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比特人3》难说再见 14年一代人的魔幻梦终落幕

2015年02月11日16:37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成2015开年“最猛大片”,数据显示,截至1月29日,全国已席卷4.5亿票房,有影迷甚至为了与中土告别而连刷几遍。虽然内容上也有不少仓皇,但也算是一次用心的道别。作为收官之作,票房走势大好,主要是依托类型与情怀上的优势。从《指环王1》到《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14年一代人的魔幻梦,用60亿美元的总票房来告别了。

  扬子晚报记者 孔小平

  不完美的“再见”

  戏不够场面凑,导演施展“拖”字诀

  原著薄薄一册,电影长篇累牍,更何况《霍比特人》前两部已经将书中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拍完了,于是,导演彼得·杰克逊开始施展“戏不够、场面凑”的拖字诀,从一开始就强调战争场面是第三部的重要组成部分,不然也不会名字从《去而复返》改叫《五军之战》这么直白,可见“打怪兽”是这一部的重点,当然了,高潮部分的孤山下的战争就达45分钟多,单纯地打来打去,显然也不足以吸引观众,所以看起来蠢萌又丑萌的超级大怪兽,带来了笑点,它们一贯的形象丑得惊天动地,还不禁打,比如自杀型的怪兽,专门负责攻城墙,用尽全力扑过去,城墙倒了,它也死了,简直是“一次性怪兽”。另外还有其他类型的大战,比如,矮人、精灵、人类争夺财宝——“兄弟阋于墙”,而后面对半兽人的进攻,剧情反转——“外御其侮”。也有“单挑”,像两大魔头和索林·橡木盾、奇力,以及精灵王子、女护卫队长捉对厮杀。

  座位还没暖热,开场10多分钟龙就被屠了

  恶龙史矛革在这部的开头10多分钟后,就死了,不少人有点受不了,毕竟史矛革一直在《霍比特人》系列中出尽风头,所有拟人化的情绪都在其身上一一显露,其背后的“卷福”本尼迪克特·康伯巴奇的演技可见一斑。

  “射杀史矛革”本就是《五军之战》的序幕,所以承上启下、干净利落地勾连一下剧情,让恶龙放几把火、絮叨几句就挂了,倒也是合适的。上一部中,“人龙之战”是重头戏,那部里史矛革当死不死“折腾”了半个多小时,话唠附体,戏份十足。

  “屠龙记”这一段的场面也是视觉盛宴,一开篇就是“史矛革”焚毁长湖镇的举动,“卷福”自己也曾评价道:“这条龙纯粹在炫耀,没有其它理由让他去这么干,他想再次激起恐惧,他感觉自己大限将至,因为大家都在谈论复仇,没有人可以复仇,没有人有能力挑战我,他开始坚定不移地相信这个观点。”

  有亮点却也后会无期

  “中土第一超模”精灵王成新男神

  很多观众在这样的战争片中也没能忍住舔屏,因为颜值爆表的精灵王瑟兰迪尔,由36岁的李·佩斯扮演,1.91米的他分分钟都在负责美,他的美艳甚至打败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简直是“中土第一超模”。他出兵也是为了一串白宝石项链。几个世纪前,瑟兰迪尔为爱妻设计了一条项链,但因为精灵不擅长雕琢工作,于是就把整个绿林最好的白宝石材料交给了索林橡木盾的祖父索恩,矮人为精灵王后打造了一串精致的项链,但因为工费问题,矮人像扣住精灵宝钻一样扣住了项链,想要更多的工费。双方久持不下。后来,瑟兰迪尔爱妻亡故,这项链就成了他唯一对亡妻的寄托之物,所以他才出动大军索要项链。

  据称,精灵王瑟兰督伊在书中的存在感并不是很强,而在电影中摇身就成为了傲娇的王、霸道的爹和子民的爱情启蒙导师,很多观众说,肯定是因为他的美艳妖娆吧,而且每一个瑟大王的镜头都美翻了。当然最开心的还是这个人物的性格特征终于被刻画得更加完整了,毕竟一直以来他都是一个所着笔墨不多、却伟大而又神秘的精灵王。

  另外,他曾经在《暮光之城4》中扮演吉普赛风格的吸血鬼,据说,当时有采访问片中女演员,愿意加入到吸血鬼帮派的哪一方时,女演员们几乎用喊的方式不约而同说会选择李·佩斯所在的那一方。还有,去年的《银河护卫队》他饰演大反派罗南,眉毛被剃掉,全身涂蓝色,戴紫色美瞳眼镜和假牙,估计很多人都没认出他来。据称,虽然美得不可方物,但是现实生活中出生农场的他,是个十足的糙汉,喜欢干农活,还会开拖拉机,很喜欢穿一件浑身破洞的T恤。

  矮人国王索林实际身高1米89

  饰演索林的演员其实是个身高1米89的大帅哥,电影里索林眼神坚定、目光如炬、动作犀利、语言有力倒也是惹人爱,加上一张帅气的脸和乱入的阿拉贡气质,连他的执拗都变得可爱,他的守财都让人可怜。

  很多观众感慨的是,《五军之战》弥补了一个不足,即索林·橡木盾的转变,让这个人物前所未有地饱满起来,成为了支撑全片人物谱系的一根“主心骨”,并把所有的情感像血肉一样凝聚成一体:索林同比尔博的友情,塔瑞尔同奇力的爱情,精灵王父子的亲情,以及隐含着的母爱等。影片有了情感,观众才能有情怀。

  值得一提的是,在原著中,最后索林死了,赢回了尊敬。大家把他埋葬在了深山之中,巴德把家传宝钻放在了他的胸口,精灵王把曾经没收的兽咬剑也摆在了他坟头。电影没有拍这些,但却给了一个相当点睛的泪点。回到家乡后比尔博的财产正在被拍卖,混乱之中他们问契约上的索林是谁,比尔博终于说出那句,他是我的朋友。原著说,他“过了很久才摆脱了这哀伤”。电影里,他回到自己的袋底洞,在空空荡荡的屋子里,走走停停,我们看得到他回味旅程的落寞、怀念朋友的伤感,一如观众在影片结束后的感觉。

  57.5亿 《指环王》系列

  总票房仍在增长

  《霍比特人3》的登场,让影市陷入了狂欢。自上周五上映,该片连续登顶票房冠军位置。不少业内人士已把《霍比特人3》的预期票房由之前的6亿元上调到7亿。票房分析网站Boxofficemojo统计显示,中国市场首映三天的票房成绩,《霍比特人3》创下了除北美以外的最高首映票房成绩。截至周四,霍比特人3已创下4.5亿票房。北美知名影评人塔里克·汗坦言,“《霍比特人3》基本上在其它国家和地区都已下线,只有中国依然处于高增长状态之中。”据此,《霍比特人》系列电影已经达到57.5亿美元,如果最终达到60亿美元总票房,创造电影工业的又一奇迹。

  14年一梦

  结尾呼应指环王1

  影迷“不舍告别”

  有影迷在看完该片后表示:“14年如梦如幻,满是情怀的大结局”。还有网友说:“还会再刷许多遍,中土结束实在不舍,彼得大帝靠中土系列影片必然可以名垂影史”。

  五军之战结束,比尔博·巴金斯坐在小屋里伏案提笔,冲门外叫嚷:“我不欢迎访客、祝寿者或者远亲”,“如果是一个老朋友呢?”甘道夫熟悉的声音响起。我们仿佛穿越回2001年初见夏尔的那刻,《指环王》三部曲和《霍比特人》三部曲串成了完整的圆。这个明显呼应的结局,说再见却不知何时再见,却再没有十四年可重新托付了。不管这一部电影在你心里有多大的分量,终究它是一次告别,对指环王,对霍比特人,对我们深爱的中土世界。

  《指环王》系列全球票房已达57.5亿(单位:美元)

  《指环王3:王者归来》

  11.191亿

  《霍比特人1:意外之旅》

  10.170亿

  《霍比特人2:史矛革荒漠》

  9.604亿

  《指环王1:护戒使者》

  8.693亿

  《指环王2:双塔奇兵》

  9.233亿

  《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

  8.664亿

文章关键词: 霍比特人票房指环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