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DVD/CD > 暑期观影指南专题 >正文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 暑期五部跨年代港片推荐(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7月15日19:13 新浪娱乐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暑期五部跨年代港片推荐(图)

《啼笑姻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看电影也要讲心情,去电影院未免有太多限制,不如收些自己喜欢的碟,在家随时随心观赏来得惬意。港片素以类型多元著称,文艺、商业皆有可观佳作可以让各个层次人群有所选择,是以即便近来港片甚不景气,也不妨碍各个时代的港片DVD颇受影迷青睐。

  具体到本文推荐的这五部港片,不仅年代跨越极大,类型各有不同,而且皆与当今时代潮流事件有所呼应,因此即便现在观赏亦不觉过时……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暑期五部跨年代港片推荐(图)
《啼笑姻缘》

  (一)60年代

  张恨水的言情小说最近再次成为影视剧热门题材,前年有《金粉世家》,去年有《啼笑姻缘》,今年则有《红粉世家》播出,惜乎这些作品并不忠实原著,乱改乱编,根本没有张氏“鸳鸯蝴蝶派”的味道。相比之下,还是40年前的老版,更有荡气回肠、原汁原味的精韵。

  世俗魅力 世俗趣味

  《啼笑姻缘》(上、下集)(1964)

  导演:王天林

  主演:赵雷、林翠、葛兰、乔宏、王引、王莱

  类型:爱情/剧情

  格式:双D5

  容量:4.07G+4.11G

  片长:105分钟+97分钟

  音轨:国语

  字幕:中文、英文

  钟阿城说过,“鸳鸯蝴蝶派”是上好的世俗小说,张恨水的《啼笑因缘》更是家喻户晓的名作。鲁迅向来不屑“鸳鸯”作品,但他母亲要看小说,他不推荐“新文学”,反而买来《啼笑姻缘》,可见这部包含言情、社会、武侠的小说是最适合市民休闲时观赏的。

  《啼笑因缘》脍炙人口,自然成为影视界抢拍的目标,比如去年内地有黄蜀芹导演的电视剧版本,80年代有亚视版本,70年代有无线版本。这些作品或许各有所长,但若说到口碑及忠实原著程度,则以1964年电懋(即后来的国泰)拍摄的《啼笑因缘》为最。当时邵氏与电懋银海争霸、竞争激烈,频出双胞案。而邵氏抢拍在前,又有版权,电懋则慢工出细活儿,虽然因版权问题,改片名为《啼笑姻缘》,改书中樊家树、沈凤喜、关秀姑、贺莉娜等主要人物为范嘉恕、申凤熙、关肃姑、何丽娜等同音不同字。然经过导演王天林的精心调度,服装、布景、道具的严谨设计、赵雷、葛兰、林翠、乔宏、王引、刘恩甲等一时之选的精彩表演(擅长歌唱的葛兰一人分饰凤喜、丽娜的成功演出,“皇帝小生”赵雷契合樊家树的书生气质都远胜今时内地电视剧版的袁莉、胡兵),令本片上映后好评如潮,即便今日看来,亦不失为经典之作。

  不过,纵然才女秦亦孚编写的剧本保留了原著精粹,将本来屈从军阀后变得有些水性的风喜改得更有情意,但与张恨水原著相比,仍差强人意。比如对何丽娜这一重要角色的弱化,而影片最后安排秀姑与樊家树终成眷属一段更是落了俗套,须知《啼笑因缘》原作中的“秀姑”其实是仿《儿女英雄传》中的“十三妹”而写,但张恨水不喜十三妹终成官家二太太的结局,是以他笔下的“秀姑”更符合侠女风范,不仅杀了恶军阀,而且撮合暗恋的樊家树与何丽娜,自己则悄然隐去,令读者遗憾中带着钦佩。——当然,在观众心目中,恐怕更喜欢林翠饰演的秀姑这个讨巧角色与情郎鸳鸯交颈的结局,毕竟,这更符合世俗趣味嘛。

  碟评:

  几十年前的香港老片,眼下只有“邵氏作品”经全新数码修复,音画效果有如新片。其他经典作品便很少有这等待遇,好象40年前邵氏的死对头“国泰”,虽然眼下许多名片佳作也有DVD版本问世,比如这部《啼笑姻缘》,可惜画面修复程度一般,但总算聊胜于无。

  (二)70年代

  吴宇森要拍《赤壁大战》了,古装片他驾驭得了吗?说起来,拍惯了现代枪战片的吴宇森以前只有两次真正的拍古装戏体验,除了古装戏曲片《帝女花》外,就是这部向恩师张彻致敬的古装武侠片《豪侠》。是以,未看《赤壁》之前,各位不妨先欣赏一下吴氏的古装武侠……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暑期五部跨年代港片推荐(图)
《豪侠》

  豪气冲霄汉 侠义大过天

  《豪侠》(1979)

  导演:吴宇森

  武术指导:冯克安

  主演:刘松仁 韦白 刘江 魏秋桦 李海生

  类型:武侠/功夫

  片长:101分钟

  出品:HK VIDEO公司

  格式:D5

  容量:4.24G

  视频:可变形宽银幕1.78:1

  音频:国语/粤语

  字幕:中文/法文/法文

  花絮:电影剧照/演职员表

  因为1976年的《少林门》票房失利,吴宇森曾一度改拍喜剧,直至1979年才有机会再导动作/英雄题材影片。而这部由吴宇森自编自导的《豪侠》,尽管当年即被人以为是跟风张彻的古装武侠片,未受重视,但如今看来,却分明具备了日后暴力美学风格的雏形,同时亦是吴宇森首次高调寄托个人情怀及宣扬侠义风范的用心作品。

  若单看《豪侠》前半段,极似当年张彻所拍的《大刺客》故事。张三(韦白)和高朋(刘江)正如史上的聂政与严遂,皆是穷义士有感富权宦知遇之恩,待老母病逝了无牵挂,遂奋不顾身击杀恩人仇家以做报答。不过在影片的后半部分,却对这种世代称颂的侠义行为却做了完全颠覆,矛头更直指施恩图报的权势人物心怀叵测、兔死狗烹,根本不值相助。反而惺惺相惜的患难知己才是吴宇森大力歌颂的男儿风范。是以真正的“豪侠”并非神刀张三,而是侠气冲天的杀手青衣(刘松仁)。他虽潦倒落魄、轻信世人、然重情重义、诙谐多智,甚至甘愿为不过缘悭几面的知己赔上自家性命!如此人物,堪称古装版“英雄本色”小马哥,不仅编导偏爱,观众更会为之心折!(作者:魏君子)

  

 [1] [2] [3] [4][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