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再见吧,亲爱的专题 >正文

与舞台战争大片《再见吧,亲爱的》亲密接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5日14:43 新浪娱乐

  即将于9月24日登陆北展剧场的中国东方歌舞团开山力作——《再见吧,亲爱的》,采用写实的手法,通过真实的超大型实景道具、超豪华灯光、顶级音效的充分调度紧密配合,营造出“舞台战争大片”的震撼效果,展现了中国有史以来规模最为宏大的舞台战争画面。

  然而这不是这部“舞台战争大片”唯一的要素,《再见吧,亲爱的》真正关注的是处于战争漩涡中心的每一个人,该演出使用大量篇幅对普通人物的内心进行了细致入微的描
写,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现了人性的各个侧面,折射出战争中不同的人物命运,从而创造出独特的以“人性”为核心的情景化演绎方式。

  周一下午,《再见吧,亲爱的》进行了第一章节《跟着我的爱人上战场》的连排,高科技的电脑操作,产生神奇的光影效果,营造出从欧洲战场到亚洲战场的时空穿梭奇迹。我们也第一次见识到这种“人性”的回归,尤其是在战争更加让人牵肠挂肚的爱情,让波澜壮阔的战争画面与跌宕起伏的情节交相辉映,更加让人感动!

  演出开始,一个老年俄罗斯妇女自述般的回忆,将人们的思绪一下子带回到炮火纷飞的二次大战的开端。

  “一条小路曲曲弯弯细又长,一直伸向迷雾的远方,我要沿着这条小路啊,跟随我的爱人上前方……”也许只有苏联歌曲《小路》,最适合表达战争来临时,面对生离死别、流血牺牲,一对相爱的人彼此难舍难分的缠绵心理,年轻的生命无比美好,战争的残酷让我们对远方爱人的思念更加炽烈。歌曲旋律从容、舒展、优美,静静的白桦林中年轻的红军战士身影若隐若现,热恋中的姑娘,心随着爱人走向不知名的远方。

  “再见吧!亲爱的故乡,胜利的星会照耀我们;再见吧妈妈,别难过、莫悲伤,祝福我们一路平安吧!……” 慷慨激昂的旋律敲打着每个人的心房,这首《青年团员之歌》应当是在我国拥有会唱人数最多的苏联歌曲,当年许多风华正茂的前苏联青年就是在这首《共青团员之歌》的鼓舞下走上保卫祖国的战场,在我国建国初期,也有许多热血青年在这首歌曲的鼓舞下,投身祖国的边疆建设,当这个雄壮而深情的旋律在全场开始回荡时,真正的前苏联坦克战车隆隆地碾压过舞台,一身戎装雄姿英发的战士跳起了小白桦舞蹈,大多数人的青春热情开始燃烧,岁月的流逝、容颜的改变后,仍是那种穿透时空的永恒感情。

  紧接着舞台画面转向风平浪静的夏威夷海港,富有太平洋风情婆娑的椰子树下,美丽的少女深情地唱起《骊歌》,年轻的水兵与美貌的姑娘翩翩起舞,相拥相吻,谈论着美丽的爱情,畅想着美好的未来,热情欢快的美国水兵舞与夏威夷土著的草裙舞交相辉映,年轻的生命、和平的生活是那样祥和令人陶醉,突然一艘似曾相识的巨大战列舰,已经切开大海乘风破浪驶到我们面前,高达七八米的船头近在咫尺,道具的真实和巨大产生的冲击令人呼吸都感到急促,刚刚的歌舞声平也在军舰横空出世那一刻宣告结束,相爱的恋人从此天各一方,忍受着思念的巨大煎熬。

  这艘横空出世的威风凛凛的战列舰,就是美国海军著名的BB63密苏里号依阿华级战列巡洋舰,1945年8月29日,在密苏里号上举行了日本正式投降仪式,历史的画面被一带而过,一切都似曾相识。

  本段的尾声,伴随着著名的《波基上校进行曲》,不再是衣衫褴褛的英军被俘士兵,一支身着礼兵服装、威武的铜管乐队队列赫然登场,振人心魄的乐曲旋律和军乐队列表演形式自然地融为一体,世界人民不屈的意志和取得战争胜利的决心呼之欲出。

  寥寥几笔,导演们就清晰地勾勒出决定二战命运的三大主力的鲜明特征。带给观众遥远记忆的,是更加令人感动的是年轻人对生活、生命对爱情的眷恋。

  在第一章节连排之前,《再见吧,亲爱的》进行了演出服装的展示。

  为了追求大片的写实效果,各国的军装成为本次演出的服装制作重点,据总导演何利山介绍,他们一改以往的歌舞晚会对军装的美化风格,全部追求现场的真实感,包括前苏联、美国、英国、德国、前南斯拉夫、阿尔巴尼亚共六个国家的陆海空军军装,按照演出情节需要,被分为礼服、常服、作战服三大类,此外还有波兰、捷克、

罗马尼亚、俄罗斯、匈牙利、夏威夷土著、印尼等国家和地区的具有民族风情的服装,总计100余款,这些服装全部制作完成,可以将六十平米的房间装得满满当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共找到相关网页约9,410篇。


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