝贝乖乖》是我献给宝宝的歌。这首歌就是发生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时期,人生也许只会发生一次。刚好,我又在这个时期准备专辑,所以一定要把我那时的心情记录下来。我不是专业的填词人,所以写写散文一样的东西,寄给同事,再拿给制作人变成了歌词。

  很多人问我做妈妈之后有没有改变,也没有那种“哇噻,这个世界真的不一样了”的感受,只是觉得是件很自然的事。当宝宝要出生前,我发现原来人类的愿望可以那么单纯渺小,我仅仅是希望她健康快乐。怀孕的过程让我觉得生命真的非常奇妙。因为,我们生活在一个人类创造出来的现代社会,忘记自己还是大自然的一个部分。所以,我就把这些写下来了。歌词很简单,却代表我的心情。

  新京报:有没有把它哼给宝宝听。

  阿雅:宝宝现在一天按三餐听这首歌,但不是我要给她听的,是她爸爸。我的那个保姆,也是我的好朋友也给她听,然后我家保姆就说,她听这首歌睡得特别快,只要一放没多久就睡着了。

  新京报:一起酝酿出来的事物与人类果然有默契。大小S、吴佩慈、范玮琪、范晓萱、Makiyo和你,“七仙女”近两年都先后迈进不同的人生阶段。彼此是否有传授过带娃经验?

  阿雅:有。佩慈的女儿比大S女儿早两个月,大S女儿比我女儿大两个月,所以那个时候,生产前的征兆,什么时候要用托腹带,怎么样没有妊娠纹,都有分享。她们都叫我女儿“淡定妹”,刚从美国回来姐妹聚会,大家都抱着宝宝,她都不太哭闹。

  那时候会觉得蛮奇妙的,我们高中时很疯,会一起买新衣服,到某个人家化妆打扮,出去玩,天天Party;后来变成悠悠地喝一个下午茶;现在变成聚会时,有很多的小朋友跑来跑去,每个阶段大家都一起经历。

  ■ 火锅情结

  吃火锅,我要辣椒+麻酱+全素

  新京报:新专辑的主打歌《火锅爽》非常有趣,为什么会写出这样一首歌?

  阿雅:不止是我爱吃火锅,我身边所有的朋友都喜欢吃火锅,而且真的是春夏秋冬都要吃,尤其夏天很过瘾。如果我在台北,有朋友从外地来,也会问哪里有好吃的火锅。在酝酿专辑的时候,我听到这首歌觉得就是它了。那个时候已经怀孕六七个月了,但我一听到她就在家里跟着起舞,很开心。

  新京报:这是缘分。

  阿雅:对,觉得很对味,而且没有想过,之前红的是锉冰,是冰,这次是火锅的火。冥冥之中有一种呼应的感觉。

  新京报:所以很好奇你自己去吃火锅会点什么菜?

  阿雅:我喜欢吃辣的,小辣,还有麻酱。

  新京报:辣是南方口味,麻酱又是北方口味的吃法。

  阿雅:反正就是混着。因为我是吃素的,不吃肉,所以大白菜、魔芋丝、金针菇、茼蒿秆,基本都会点。还有豆皮。

  新京报:就是素菜全选?

  阿雅:对,还有玉米,但是在内地比较少,我很喜欢吃芋头。因为芋头煮到最后变成粉粉绵绵的,那个汁又吸进去,还有油条。哎呀,一直说不完。

  【阿雅采访经】

  谦逊、助人,是刘德华教我的

  新京报:以一个主持人的角度,如果让你采访一个像阿雅这样身份的歌手会怎么下手?

  阿雅:我觉得我不太好采访,因为可能很多主持人访问我的时候,会想到她是一个综艺节目主持人,有心理压力。所以,我在想如果我访问我自己也会有那样的感觉,但是我会很轻松,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很轻松的人。

  新京报:那你的工作状态是怎样的?这么多年来,阅人无数,也经历过各类场面。在面对一个人,进行对话前,你又是怎么设置问题以及做功课的?

  阿雅:我也会事前看对方的作品,对其有所了解,但是有的时候,人跟人之间的火花,要碰到本人才知道,所以你只能做足准备,现场发挥。也许想象中对方是个很严肃的人,但你遇到的他,也许还挺有趣的。

  新京报:那么有哪些人是你觉得与自己预设反差比较大的?

  阿雅:像冯小刚导演,佟大为,还有王菲,都会有一些意外的火花。其实不是说与既定印象反差很大,而是有小惊喜。我自己很喜欢刘德华。记得七八年前,有一次跟他一起做外景,期间他跟我讲了一个故事,很棒,至今还会与朋友分享。他说做人要做大拇指,就是要做最棒的,“可是你看大拇指在五只手指里面是最短的,所以他是最谦虚的,还有其他四只手指拿东西都要大拇指的帮忙,所以一定要乐于助人,如果你能做到这两点你就是最棒的”。这个细节,至今让我印象深刻。

  新京报:还能再举例说明你觉得哪些采访曾经打动过你,完成度比较高呢?

  阿雅:我觉得采访可以让观众在轻松的状态中所有收获,是最好的。我自己也是,每次访问对我来说都是一次学习,比如我之前做的节目《幸福男女》,李亚鹏说到他与父亲之间的亲密,我听得当场就哭了,一个男孩变成男人时,那种深刻。我们女人不是很懂,但有些画面,对于男人,在心里是一种永恒。还有孙燕姿等等,包括小S有很多金句,比如“不需要花心思讨好讨厌你的人,多解释反而狼狈,就让他随心所欲地讨厌你吧!花心思讨好你爱的人、爱你的人,值得太多了”,她EQ很高的。还有李玟,她很红的一首歌已经唱了上千遍,但是她每天还是花一小时时间练那些歌。

  采写/新京报记者 古珺姝

  (原标题:阿雅 以前锉冰现在吃火锅,也算是缘分)

文章关键词: 阿雅新京报吃火锅时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