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 嘉宾聊天专题 >正文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实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7:18 新浪娱乐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实录)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新浪娱乐讯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先生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本次聊天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下午好,金秋十月我们很高兴迎来了第七届上海国际艺术节,我们很高兴今天请来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先生。

   陈圣来:各位网友下午好,很高兴可以在新浪跟大家聊天,我们应该说是一个很轻松和随便的下午,我觉得在这里很轻松,我以前做过电台台长,比我们电台的直拨室里面还要随意,就像听众坐在客厅里面,我们大家可以随便聊聊。

   主持人:你能不能先说一下文化部创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初衷是什么。

   陈圣来:我们用中国国际艺术节就意味着这个节是国家的节,这个是中国文化部主办,上海市协办的。现在目前为止是中国唯一的最高规格的一个综合性的国际艺术界。文化部当时向着重办好两个节,一个就是中国艺术界,一个是国际艺术界。中国艺术界到现在为止文化部还是采取轮流申办,每三年申办一次,去年在浙江,四年前在江苏,接下来这一届在湖北。这个中国艺术界主要是国内的交流为主。另外一个是创办国际艺术界,这个是以国家的艺术和中华的艺术能够交融汇合,这个节当时上海市政府也很有积极性,我们就和文化部商量,是不是把中国国际艺术界落户在上海,后来经过磋商文化部同意了。这个节每年举办一次,一次为期一个月。我们会每年10月到11月在上海落户。中国的经济在飞速的发展,整个经济步入世界的经济大循环里面。我们经济发展要和世界的文化产生碰撞。我们和世界大融合当中上海某种程度上是作为中华文化的桥头堡,既是引入世界文化,又可以从这里把中华文化推向世界。所以国际艺术界我觉得是一个平台,是一个载体,他通过每年一度的展示,也是把我们中华文化图出来,也可以提升中华文化整个的形象。我们希望把世界上经典、优秀的文化引进来的时候,我们上海地区或者是中国,我们中国的文化和国际上优秀文化有一个比照。举办这样的艺术节无论是对我们上海还是中国都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是向国外展示我们中国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刚才有一位网友说,跟第六届艺术节相比,今年的艺术节有什么不同,有什么亮点。

   陈圣来:我们的艺术节每年总是要出一些花招,我们希望每年的艺术节既有传承部分还有创新部分,这个就是为了给大家一些欣喜和新奇。我们现在是第七届了,如果和过去的艺术节相比有什么不同,很明显的一点就是从形式上来讲,比如说今年的艺术节,我们每年艺术节都会请国外嘉宾来做我们艺术节的文化周。比如说2002年开始

澳大利亚文化周开始,我们都会请一个国家作为我们艺术节的嘉宾国。所以今年尝试在中国这么辽阔的土地上选择一个省或者一个直辖市,或者是选择一个自治区来作为我们的嘉宾省份,来展示他们这个省份多姿多彩的文化。今年我们首选云南,所以我们叫做感受云南大型系列活动。云南出了五项展览,两台大的演出,一台群众文化,这是一个新的东西。

  内容上还有一些新的东西。我们今年加强了学术研讨和它论坛的成分。我们今年把这个特地的拿出来,我们有中欧的欧洲论坛,还有一个大师论坛,我们请了美国肯尼迪中心的总裁到我们这里进行讲课,我们还会请一些嘉宾过来进行讲座,这一块也是以往没有的。

  今年有一个很值得关注的现象,今年中外合作的节目特别多。过去也有,但是今年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效应。比如说我们开幕两台大戏,一台就是花木兰,我们和澳大利亚合作的。澳大利亚出了27个演员,我们出了一些演员,导演是世界著名的编导莫非先生。当时它的舞美和灯光都是澳大利亚出的,所以他有中国元素,然后国际打造。还有一台大型的演出就是一个歌剧,当时它的主演是我们上海著名的演员演的。另外的男主角和女主角都是国外过来的,整个合作都是和

罗马的大剧院合作。这样的两台大戏剧很快难说是中国还是外国的,类似这样的都很多。比如讲这一次来的德国西纳广播交响乐团,小提琴的独奏是贝卢等等,所以这是一个多国的组合。中国的文化现在越来越和世界接轨,它整个的文化已经很难说了,实际上是中国的元素,以中国为主,但是国际上为我们打工,这个某种程度上说中国文化越来越在比较高端的平台上,可以平等的和世界优秀的艺术家对话,中国艺术家可以和他们合作。今年类似于这样的节目有很多,这种现象我觉得是值得关注的,某种程度上说明我们中国文化和世界文化的接轨,这个也一是提升。

   主持人:今年是不是有我们中国自己原创的剧目会在这次艺术节里面展现。

   陈圣来:有很多,刚才讲的花木兰就是原创的,这个是我们开幕剧目之一。现在几乎形成一个不成文的惯例,每年在艺术节的开幕式和闭幕式都会有一台原创的剧目。比如说像野斑马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制作的,它专门在前期精心打造,在艺术节登台亮相。通过艺术界的开幕式和闭幕式进行展示,这个也是推广他们原创剧目的很好平台。比如说野斑马都是通过这样的平台才被人家认识,像花木兰我们这样一亮相已经有很多的定单了,所以推动原创和鼓励原创也的宗旨之一。

   主持人:今年原创的剧目怎么样,是不是达到原来的规模。

   陈圣来:原创剧目已经被观众接受,但是我们以前推出的剧目已经有一些声誉,所以我们所推荐的和示范的原创剧目,他们都抱有一定的信息,所以都有很好的票房。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实录)
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总裁陈圣来做客新浪

   主持人:刚才说到艺术节当中每一个板块都是以城市而命名的,我想问一下当时是处于何种思考的。

   陈圣来:今年所有的板块有戏剧板块、音乐板块和舞蹈板块,其他都是以城市为名的。因为世界上有许多的艺术节它是公开亮出它的主题的,也有许多艺术节是没有主题的。我们艺术节从第一届到第六届是不设主题的,但是我们也比较了设主题和不设主题的利弊。设了主题以后会受一定的局限,当然它的内容更集中。我们今年有意识的搭建城市为这样的主题框架,但是没有明确亮出来。我们曾经写过这样一句话,就是带给城市一片艺术的梦幻。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现在也越来越城市化,城市和乡村来比缺少空间,它缺少一定的色彩,我想这个艺术是很好的一种补充。所以我们希望艺术能够为城市带来一片艺术的天空。所以,我们尽量在没有明确的主题,但实际上在引喻这样的主题。

   主持人:每年艺术节是怎么选节目的,有什么标准吗。

   陈圣来:我们现在有一套比较严格的筛选标准和程序。比如说所有的剧目不管是自己报名的还是推荐的,我们把这些艺术节的剧目先放到我们的一个职能部门,我们叫座艺术节中心的延展部进行初选,他们进行初选以后再交给专家评审委员会,然后他们提出意见。他们的意见形成以后,然后再给我们分管艺术节老总提出意见,最后到我这里进行审批。如果我认为可以的话,我就把它进行资格认定,然后我们再报到组委会进行最后的批审。我们是高举两面旗帜,一个是经典一流,一个是探索创新。我们希望选择的剧目都是比较优秀的,或者是有特色的。  

    主持人:艺术节当中最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节中节。节中节里面包含什么部分呢。

   陈圣来:像爱定堡艺术界是一个名字很响的艺术界,但是八月份还有相关的小的节同时举办,都是在爱定堡这面大旗帜下做的。我们艺术节分六大板块,其中一个就是节中节。比如说有一些相对比较小的系列性活动,或者是竞技类的活动,或者是像一个节就放在这里。比如说亚洲音乐节,这个主要是亚洲地区青春歌手的比赛和展示。还有一个国际魔术比赛和国际魔术节,这里面汇集了魔术的精英。还有每两年一次的宝山民间艺术节,就是民间群众艺术的展示。还有国际钢琴比赛,类似于遮荫的节都是,还有包括我们国外文化周都涵盖这样节中节的概念。我们以此为主杆,旁边也有很多,最后组成一个大树。我们有感受云南,还有国际青年钢琴比赛和亚洲音乐界等等。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4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