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电影导演研讨会10日实录(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0:39 新浪娱乐

  江海洋:我昨天讲了一点,大家都拍主流电影,今天在座的都是电影,电影的好坏都逃脱不了难题。尽管我们有各种各样的不便,审查制度、发行等等不便,关键是我们拍什么电影。其实我们现在这些导演,我们实际上中国电影,大陆的导演谈多年,我们的电影意识没有转变过来,我们没有针对市场拍电影。现在刚刚好有一个好的兆头,冯小刚拍的,电影市场刚刚有回转,观众到影院看电影,如果每年拍两百多部,几看几部就不行。所以,我们作为导演对培育市场,吸引观众到电影院我们都有责任,如果我们明年国产片有二十部进入院
线放,后年有三十部放,这个市场会有一点一点保险,如果还是按照现在按照我们的意识拍,百万这个那个市场早晚跨掉,刚刚好的形势稍纵即逝,我们都有责任拍主流电影,针对市场的电影,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我们有很多的导演,最近几年没有拍电影而是拍电视剧,我们也很别扭,但是至少我们拍电视剧有意识,就是把电视剧的市场做好,我们现在拍的电视剧都是针对观众看的,所以,现在电视剧市场小有气侯,证明我们的意识,我们把电视剧当一个商业片来拍,每天吸引观众,拍的电视剧要卖出去,正是因为有各种各样的导演,有这样的意识,所以,大陆的电视剧还有不错的市场。今天我们来谈电影,电视剧和电影更严,电视剧有37个人审查,而且严到什么程度,底下打的对白字幕一集三个字错就打回重做。还有就是电视剧的意见是37张纸,都写意见。但是,电视剧为什么那么火,各个电视台因为电视剧赚钱,因为拍电视剧的我们知道想尽一切办法编,天天抓住观众,电影也应该这样,不这样做大好形势稍纵即逝,还有就是我希望港台的导演,加入中国电影创作市场,尤其是香港导演,拍抓观众的戏,拍主流戏比大陆的导演有经验。比如说像做广告,现在上海的广告策划70%是台湾的制作人,所以,港台导演在大陆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因为你们拍商业片比我们要有经验,所以,你们要把这些经验带来,你们到这边拍的也要拍主流电影,拍抓市场、抓观众的电影,我们把电影市场做好,我们要培育市场。现在让观众自己掏钱看,凭什么看沉闷、没有什么故事的戏,凭什么来含,在家里可以看电视剧,买张碟就可以看。所以,大家要有一个意识,这个市场好坏,这个市场发展不发展,和在座的没有一个人脱了干系。

  谢飞:我接海洋的话说,大部分的观点同意,但是做导演不能片面。现在电影市场需要大众性,娱乐性强的东西。但是娱乐市场有一些需求不一样,有些文化片的价值非常重要,我非常高兴,第一届年轻的主席们、评委们提了三部最佳导演的候选人,第一个就是田壮壮的《德拉姆》,是一个的纪录片,但是五年不看电影,我已经对电影没有兴趣,但是看了《德拉姆》我突然发现电影应该搞,只有在电影才会出现这样的杰作。怎么来衡量市场,像《德拉姆》在院线也推,观众不多,但是是各种原因,影院市场不健全,是特别高的类型。如果有健全的发行市场,像霍建起的《那人、那山、那狗》,在一个影院放两年,合人民币是两百多万,不比大片放的少。各种类型的片子都值得拍,作为导演,让我拍功夫片和娱乐片拍不好,但是我可以拍我喜欢的,或者擅长的可以,包括最近大陆有一个世界有名的贾樟柯,如果只在中国大陆不赚钱,但是价值在那里,全世界都有。现在几个过亿的片子很伟大,但是艺术的东西,又本质的东西,我们应该爱惜。大家可以回头看看中国电影快一百年了,到现在除了传统的电影以外,大家发现一个小城市村,在48年拍出来没有人看的东西,很个性化,但是艺术生命力大家都在承认,如果我们做资料片反复看,半个世纪赚的钱包也许不少,不比当时的《火烧红莲寺》少。到底谁是最佳影片,我觉得田壮壮的应该给,他八年不拍电影,但是他坚持拍,不是像我们拍电视剧赚钱,我很赞赏,谢谢。

  何平:我补充两句,电影工业和整个事业是靠中间的这些电影,不是靠最好的,最特殊的,像吴思远电影讲的是特例,《英雄》、《十面埋伏》、《功夫》、《天下无贼》是特殊的几个例子,还有底下的很烂的片子,支撑工业不是在两头而是中间一部分。如果把中间这部分做好,事业就发展了。大陆我们一直希望,艺术电影或者文化类的,人文类的电影能够有一个发行的市场,所以,一直说服很多的院线能不能做,我也做监制,很困难,尤其放大片,他们不愿意拿出一个厅放这样的电影。但是有一个情况,顾长卫导演来了吗,今天晚上要看的片子叫《孔雀》,我们建议做一个试验,在最大的片子发的时候,拿出一个厅,每个星期六、星期日放两场,试验一下看在《天下无贼》和《功夫》都同时无院线上的时候结果怎么样,试了四个星期,每一场都是爆满,而且到什么程度,最后有的人还要站在过道来看。所以,这是在东方新天地里面的戏院做的试验,这个试验做的很成功,艺术电影有市场,尤其是在你狂轰乱炸的大片里面有艺术片,有人享受这些东西,所以,怎么在大的市场把消费的群体做的更细,对消费者做的更具体,给他们提供选择的机会。

  王童:我讲讲台北有一个例子,这个电影好坏我不评论,一个纪录片叫《生命》,但是卖的很好。一个编导想尽脑筋编一个很复杂的事情,很有张力的电影没有人看,台北现在社会新闻比片子好看,许多人看,看新闻,看李傲没有人看电影,所以,社会新闻的剧本超过你的编的剧本,没有人看剧本,都看新闻,来一个《清流》的纪录片反而喜欢看。影像的东西不一定适合在电影上面,一个延续的赚钱和立刻的赚钱,《生命》吴宇风是很好的导演,片子很动人。所以,编不一定很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