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10日实录(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0:45 新浪娱乐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

  时间:2005年1月10日下午

  

  主持人(谢飞):我受主席团的委托来主席下午的讨论。下午的主要内容是请两位外宾介绍一些导演协会的职责和国外的各种情况。今天下午分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关于主题的演讲。中间有一个茶休,后半部请支持我们EVD公司放一些片子。第二部分就是听了他们的演讲,导演协会的工作职权等等进行讨论。

  首先邀请Jim 和Joao Correa先生,他是媒体娱乐艺术国际联络网的一位领导,请他来介绍。

  Jim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参加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我曾经在上海和黄建新导演见过面,还有张建亚导演见过面,同时在香港认识了罗启威导演,我非常的感谢今天有这个机会来到北京。同时,在这边见到台湾、香港、澳门来的诸位导演们。

  在中文里面,美是美丽的意思,我很高兴,这个组织的名称叫做美(NEI)。我们有130多个组织参加这个协会,在75个国家,协会里面包括了各种电影传播、表演业的各种工会、协会。至于Joao Correa代表的组织,他会详尽的介绍,我们这两个组织有时候是合作,但是我们两个个别的组织,里面的成员也有互相重叠的。我们的组织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另外这位先生的组织也在布鲁塞尔,并不是刻意这样的,我是美国人。我们的组织不是接受个人的参加做会员,而是接受各种不同的协会作为我们的会员。这里比较有名的协会,譬如说像美国的导演协会(DGA),还有其他的参与的协会很多是在欧洲各种工会、协会,同时也有在拉丁美洲的国家的,也有在非洲国家的,也有在亚洲国家的。我们这个组织最重要的目的是保护电影传播、表演艺术里面的从事人员专业上,还有他们在经济利益上该保护的东西。我们主要的工作是保护大家的智慧财产权,可是有一点要声明的是,这个组织并不是专门去帮人家收取费用的组织,而他们是代表在各个国家不同的协会。最重要的目的是替电影和传播业的从事人员保护他们创造出来的东西应该得到的利益。

  虽然在我们这个组织里导演们的权益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还有包括很多其他的工作人员的权益,可是在今天,我主要讲怎么样保护导演的权益。在我们这个组织里有四种方法推行。第一,从一个国家或者国际的法律来推动智慧财产权的保护。这些权益是由一种收费的机构来替我们保护。第二,就是达成平衡收费的协议。譬如说像在美国的导演协会,他们就是通过和制片协会的一种商议的协定来保护他们的利益。第三,就是争取导演们的健康保险、退休的保险,以前这些东西是由国家提供的,现在因为社会的转变,也渐渐的经常是要由个人来承担的。第四,就是怎么样帮助导演在他们的专业领域能够更进一步,让社会上更认识他们,我们会举行一些颁奖的活动,譬如说在北京,这次颁的导演协会奖类似的事情。我们这个组织再不同的国家,每一个国家里面有它不同的协会在推动,我刚才讲的几个不同方面的东西。这里面许多的细节,会由另外的一位先生来更详尽的解释。

  另外,在欧洲的话,他们平常会比较替导演争取智慧财产权,在美国会争取和制片协商导演他们得到一些什么东西。要来解释这些东西,我会深入浅出讲的比较简单一些。我举两个例子,一个是美国,一个是法国。虽然我是一个美国人,但是同时美国的导演协会也是我们组织里面的一个成员,但是我并不代表美国的导演协会来讲,我只是从专业的人士来讲这件事情。在美国,在法律里面没有自动的保护导演的权益,这和欧洲是不同的。就版权来讲的话,在美国制片公司他们拥有作者权,说起来是很奇怪的事情,导演他们做出作品,但是出资的制片公司,或者像哥伦比亚制片厂,他们最后拥有作者权。至于说导演和制片方,就是所谓的拥有著作权一方他们之间的关系是导演被制片方所雇佣做这个事情。在这种制度下,制片方所谓的有作者权的一方,可以自由的把拥有的拥有权转移给别的公司。譬如有一部片子是哥伦比亚公司拍的,但是将来可以自由的转给派拉蒙公司,他们注重的是在市场上面还有和约的自由的签订方式。

  可是,大家要注意,在美国的导演,他们组织是很强的。这些导演不只是电影的导演,还有电视传播业的导演,还有广告业的导演,他们都是组织在一起很强的。这些导演都是属于美国导演协会,美国的导演协会他们就会和美国的制片业来协商。他们哪一种法律里面协商,是在《劳工法》里面协商合作关系。然后导演协会就和电影业的不同制片厂、制片公司和美国最大的几家电视公司,不同的广告业来协商导演所应该得到的权益。如果说美国导演协会和制片方所签订的整体的一种协议书很厚。这个里面写的东西对于电影、电视的导演,或者所谓的第四台的导演,他们能够得到的最低的薪水的标准。如果制片方付给导演的费用少于合约里的费用就是毁约,可以被告,如果导演接受薪水少于两方的协议,这个导演是会被导演协会赶出去。

  在美国的导演协会和制片方签的合约里面,很大的一部分是定义导演工作的时候的状况。里面会讲到导演他们工作的时候的安全问题,拍摄的时间,拍摄的日程问题,导演和制片方他们各自在为导演买健康保险和退休金的累计,在美国的导演协会协议里面是花了很大一部分讲这些方面的,这和欧洲替导演们主要谈智慧财产权两个走向是很不一样的。在美国的导演们和在法国、欧洲的导演们可能两方面都会同意,在美国导演协会协商出来的协议最大的弱点是没有讨论到导演他们在道德上的权益,现在Joao Correa现在会继续解释这件事情。在一个波恩的国际会议里面曾经讨论过这种作者权,作者权里包括导演们在经济上的权益和道德上的权益。我要提出一个注脚,在波恩开的国际会议里面,有两个国家等了一百年才签的,一个是美国,一个是中国。

  我现在开始解释所谓的道德权益。这里面又分成两部分,一个叫导演对一个片子的投入和贡献,另外一方面就是说导演他对作品有的完整性。第一方面,就是导演在片子里面,他的名字在片子里挂名的规定方法。第二点要讲的就是导演的作品的完整性的控制,因为在美国的话,制片方他们又有作者权,所以,制片方拥有对作品各种改变的权益,想怎么改就怎么改,比如说一个水瓶,拿来当工具也可以,拿来喝水也可以。在法国、欧洲的模式,作者对作品有完全的控制,和美国的制度是不一样的,美国人只能有比较少对他自己的作品的控制。所以,在美国,因为对于导演的作品的完整性的保护是不够的,他们就有另外一种方法来补救,就是叫做定期的来给作者一些回报,我们把它叫做一种累积付款。就是说以后每一次放映导演的作品的时候,导演都能够再多得一些报酬。譬如说一部电影,最开始的时候在戏院里面演,演完之后制片方把这个片子再卖给电视台或者第四台,DGA导演协会帮你协议,以后每次在电视上放还有在第四台放的时候,导演每一次都能够拿到一笔报酬。

  在美国的这种制度,他们认为这种制度有一个好处,就是说他们的自由度比较大一点,而且鼓励竞争性,比较吸引投资方来投资,因为投资方拥有处理这个作品比较大的权利,可是,Joao Correa先生觉得这种看法是有争议性的。可是从导演们的角度来看,导演替制片方创作出作品,但是这个东西变成不属于你自己。同时,在创作的过程中,也许有时候你对你作品的一些期望,一些希望会受到别人的打击。

  昨天,我坐在这边,听了大家讲的有关电影检查制度,我听了很有趣味。虽然昨天大家讲的这些检查制度是由官方来的,由政府来的,可是和好莱坞导演们所要经历的投资方来的另外一种检查是很相似的。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要把有关欧洲的模式主要由另外一位先生讲,可是我对于这种智慧财产权方面说几句话。法国的这些导演们,他们所有的权利,他们的智慧财产权可以追溯到十八世纪法国革命开始,导演在法律上有自然的权利,不需要市场上给的权利,本身法律已经赋予给他们权利。导演们直接的就有了作者权,他们不像在美国的那种做法,需要有一个导演协会或者什么样的工会来保障有导演的权利。可是这样的状况下,在法国还是有不同的协会、不同的工会,可是他们的力量是不像在美国的导演协会那么强。在这种制度下,他们很自然的就有了经济上的权利,有他法律上的权利,也有道德上的权利。

  从这些专门从事保护创作人员的权益角度来看,法国的制度是最好的。当然,这两种制度都各有它的可取之处,比如说法国的导演们就很希望有一个像美国的DGA导演协会这样强的组织,美国的导演们希望他们能够有这种保护他们智慧财产权的方法。

  我主要是讲的这两个国家。下面我很简短的介绍一下其他国家的制度,我提到的国家主要是在英国的殖民地。这些国家的制度是比较相似于美国的制度,和他们有一些相似、重复点。譬如说像加拿大、澳大利亚、纽西兰,这些国家他们每个国家还会有一些不一样,他们不愿意过分的把他们简化,可是他们基本上编剧的这种法律是相似的。另外,譬如说像印度,他们的制度也相似于英语系的国家的导演协会的制度,尤其是在他们的组织里面,其实印度的协会是最大的一个,可是,这些导演们他们没有智慧财产权的保护。另外,他们也没有像美国那样的很强的导演协会保护他们。另外,欧洲其他的国家、拉丁美洲的国家、非洲的国家都是简化的解释,但是他们的模式是照法国保护导演指挥财产权来处理的。在有些国家,他们虽然有智慧财产权的法律,可是这些法律并没有很好的来推行。可是,很不幸的,另外比较照美国和英国模式的国家,他们的导演没有成立很强的导演协会替导演争取他们的权益,尤其是在一些小国家里面,这些导演的权益是没有受到保障的。

  最后,两种模式都有它各自的好处、优点、缺点。但是如果两种模式没有实行到最好的程度,两种办法都没有很好的带给导演们权益。

  主持人:第一位演讲人讲完了,还有一位演讲人放在休息之后。十分钟放EVD的样片介绍。

  

  主持人:下面继续进行研讨。希望请Joao Correa进行演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