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专题 >正文

陈可辛尔冬升两岸导演研讨会亮出“独门绝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15:1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昨天,“第八届海峡两岸暨香港导演研讨会”在北京继续进行,大批内地和香港的知名导演齐聚一堂,共商电影合作的大事。在昨天举行的研讨会上,香港导演分别就“电影分级”、“电影审查制度”和“电影拍摄题材”等多方面向电影局领导提出建议,进行了交流。愉快的对话之后,很多著名的香港导演都信心十足地表示自己将拍摄一系列合拍片,希望能够加强内地和香港电影之间的合作,繁荣整个华语影坛。

  尔冬升:内地分级制要尽快出炉

  《功夫》通过审查,让很多香港导演都很吃惊:“《功夫》在前几年肯定是无法进入内地的,如今它都顺利进入内地,可见审查方面已经开始放宽了。”

  作为香港导演协会前任会长,尔东升告诉记者,内地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分级制度没有实施,导致很多合拍片处境很尴尬。包括他的影片《旺角黑夜》在内地上映,很多镜头被洗染成黑白镜头,血腥暴力镜头也剪去不少。“对我来说,我情愿把影片全部染成黑白,也不愿意删剪更多的画面,否则整个故事就没办法继续了。现在全世界的电影都实行了分级,这就是个大趋势,内地的电影必须顺应这个潮流,我们希望他早点出台,就不至于会出现这些问题。”但是,他个人又表示,“当然我们需要给内地分级一点时间,毕竟当初香港刚刚实行分级时也引起很大的争议,需要一个过程,都是为了保护未成年人。”

  尔冬升今年将拍摄两部电影,一部是讲述两个孩子之间的感情和家庭之间的伦理故事的《早熟》,房祖名曾志伟、余安安、黄秋生和毛舜筠都会参演,主要探讨年轻人之间萌动的爱情。另一部影片《千杯不醉》,主演是杨千女华和吴彦祖,片中的杨千

  女华很能喝酒,但吴彦祖却一喝就醉,两个人在一起碰撞出很多充满喜剧感的火花。

  陈嘉上:合拍片最好允许多版本

  在内地拍过《老鼠爱上猫》等影片的陈嘉上导演,很早就进入合拍片行列,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还是表示希望能够内地放开一些合拍片的细节限制,允许同一影片有不同版本。“我最关注的就是电影版本的问题,香港电影其实是非常灵活、多样的,常常是观众要什么我们就给你什么,经常就有不同的版本来适合不同地区发行口味的要求。但是合拍片规定就很严格,不允许有多版本出现,想要一个版本就能取悦香港、内地或者其他东南亚地区的口味,其实真的很难。我就希望能够允许合拍片由多个版本,准备不同的结尾,内地上映的版本我们会严格按照要求来剪辑,也不失灵活。”

  陈嘉上透露正在准备尝试自己从来没做过的武侠片,现在在做剧本。“虽然很多人都在拍武侠片,但我相信武侠片还有很多种拍法。我希望借助天马行空的想象,还原一种张彻、楚原时代的武侠精髓,用一种李小龙式的武打场面。”影片构思是王家卫告诉他的,现在重要的是将剧本的根基打好,他的工作已经涉及到了对古代兵器的研究。

  陈可辛:终于等到了机会

  曾经执导《甜蜜蜜》、《金枝玉叶》等影片的陈可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以前做了《三更》这样覆盖整个亚洲的电影,但我们自己知道,最终的市场还是在中国内地,我们一直在等待,而现在,通过这样的接触,我们感觉机会已经来了。”

  陈可辛透露,他执导的歌舞片即将在北京开机,影片的主角金城武周迅正在积极准备:“这部片子暂时定名为《如果爱》,但我更想直接叫它是《歌舞片》,在影片中,男女主角在拍摄一部歌舞片,戏里秀歌舞,戏外谈感情。”陈导演表示,这部歌舞片是他拍摄的第一部合拍片:“我觉得香港导演在拍摄合拍片的时候,往往会什么都想要,但我是希望做好其中一点,这样会有更好的效果。作为导演来说,还是希望向上攀登,而不是为赚钱而倒退。”

  曾志伟:雪村能成“周星驰

  在昨天的研讨会上,香港演艺协会会长曾志伟提出了关于电影分级等很多建议,他表示:“其实我当初花很多钱拍的《江湖》是一个教训,这部好电影并不能在内地上映。我觉得电影局在电影剧本审查和电影本身审查上,应该和电影制作者做更多、更有效的沟通,这次我发现电影局真的是在做这样的沟通,希望和我们更好地合作。所以我今年依然会做合拍片。”

  说到自己欣赏的内地演员,曾志伟说:“一次在酒吧里遇见雪村,发现了他的搞笑天赋。我觉得他在台上是个很有喜剧感的人,而在台下他又是一个非常有想法的人。如果有好的机会,他一定能成为另一个周星驰。和雪村合作是我的一个希望,现在我已经为他量身定做了一部电影,目前的名字是《南北和》,雪村在里面扮演一个北方的农民,我相信这会是一部让人发笑的电影。”

  许鞍华:从内地角度考虑题材

  许鞍华并不缺乏合拍片的经验,早在1997年,她就联合梅艳芳吴倩莲葛优,将张爱玲的经典小说《半生缘》搬上了银幕,创作出的经典印象至今无人可媲美。但去年,许鞍华联合赵薇谢霆锋倾力打造的《玉观音》却惨淡收场。“最大的问题是影片题材不对,我们没有真正融入内地的文化氛围”,许鞍华自我批评说,“其实我也是今天才第一次了解内地电影的政策和市场运作。现在考虑题材会更慎重,最重要的是这个题材是否符合内地观众的欣赏习惯。”记者范东波北京报道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